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從教師德之本

2022-01-01 04:05:41 字數 533 閱讀 9150

第三、自尊自愛,廉潔從教。

廉潔是師道之前提,師道是立教之根本。廉潔從教就是要求教師在整個教育教學生涯中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教育本身作為一種育人活動,不能用經濟活動規律取代教育活動規律,不把育人過程等同於商品交換過程。

「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潔白,恬淡無為」,這是為師立教之根本。如今,廉潔文化進校園已經開展了一段時間,反躬自省,我的身份是人民教師,做的是教書育人的事情,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教師,無論面對怎樣迷離的塵世,我們更應始終堅持一面廉潔的大旗!「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在當前形勢下,要特別強調「廉潔從教」,我們每位老師都要遵守職業道德,堅守高尚情操。

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們在說服學生的同時,何嘗不是在說服我們自己呢?當我們面對那一雙雙渴求的眼睛,彷彿置身於燦爛的星空,在這片閃爍的星光裡,我們找到了真、善、美,找到了為人師表、廉潔從教,找到了事業與金錢的位置。我們——雖然平凡,但我們的脊梁支撐的卻是祖國的未來;我們——雖然清貧,但我們的雙手托舉的卻是明天的太陽。

「弘德育人 廉潔從教」師德考試

1 美國的師德規範主要分為師德理想 師德原則 師德規則三個層面的內容。本題答案 對錯正確答案 對 2 教師要成功進行自己的人格修養,最好採取哪種策略 a.取法乎下 b 取法乎中 c.取法乎上 d.無法即法 本題答案 a b c d 正確答案 c 3 下列說法不是杜威實用主義教育學的論點是 a 教育即...

廉潔從教心得

紅崖子小學楊筱萍 在反腐敗鬥爭日益深入的形勢下,倡導教師廉潔從教有著更現實的重大意義。學校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有關廉潔教育和廉政文化的理論學習,通過學習我深刻的認識到 廉潔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進校園 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做到廉潔從教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 堅守大義,不取非法之利。廉潔就是不收受不義之財,不...

2023年「弘德育人,廉潔從教」師德考試試題

2013年 弘德育人,廉潔從教 師德考試試題 2013.12.20 1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體罰影響學生個性的健康發展,形成冷漠孤僻 敵視和心理閉鎖等畸形 心理 b 經常受到打罵的學生,平時謹小慎微,提心吊膽,唯恐被教師體罰。長此以往,就會形成自卑膽孝撒謊的性格 c 打罵和過分的嚴厲只能讓兒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