儀徵天寧小學2023年秋學期少先隊工作計畫

2022-01-05 14:31:38 字數 2867 閱讀 4974

伴隨著一縷縷的颯爽秋風,新的學期再一次拉開了序幕。新學期,既帶來了新的機遇,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天寧小學少先隊在第十乙個秋季裡,也將積極配合學校開展各項工作,密切完成教育教學工作。

本學期的工作,少先隊的工作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以生為本,以德為先」為宗旨,以培養少年兒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內容,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為指導,全面實施「小公民建設」,培育具有發展潛能的小公民。以狠抓養成教育,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少先隊活動為載體,繼續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藝2+1特色活動,把我校的少先隊工作推上乙個新的台階。

2、工作思路

服務兒童、穩抓常規、加強實踐、體驗為主、講求實效

3、工作目標

(一)深化紅領巾事業建設,鞏固少先隊基礎建設。

堅持在實踐中體驗,在實踐中鍛鍊,在實踐中接受教育,努力推進素質教育。開展好少先隊傳統活動,促進少先隊工作的發展和提高。

1、切實抓好大隊陣地建設,充分發揮少先隊員自主自動的主人翁精神,實行少先隊自主管理,努力組織好課外活動,豐富少年兒童的課餘生活。

2、重點加強中隊建設,拓展少先隊教育陣地,鞏固少先隊板報、紅領巾櫥窗、等宣傳教育陣地的作用:每月及時更換班級牆報,規範班隊課,每月開展一次有儀式的中隊主題隊會,培養少先隊員關注少先隊組織的動向,積極的投入少先隊組織的各項活動中,並形成良好的組織歸屬感,從而使少先隊隊組織真正發揮少先隊的引領作用。

3、加強日常行為習慣、衛生的檢查監督,提高紅領巾值日質量,嚴格執行"四項評比"競賽,促進我校行為禮儀、精神文明建設。

(二)抓好傳統活動,加強思想道德教育。

1、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和行為習慣培養,繼續落實《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利用學校已有的紅領巾陣地分層次地進行行為規範的教育和訓練,充分發揮少先隊的自主教育功能。

2、深入開展 "向善、向上"活動,突出"向善"這一教育特色,做到人人都是"善德"小明星、小使者。

3、認真做好身邊的"手拉手"獻愛心活動,積極倡導開展"互幫互助"活動,重視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教育。

4、在隊員中間繼續深入開展"感恩""生命"這兩個主題教育活動。學會感恩、懂得珍惜生命是我們少先隊教育的主旋律。

(三)搞好校園文化藝術活動,豐富和活躍課餘生活。

我校在本學期將進一步強化少先隊組織教育,提高少先隊教育的文化氛圍,增強少先隊員的組織觀念和集體意識,組織全體少先隊員積極開展各種有意義的活動,充分發揮少先隊的德育主渠道作用和自我教育的功能。學校將組織各中隊充分利用重大節日、紀念日,如教師節、中秋節、國慶節、重陽節、等節日,有計畫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各中隊也將積極開展班隊文化建設,形成自己中隊的特色。

三、工作重點:

1、加強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抓好輔導員隊伍的建設,在品格修養、知識能力、教育教學上下功夫,塑造一支凝聚力強、戰鬥力旺盛的隊伍。提高中隊輔導員的整體素質,提高班隊集體建設的水平。

2、提高少先隊員思想素質。認真貫徹執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切實加強少年兒童思想道德教育。以愛國主義為龍頭,繼續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思想教育,從大事著眼、小處著手,從做人與做事的角度,從新世紀對人才要求的高度,抓緊、抓實行為養成教育,紀律法制教育,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教育,通過落實《小學生行為規範》、《小學生守則》,努力把基本的做人與做事的道理轉化為少年兒童的內在品質,培養學生愛自然、愛集體、愛他人、愛自己的情感,從小做個好公民。

