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供應室人員崗位質量考核

2021-12-31 16:47:31 字數 2716 閱讀 5375

檢查內容扣分原因責任人檢查日期檢查者

一、下收下送人員崗位質量考核內容

1.**人員按規定著裝整齊,**汙染物品時戴口罩,手套。

2.將使用科室的汙染物品放在**車內**箱裡,然後脫手套,進行手消毒後,填寫物品交接單,離開科室。

3.操作過程中要避免造成周圍環境的汙染,保持**箱及車的密閉性。

4.回到消毒**中心的去汙區,應戴手套後,將汙染物品與清潔人員交接。

5.下收車輛每次使用後及時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劑進行擦拭消毒和浸泡,用壓力水槍沖洗乾燥備用。

6.下送人員按照各科室所需各種物品用量,有計畫裝入無菌送貨車,密閉存放。

7.發放無菌物品時洗手戴口罩,認真填寫無菌物品發放單。

8.每日一次下送物品,急需物品隨時下送,滿足臨床需求。

9.下送車輛每日使用後清洗消毒。

二、清洗人員崗位質量考核內容

1.清洗人員與下收人員交接**物品的數量,填寫汙物交接單。

2.根據器械類別、效能進行分類,選擇相應的清洗方法,清洗包括沖洗、洗滌、漂洗及終末漂洗四個步驟。清

洗的水溫15~30°c。

3.精密,複雜器械及管腔類器械先行超聲清洗,再手工刷洗,管腔類器械還需用高壓水槍沖洗;穿刺針類器械

需用棉籤擦洗針栓;科拆卸器械應拆開後清洗。

4.**的感染器械(器具)和物品,按病原體的不同選擇相應的消毒劑進行浸泡消毒,然後手工清洗。

5.所用的消毒液、多酶清洗液,潤滑油及除鏽劑的濃度正確,浸泡時間足夠。

6.清洗後的器械清潔,光亮,無鏽跡,無汙物,穿刺針配套,針尖銳利,針梗通暢,橡膠製品不粘連,不變形,

金屬容器清潔嚴密,無繡無漏。做好清潔質量的檢查記錄。

7.著汙染區服裝,清潔物品時要穿防護衣,防護鞋,戴防護手套防護面罩,做好個人自身防護。

8.保持工作區的環境整齊,清潔,用後物品及時入櫃,每天二次紫外線消毒,每次1小時並做好記錄。

三、包裝人員崗位質量考核內容

1、包裝人員按規定著清潔區服裝、換鞋、按六步洗手法清潔雙手。

2、檢查各種器械的效能,包裝時各關節充分撐開,盒、盤、碗應盡量單個包裝,有蓋容器應將蓋開啟,器皿用紗布隔開,各種包裝材料完整無破損,一用一換物品洗。

3、根據**包的內容配備物品,一人配備,另一人核對準確無誤後方可包裝。

4、物品包裝鬆緊適宜,大小及重量符合要求,根據消毒技術規範要求,包內放化學指示卡,包外貼化學指示膠帶,包外標識清楚。

5、保持各打包間的清潔整齊,每季進行衛生學檢測結果符合標準。

四、消毒人員崗位質量考核內容

1.使用前檢查各種滅菌器的效能是否完好,檢查水、電、汽**是否正常。

2.嚴格執行各類滅菌器的操作規程,裝載容量及擺放方法符合要求。

3.植入物器械滅菌時,還需加放生物指示劑進行生物監測。

4.消毒滅菌時不得擅自離開崗位,隨時觀察各項滅菌引數(時間,溫度、壓力、濕度)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解決。做好各項滅菌引數及各項監測的登記工作。

5.滅菌完畢冷卻時間》39min後解除安裝,監測敷料儲存3年。

6.滅菌物品冷卻後,監測包內化學指示卡是否合格,化學指示卡應保留存底。檢查滅菌物品是否有溼包。如發現溼包不得發放,分析溼包的原因,記錄並處理。

7.將各滅菌物品分類放置在無菌物品存放間的櫃或架子上,注意按滅菌時間先後順序擺放。分類放置各滅菌物品時,要確認外化學指示物合格(可以看到包內化學指示物的還要確認包內化學指示物合格)

