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實習報告

2021-12-29 11:10:03 字數 5410 閱讀 9676

青科大學生實習報告

姓名: 胡慶

專業: 化藝093班

實習名稱: 認識實習

實習型別: 必修

實習形式:化工廠參觀實習,實驗室參觀實習

實習地點:青島石油化工廠科大校內實習化工實驗室

指導老師: 王曉紅

目錄一、前言

二、實習日期及安排

三、實習目的

四、實習內容

五、實習體會

認識實習報告

一前言認識實習是教學計畫重要組成部分, 是為了鞏固學生的理論知識,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敬業、創業精神,拓寬學生的視野,增強勞動觀念,是學生對本專業建立感性認識,並進一步了解本專業的教學實踐環節.通過讓學生接觸實際生產過程,一方面,可以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社會活動能力,通過實際的參觀學習,對所學專業的性質,內容及其在工程技術領域中的地位有一定的認識,為了解和鞏固專業思想創造條件,在實踐中了解專業、熟悉專業、熱愛專業。另一方面,用自學與指導相結合,工廠與學校相結合,實踐與課堂相結合的方式,完成生產實習的教學環節, 鞏固和加深理解在課堂所學的理論知識,讓自己的理論知識更加紮實,專業技能更加過硬,更加善於理論聯絡實際,為進一步學習基礎課和專業課奠定基礎.

二實習日期及安排

2023年10月28日,31日——2023年11月4日

10月29號(周五)安全教育大會(18:10—20:00) 一教202

11月1號(周二)化工廠參觀認識學習(8:20—11:30)青島石油化工廠

11月3號(周四)清潔化工過程認識實習(9:30-10:30)精細化工樓104

11月3號(周四)混合酸生產生產認識實習(14:30—15:30)精細化工樓一樓

11月4號(周五)氣流乾燥器認識實習(10:10—12:00)一教2304

三實習目的

通過在青島石化公司、校內實習基地的實習,對相關的化工裝置、生產工藝有進一步的認識,在掌握專業理論知識的基礎上,進一步了解化工行業中的一些實際生產過程,對現代化工生產企

業的生產和管理方式有乙個較為全面的認識。通過實習,可以進一步的加深對所學專業課的認識和理解,實現從理論到實踐的過渡,增強對於平常理論知識的感性認識,更有利於以後專業知識的學習。同時運用所學的化工專業知識,獨立分析和解決化工生產中的一些實際問題,掌握化工生產操作的特點,以達到將理論知識學以致用、融會貫通並增強自己適應實際工作的能力的目的

四實習內容

第一天 2011.10.28

主題:安全教育講座

時間:18:10—20:00

地點:一教202

28日晚,我們參加了實習安全教育大會,石油廠老師和帶隊老師給我們介紹了這次實習的性質和目的,並依次對實習任務,內容,要求,實習報告,考核及成績評定,日程安排等進行了詳細說明。通過老師們的介紹,我們大體了解了這次實習的基本情況以及注意事項。

安全教育

石油石化行業是我國的支柱產業,又是乙個高風險的行業,具有「高溫高壓、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連續作業、鏈長面廣」的行業特點:

(1)生產連續性強。一台裝置發生故障,可能會導致整個裝置甚至所有裝置停運。乙個裝置發生事故,就會影響到其他裝置。

(2)原料和產品都是易燃、易爆的危險化學品。公司的主要產品有汽油、煤油、柴油、渣油、液化石油氣、丙烯、丙烷、硫磺等十幾種,生產所用的原料、中間體和產品都是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蝕性強的危險品,如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物質(如硫化氫、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以及所用的各種輔助材料(如氨水、氯氣、二氯乙烷、鹽酸等)大多數都屬於有毒有害的化學物質。

(3)工藝過程複雜操作條件危險。生產過程中高溫高壓,最高溫度可達700℃以上,壓力最高可達300mpa,一旦失控,將會造成重大火災**事故。

進場參觀學習時同學們需注意:

1)進入現場必須佩帶安全帽,勿穿化纖材質衣服,嚴禁穿帶有鐵釘或鐵掌的鞋;

2)在現場時切勿亂動裝置、按鈕、調節閥、儀表和電氣開關;

3)廠內嚴禁吸菸,手機必須關機,酒後嚴禁入場

實習要求

1.認真遵守實習工廠的有關規定,聽從指導老師和現場人員的指揮,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強化安全意識,確實保護自身安全並維護他人安全.

2.切實遵守實習紀律,按規定穿戴好個人勞保防護用品,按照實習日程安排,按時進入和退出實習場所.

3.認真聽講安全教育課和技術講座課,做好講課筆記及實習記錄.