學校的德育常規教育,要倡導引導式教育,突出訓練物件參與的主動性,變教師的單方灌輸為師的雙邊互動,變規範教育重傳授知識為重學生實踐。具體抓好:

(1)環境衛生。各中隊要組織學生認真做好每一天的清潔衛生工作。要著力清除衛生死角,要教育、並督促學生有條理的做好課前準備工作,教室內外一定要保持全天的乾淨、整潔。

(2)文明禮貌。各個班級都要教育學生無論是在校內,還是在校外都要講文明,懂禮貌,行為規範、有教養。要加強對著裝、個人衛生、紅領巾、學生卡佩戴情況的檢查力度。

(3)課間紀律。要教育學生自覺遵守課間活動的各項規定,「有禮、守紀、保潔」要成為每乙個學生的自覺行動。

(4)深化「養成教育系列」活動。形式多樣地開展「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勞動習慣、良好的生活習慣、良好的衛生習慣、自我保護的良好習慣、誠信守法良好的習慣、」養成教育系列訓練活動。

3、切實加強學校少先隊組織建設。期初,進行大隊委員改選。進一步鞏固少先隊大、中、小隊建設,開展好隊會、隊日活動,積極發揮少先隊在班集體建設及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的重要作用。

積極倡導建設快樂的少先隊集體,引導少先隊員在少先隊組織中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充分發揮板報的宣傳教育作用,不斷提高陣地建設的品位。

4、班隊工作。各班中隊輔導員要求責任心強,有一定少先隊工作經驗,並扎扎實實的開展活動,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

5、心理健康教育。我校將繼續做好學生的心理輔導工作,班主任以及各科教師負責學生的心理諮詢工作。及時幫助學生妥善處理人際關係,正確對待困難和挫折,提高心理承受力。

6、關注弱勢群體。要特別重視單親家庭、離異家庭、貧困家庭、留守孩等特殊家庭孩子的教育和管理,認真做好「兩免一補」工作,建立學困生檔案,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

8、加強安全教育工作,確保師生生命安全。主要以安全法律法規為重點,以安全常識為內容,針對師生特點,有計畫、多形式開展安全法規、安全常識教育、道路安全教育,以確保學生安全。

9、充分利用各大節日,開展形式多樣的少先隊主題教育活動。

充分利用重大節日、紀念日,如教師節、中秋節、國慶節、10、13建隊日等節日,有計畫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如教師節開展各種尊師活動,國慶節開展一系列相關活動,對廣大隊員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幫助他們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建隊節期間通過新老隊員手拉手,舉行新隊員入隊儀式,廣泛開展少先隊員光榮感教育,幫助少先隊員了解並不斷加深對少先隊隊章的理解,明確自己的權利和義務,了解少先隊組織的基本性質和使命,明確少先隊員在組織中的地位和作用,熟悉少先隊的組織生活,引導少先隊員以是少先隊員為自豪,願意為少先隊添光彩。

棗林小學2023年秋學期師德

工作計畫 2014年下學期,我校師德建設工作,以黨的 十八大 精神為指導,按著區教育局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結合我校實際,創新載體,紮實推進,努力提高全校教育行風整體建設水平,為促進我校教育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一 工作目標 大力弘揚教育行業精神,引導廣大教師嚴格遵守師德規範,愛崗敬業...

白龍小學2023年秋學期少先隊總結

總結二零一三年一月七日 白龍小學2012年秋季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這一學期,我校以 育人為本,道德為先 為宗旨,以培養道德習慣和人文素養為重點,以少先隊活動為載體,通過落實養成教育 體驗教育和社會實踐等活動,培養少先隊員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 取得的成績 一 狠抓常規教育,培養學...

新民小學2023年秋學期小學美術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課外美術興趣小組在於培養學生的興趣 愛好,並增加學生的課外知識,提高一定的技能,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給愛好美術的同學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特成立美術興趣小組.現將興趣小組的活動安排制定如下計畫 一 活動目的 通過美術興趣小組的活動,使學生的美術特長得到更好的發展,進一步了解美術的基本知識,培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