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交流心得葉俊霞

2022-01-02 23:45:28 字數 2242 閱讀 9133

2023年11月20日—2023年12月9日我有幸參加了「國培計畫」農村中學**教師短期培訓。作為一名基層**教師,參加培訓的機會少之又少,我非常珍惜這次培訓機會,更希望通過此次培訓能在教學能力、理論水平上有較大提公升。在此,我非常感謝學校和教育局為我提供了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更感謝培訓學習中給我們上課的藝術教育界的老師們。

國培計畫帶給了我太多的思考、太多的感動、太多的成長經歷。雖說當初對這樣的培訓學習有些許埋怨,到後來卻很樂意。

一、 改變觀念

敬業精神與科學的教學法相結合,必定是成功的保障。而在日常工作中,我經常會說工作忙、雜事多,常抱怨學校教學條件差,學生的基礎差,是樂盲等,於是工作中總是一副得過且過的思想狀態,總想著教不好學生不是我的能力問題,而是許多的客觀原因造成的。通過此次學習,徹底改變了我的這種「寄生蟲」思想,使我明白了好的條件不是等著我去用,而是需要自己去創造、去挖掘,即使在有限的條件下,也同樣能做出不平凡的壯舉,同樣也能培養出出色的孩子。

二、 以名師為榜樣,以城市孩子的素養為培養目標

參加了這次「國培」,在教授及其他專家傳授理論方法的同時,還順勢**了一些全國名師**大賽的課堂教學**,那些名師們紮實的基本功,行雲流水的課堂教學藝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名師之所以能讓大家家喻戶曉,這與他們的努力是分不開的,孩子們的優秀與教師的引導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三、 努力實踐,力創特色

這次培訓,我找到了適用於小學**教學的一種方法—用最簡單的方法學會最難的知識,在教育行為上是將語言、動作、**三元素融為一體,以節奏為核心要素。在**教學中,我們可以不斷地創編新穎的遊戲,這些方式**於生活,取材於大自然,學生當然會感興趣,結果就不言而喻了。

總之,這次培訓僅僅說「收穫大」是不夠的,我會把這次提高專業成長的機會變成充電提高的起點,讓自己快速成長起來。

很高興能參加此次國培計畫小學**教師培訓。培訓的時間雖然很很短,但是每次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每一次都是面對不同風格的名師,每一次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次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

耳濡目染之中,心靈經歷了忐忑、彷徨、探索、喜悅與享受。專家、名師的講座雖然我不能做到完全吸收他們的課程精華,但他們先進的教育理念、獨到的教學思想、對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無不起著引領和導向作用。這次培訓,更增添了我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好教師的信心。

這次培訓,讓我能以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的教育工作,讓我學到了更多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的方法和捷徑。在這裡,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壓力變大了。要想最終成為一名合格的優秀教師,就要不斷更新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理論水平、課堂教學能力等。

這一次培訓雖然結束了,但思考沒有結束,行動更是沒有結束。我將帶著收穫、帶著感悟、帶著信念、帶著滿腔熱情,在自己的教學崗位上銳意創新,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運用理論結合實際的方式,讓我們這些教師能夠很直觀的認識**課程標準,例如以前在看**課程標準的時候只是在讀基本理念是:1.以**審美為核心、2.

以興趣愛好為動力等等,但是究竟從哪些方面來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通過什麼方式來培養,怎樣激發學生的興趣愛好,自己從來就沒有深入的想過,所以對於這些理論性,概念性的課程標準,自己確實也是一知半解,感覺很抽象,但是聽了老師的講座,我明白了可以通過教學內容、教學環境、教學方法等不同的方面來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教學內容上要善於挖掘教材的審美因素,例如情景美、曲調美、配器美、伴奏美等等,曲調美又可以通過線條來表現等。

曾經自己也很有上進心,很好強,可是參加工作的這7年,似乎把我的熱情撲滅了,自己對自己失去了信心,也想盡快的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也知道自己這樣是幾千幾萬的不應該,可是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提不起精神,畢業前的那些報復突然就消失的無形無蹤,追求、理想也跟著不見了,聽了教授的課才知道自己是缺乏職業的歸屬感與幸福感,只是一味的把教師當做了乙個謀生的手段,曾經自己也是很喜歡**教師這個職業,但是工作後對於教學業務的空白,讓我對自己失去了信心,通過這次的培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真的就像老師說的,我們在學校裡學到的只是皮毛,我們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不僅不能丟掉專業,更要進一步的加強自己的專業技能,欣賞方面要保質保量,通過自身的**素養來感染學生,讓學生從心底裡信服老師,我想我會努力做好一名**老師,努力在工作中尋找自己的幸福感,通過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提高來充實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實話實說,在經歷這次培訓之前,自己被時間支配,我想從現在開始我要主動出擊,來支配我的時間。培訓臨近結束時,許老師給我們定了乙個規劃,我沒有信心自己能夠做到,但是我想我會向著那個方向一直努力,讓夢想在現實的舞台上徜徉!

曾經以為教師這個職業很平穩沒有任何的挑戰性,今天知道自己錯的離譜,教師每天面對著同一群學生,但是每天的課堂都不盡相同,我們要從同一群學生中尋找不同的光芒,做乙個不僅能夠發現美並且能夠創造美的教師。

沙雅縣第三小學

葉俊霞2023年2月

教師交流心得

一 加強溝通,當好使者 2011年8月31日,帶著縣教育局和學校領導的諄諄囑託,滿懷著一腔熱血和一顆惴惴不安的心,我作為交流教師踏上了商河文昌實驗學校的路途。作為交流老師,我深深知道,單純搞好自己的教學,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當好使者,加強教育文化的交流與溝通,為教育事業的發展盡自己的乙...

台灣交流心得報告

專業學習 這四個月,我最重要的工作是閱讀專業文獻,在泛讀中塞選精讀著作,並撰寫讀書筆記。例如黃俊傑教授的 大學通識教育探索 台灣經驗與啟示 與 大學通識教育的理念與實踐 同時,我聯絡當地的導師,瀏覽學校 爭取了台灣當地的相關學術會議和年會,聽取大家言論,了解國際前沿熱點。在上述基礎上,認真鑽寫自己的...

來台灣交流心得

心得報告 肖鋒 山東大學 來台灣交流已經有三個月了,當然感觸還是很多的.9月20號山東大學15人坐飛機來到了高雄,一排排方格的房子展現在眼前,井然有序,條理分明,直似建築模型,看著有些賞心悅目.下了飛機,學校派車接我們到了學校,聽說學校是在觀音山上,空氣清新,由於那天到得比較晚了,也沒能看大學校周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