4.按時完成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必須包括以下內容:實習單位的概況,產品,工廠規模,人員等;簡述生產工藝過程,各環節主要控制引數檢測儀表,控制裝置;生產過程各環節主要控制引數,檢測儀表,執行機構等;工廠(或車間)的主要生產裝置的名稱和作用;車間平面布置示意圖;實習總結.;其他,自由發揮。

第二天 2011.11.1

主題:青島石油化工廠

時間:上午8:20——11:30

地點:青島石油化工廠

實習單位簡介

中國石化集團青島石油化工廠位於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占地0.692 km2,廠區臨近黃島油港,有兩條**輸油管線分別與黃島油庫、東黃輸油管線相接,另有兩條汽、柴油輸油管線與青島石油公司油庫相接。自備鐵路與膠濟線相連,廠外公路與濟青高速公路相依。地理位置十分優越,交通運輸四通八達。

中國石化青島石油化工有限責任公司是以**加工為主生產各類石油化工產品的國有大一型企業。是全國1948家大型工業企業之

一、山東省企業集團100強之

一、青島市十大企業集團之一。2023年12月劃轉中國石化。2023年分別由股權持有者中國石化、中國長城資產管理公司、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共同出資,設立「中國石化青島石油化工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完成股權回購,2023年完成工商變更,成為中國石化的全資子公司。

青島石化始建於20世紀60年代,**加工能力為300萬噸/年。生產裝置主要包括300萬噸/年常減壓蒸餾、140萬噸/年重油催化裂化、25萬噸/年催化重整、60萬噸/年柴油加氫精製、1萬噸/年硫磺**、20萬噸/年及15萬噸/年氣體分餾、8萬噸/年苯抽提、7萬噸/年聚丙烯及汽油脫硫醇、幹氣**等10餘套。裝置工藝技術先進、達到環保生產條件。

此外還有供水、供電、供汽、油品儲運、環保、消防等相應配套的輔助生產設施及**、成品油輸油管線各兩條、幹氣外輸管線一條。生產的產品主要有:93#和90#無鉛汽油、0#柴油、-10#柴油、煤油、石腦油、燃料重油、200#溶劑油、石油液化氣、車用液化氣、商品幹氣、丙烯、精丙烯、聚丙烯、硫磺、環烷酸等近20個品種。

工人師傅給我們詳細講解了一些典型反應過程的工藝流程

柴油加氫精製工藝

定義:加氫精製是指在一定溫度、壓力、氫油比和空速條件下,原料油、氫氣通過反應器內催化劑床層,在加氫精製催化劑的作用下,把油品中所含的硫、氮、氧等非烴類化合物轉化成為相應的烴類及易於除去的硫化氫、氨和水。提高油品品質的過程。

石油餾分中各類含硫化合物的c—s鍵是比較容易斷裂的,其鍵能比c—c或c—n鍵的鍵能小許多。在加氫過程中,一般含硫化合物中的c—s鍵先行斷開而生成相應的烴類和h2s。但由於苯並噻吩的空間位阻效應,c-s鍵斷鍵較困難,在反應苛刻度較低的情況下,加氫脫硫率在85%左右,能夠滿足目前產品柴油硫含量小於2000ppm的要求。

柴油餾分中有機氮化物脫除較困難,主要是c-n鍵能較大,正常水平下,在目前的加氫精製技術中脫氮率一般維持在70%左右,提高反應壓力對脫氮有利。

烯烴飽和反應在柴油加氫過程中進行的較完全,此反應可以提高柴油的安定性和十六烷值。

當然,在加氫精製過程中還有脫氧、芳烴飽和反應。加氫脫硫、脫氮、脫氧、烯烴飽和、芳烴飽和反應都會進行,只是反應轉化率純在差別,這些反應對加氫過程都是有利的反應。但同時還會發生烷烴加氫裂化反應,此種反應是不希望的反應型別,但在加氫精製的反應條件下,加氫裂化反應有不可避免。

目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主要是調整反應溫度和採用選擇性更好的催化劑。

下面以我廠100萬噸/年汽柴油加氫精製裝置為例,簡單介紹一下工藝流程:

催化汽油選擇性加氫脫硫醇技術(rsds技術)

催化汽油加氫脫硫醇裝置的主要目的是拖出催化汽油中的硫含量,目前我國大部分地區汽油執行國三標準,硫含量要求小於150ppm,烯烴含量不大於30%,苯含量小於1%。在汽油加氫脫硫的過程中,烯烴極易飽和,辛烷值損失較大,針對這一問題,石科院開發了rsds技術。本技術的關鍵是將催化汽油輕重組分進行分離,重組分進行加氫脫硫,輕組分鹼洗脫硫。

