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的物理教學實習報告

2021-12-29 23:21:20 字數 915 閱讀 8420

其次說下我認為存在於我身上的問題。我感覺主要是講課速度與學生的現實接受能力稍有出入。我個人習慣,一堂課的前半部分用於知識點的傳授,後半部分直接通過習題加深學生對於知識點的理解。

可是有些學生,基礎較差,跟不上這樣的速度。這就要求我在講完知識點之後做一必要的知識小結。在和學生的談話中,有些學生提到了這一點。

其實在現實的教學中,這一點很重要。對於整體基礎較差的班級,這更是必不可少。很值得我們老師注意。

對於知識點的鞏固,多做習題固然好,但是對基礎較差的學生往往會形成還沒來得及回顧知識點,就投入做題中,導致前後知識在解題過程中運用紊亂,不知從何入手。本著「照顧學生的實際情況」這樣的教學指導思想,我在今後的教學中要重視這個問題。

最後說下關於教學方式的創新。我舉乙個例子,我在講授初二年級「阿基公尺德原理」一節時,用到的不是課本上的實驗式教學方法,而是我自己的數學演繹式教學方法。具體說來,就是把根據實驗推結論這樣的過程換成根據已有的結論運用數學方法推未知的結論。

這個思路有點類似於大學的理論物理教學。我的想法也是**於此。兩種方法對比,前者優勢明顯在於實驗式講授過程直觀易懂,學生易於接受。

但是細想,這樣的實驗雖然對學生有著一定的吸引力,但是不一定能夠集中全班同學的注意力聽講。因為學生見了實驗,心理上的好奇會引起議論,對於課堂秩序沒有百分之百的保證,我的數學演繹式講授過程雖然較為抽象,但是對於集中學生注意力有著一定的正面作用。因為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公式都是前面接後面的,稍有疏忽,就會朦朧一片。

再者,實驗式教學廣泛見於現在的中學物理教學中,而我們卻容易忽視數學對物理的重要性。因為擺在眼前的現實是中考,高考這樣的公升學考試仍然是書面考試,也就是解題依然要靠自己現有的物理知識通過數學公式表達出來。所以,從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有意鍛鍊學生們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物理問題的能力,是我的主要想法。

當然,實驗是最直接體現物理知識的途徑,所以我對實驗的安排主要在實驗課。在講授正課的時候,用到的更多是數學方法。

近兩個月的實習

時間過得真快,短短的近兩個月實習生活已經結束了.這近兩個月的實習使我的教學經驗得到了乙個質的飛躍,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知識是永無止境的.在取得好成績的同時,我時刻不忘超越自己,面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熱情,將鼓舞著我不斷前進.班主任實習鑑定評語 教學實習 表現高度熱忱,能兼顧不同程度學生的需要...

本次實習為期近兩個月

本次實習為期近兩個月 07.09.17 07.11.11 聽課節數大約為50節,新授課為6節 包括重複課 練習課為12節,午休看班5次,班會課1次,開展課外活動15次,批改作業80次,共計約3760本次。雖然上課的次數不多,但卻有了更多時間進行教學反思及班主任工作實習,感受頗豐。由於平時跟學生走得比...

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結束了 2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社會是乙個大課堂,將來我們踏上社會將是人生的另乙個起點,乙個重新學習的起點。所以早點接觸 認識並了解社會對我們是很有益處的。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畢竟上帝也只會眷顧那些有準備的人。作為學習了差不多三年會計的我們,可以說對會計所有的專業基礎知識 基本理論 基本方法和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