8.每日清潔滅菌器,每月維護保養一次。

五、滅菌發放人員崗位質量考核內容

1.嚴格按照無菌區規範要求著裝,進入無菌區,二次更鞋。

2.每天檢查滅菌物品的數量、有效期及包裝質量,根據供需情況及時調整物品數量和基數。

3.無菌物品分類放置標籤醒目,按有效期嚴禁發放,需要重新處理,接無菌物品前應洗手或手消毒。

4.嚴格物品發放手續,認真做好三查五對(三查:放時查、存時查、發時查,五對:對品名、數量、日期、科室、編號)

5.物品存放架應距地面高度為20~25cm,離牆面5~10cm,離天花板5cm。

6.消毒後直接使用物品清潔整齊,每季進行衛生監督,結果符合要求。

消毒**室2023年工作總結

2023年消毒**室完成了全院各臨床科室復用醫療器械的**清洗,消毒滅菌**。

現將一年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修改了**室制度職責,質量標識及流程並裝訂成冊,完善了記錄資料。

二、帶領本科室人員進行專業知識的學習,不斷提高本科室人員的專業技術能力。

三、加強工作安全防護和應急預案知識的培訓,要求每人掌握職業暴露,銳器傷處理方法及流程,保證工作安全。

四、加強科室管理,堅決遵守各項工作制度,**室是全院無菌物品**的部門,是院感的重要環節,要求本科室人員遵守各項規章制度,掌握各區工作流程,從器械的清洗到打包滅菌,再到無菌物品的發放,做到環環相扣,每個環節都有記錄在冊,質量***,具有可造塑性。

五、加強裝置的管理維修和保養,每天檢查各科裝置運**況,定期對超聲波清洗機,烘乾機滅菌器等儀器裝置進行檢查維修並記錄。發現問題及時通知裝置科,及時維修記錄在冊,以確保臨床科室所用的無菌物品**。

六、重視質量安全,加強質量監督檢測,確保**物品的安全性。按院感科與《消毒規範》要求,對每鍋的滅菌物品進行物理、化學、生物檢測,保證100%達標,並登記存檔,有可造塑性。嚴格檢查集中清洗質量,加強器械的除鏽及保養工作。

力爭做到每件器械清洗消毒

合格,每包物品滅菌合格。

過去的一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們會繼續保持在工作中團結協作,吃苦耐勞的精神「以院為家,院榮我榮,院衰我恥」的主人翁責任感,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成為各臨床科室堅強的後盾。

消毒供應室的崗位職責目錄

一 長崗位職責 二 質量檢測員崗位職責 三 統計 庫管崗位職責 四 去汙區組長崗位職責 五 檢查包裝及滅菌區組長崗位職責 六 無菌物品存放區組長崗位職責 七 物品下收 下送崗位職責 八 物品 崗位職責 九 物品清洗崗位職責 一十 物品包裝崗位職責 一十一 消毒滅菌員崗位職責 一十二 物品發放崗位職責...

消毒供應室各室工作人員職責

一 無菌室工作職責 1 負責無菌物品的發放,檢查無菌物品有無過期,隨時與各室聯絡,保證滅菌物品 2 每日用消毒液擦拭無菌櫃,發物臺,地面。3 每日紫外線消毒一次每週封閉消毒一次,每月做空氣細菌培養一次。4 滅菌物品每月抽樣做細菌培養一次,並有登記。5 每日更換無菌鑷子和無菌鑷子缸及缸內消毒液。6 負...

消毒供應室整改報告

xx縣中醫院 濮陽市衛生局 市衛生局領導及專家組按照 河南省醫療機構消毒 室驗收評定標準 的要求於2014年4月22日對我院消毒 室進行了認真 嚴格的現場驗收 評審,針對存在不足之處,專家組在評審會議上提出了以下五個方面的問題 1 缺少年規劃 年季計畫不明確,室文書管理有待進一步規範。2 滅菌器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