採取輕重組分分離的理論基礎是,輕組分中烯烴含量高,可達到50%以上,通過直接鹼洗,辛烷值幾乎不損失。而重組分中烯烴大多是環烯烴,經過加氫後變為環烷烴,辛烷值幾乎不損失,導致重組分加氫辛烷值損失的是c7以上單烯烴和雙烯烴飽和,但以上兩種物質所佔比例較小,正常情況下重組分加氫後辛烷值損失在1.5以內。

rsds技術的另乙個優點是設立了兩個反應器,第乙個反應器在低溫高空速下操作,目的是將二烯烴飽和成單烯烴,防止在高溫反應條件下二烯烴聚合生膠,可以延長裝置運轉週期。

製氫裝置

本套裝置採用烴類水蒸氣製氫方法,我公司採用的原料是煉廠幹氣和水蒸氣在催化劑上進行反應,產生的氫氣在經過變壓吸附將氫氣提濃,外送氫氣純度達到99.9%。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過程。

1、幹氣脫硫部分

進入脫硫部分的原料氣,首先進入加氫反應器(r4001),發生將有機硫轉化為無機硫,然後再進入氧化鋅脫硫反應器(脫氯段脫除原料中的氯,最後進入氧化鋅脫硫段,在此氧化鋅與硫化氫發生脫硫反應。

精製後的氣體要求硫含量小於0.5ppm,烯烴小於1%(v)、氯小於0.2ppm進入轉化部分。

2、轉化部分

精製後的原料氣按水碳比不小於3.2與水蒸汽混合,再經轉化爐(f4001)對流段預熱,進入轉化爐輻射段。在催化劑的作用下,發生複雜的水蒸汽轉化反應,從而生產出氫氣、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水的平衡混合物。

主要反應有:

cnhm + nh2o = nco +(n+m/2)h2

co + 3h2 = ch4 + h2o △ho298 =-206kj/mol

轉化反應是強吸熱反應,轉化爐內溫度高達900度。

3、中變部分

由轉化部分來的轉化氣進入中溫變換反應器(r4003),在催化劑的作用下發生變換反應:

co+h2o=co2+h2 △ho298 =-41.4kj/mol

將變換氣中co含量降至3%左右,同時繼續生產氫氣。中變氣經過汽包給水換熱器(低溫熱水換熱器(e4004)進行熱交換**部分餘熱後,再經中變氣水冷卻器(e4005)冷卻至35℃左右,經分水後進入psa部分。

第三天 2023年11月3日

主題:精細化工實驗室參觀

時間:上午9:30——10:30 下午 14:30——15:30

1.清潔化工過程重點實驗室

清潔化工實驗室中主要的是清潔過程,包括固定床和流化床分離

流化床:當空氣自下而上地穿過固體顆粒隨意填充狀態的料層,而氣流速度達到或超過顆粒的臨界流化速度時,料層中顆粒呈上下翻騰,並有部分顆粒被氣流夾帶出料層的狀態。 當流體通過床層的速度逐漸提高到某值時,顆粒出現鬆動,顆粒間空隙增大,床層體積出現膨脹。

如果再進一步提高流體速度,床層將不能維持固定狀態。此時,顆粒全部懸浮於流體中,顯示出相當不規則的運動。隨著流速的提高,顆粒的運動愈加劇烈,床層的膨脹也隨之增大,但是顆粒仍逗留在床層內而不被流體帶出。

床層的這種狀態和液體相似稱為流化床。其中,流化床的種類有:最小流化床,鼓泡流化床,騰湧流化床。

茂石化實習報告

廣東石油化工學院 生產實習報告 專業自動化 班級11 2 姓名學號 指導老師 禹柳飛 吳潤華 司徒瑩 實習時間 2014年6月30日至7月11日 自動化2011級生產實習計畫 一 實習型別 生產實習 二 實習地點 茂名石化煉油分部儀表車間 三 實習班級 時間及學生人數 1 實習班級 自動化11 1班...

巴陵石化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題目 巴陵石化實習報告 學院名稱 化學化工學院 指導老師 某某老師 班級 級化工,班 學號學生姓名 某某 前言經過幾個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從衡陽來到這個久負盛名的巴陵勝地 岳陽,巴陵石化,開始了我們為期十天的實習生活。巴陵石化分有很多事業部,如環氧樹脂事業部,合成橡膠事業部,環己酮事業部,...

石化生產實習報告

化工職業技術學院 一 實習公司簡介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 催化劑xx分公司 原xx催化劑廠 始建於1970年,現有12套主要生產裝置和3套輔助生產裝置,具備年產5萬噸催化裂化劑 3500噸加氫劑 1500噸吸附劑 380噸重整劑及化工助劑的生產能力,是中國唯一可以提供催化裂化 加氫 重整和化工劑四大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