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PSTN的家用電器遠端控制系統設計方案

2021-12-27 15:25:32 字數 5113 閱讀 4718

1 系統工作原理

當需要遙控家用電器時,撥打相應的座機**號碼,振鈴檢測電路檢測鈴流訊號。如果有人接聽**或振鈴次數少於5次,對程式控制**的使用不造成影響;當振鈴次數達到5次後(次數可以通過軟體任意設定),微控制器啟動語音提示電路並發出提示音,詢問是否進入家電控制模式。按「o」鍵否,掛機退出,按「1」鍵是,摘掛機電路自動摘機進入控制狀態並將摘機訊號輸入到微控制器中。

微控制器接收到摘機訊號後,啟動語音提示電路發出提示音,提示操作者輸入密碼(系統支援**修改密碼)。輸入的密碼經dtmf接收,轉換成二進位制數並與事先儲存在微控制器中的密碼比較。如果不相符,則語音提示密碼錯誤,可再次重新輸入,若三次密碼錯誤則發提示音並自動掛機;如果密碼相符,則語音提示選擇控制通道(按鍵l、2分別表示1、2號通道)。

通道選擇後,按下「1」鍵表示開啟該路電器,並有語音提示「該路電器已經開啟」;按下「o」鍵表示關斷該路電器,有提示音「該路電器已經關閉」;再按「o」鍵則可掛機退出。若超時則自動掛機(超時時間由軟體設定)。

2 系統組成

本系統由5部分組成,即振鈴檢測電路、模擬摘機電路、dtmf解碼電路、通道控制電路和語音提示電路。其中振鈴檢測和解碼均採用外部中斷來實現,系統組成原理框圖如圖1所示。

3.3.2 電路設計

由mt8870組成的解碼電路如圖4所示。

本電路採用的是mt8870雙音多頻解碼晶元,能實現雙音多頻訊號(dtmf)的解碼。當接收dtmf訊號時,模擬摘機後從tel0、tell進入的雙音多頻訊號經過耦合隔離變壓器耦合入mt8870的輸入腳in 一;dtmf訊號經運放、撥號音濾波器、高頻組及低頻組分離帶通濾波器送到數字演算法與編碼變換器進行確認,譯成相應的4位二進位製碼,存入接收資料暫存器,需要時通過資料匯流排q1~q4輸出,送入lpc932的po口。其中輸入腳in-和增益選擇端 gs之間的反饋電阻可以調節運放的增益。

3.4 語音提示電路

3.4.1 原理分析

apr9600 語音錄放晶元,是繼美國isd公司以後採用模擬儲存技術的又一款音質好、噪音低、不怕斷電、可反覆錄放的新型語音電路。單片電路可錄放32~60 s,序列控制時可分256段以上,並行控制

時最大可分8段。與isd公司同類晶元相比,它具有**便宜,有多種手動控制方式,分段管理方便,多段控制時電路簡單,取樣速度及錄放音時間可調,每個單鍵均有開始、停止、迴圈多種功能等特點。

在apr9600晶元的內部,錄音時外部音訊訊號通過話筒輸入和線路輸入方式進入。話筒可採用普通的駐極體話筒。在晶元內話筒放大器中帶有自動增益調節 (agc),可由外接阻容件設定響應速度和增益範圍。

如果訊號幅度在100 mv左右即可直接進入線路輸入端,音訊訊號由內部濾波器、取樣電路處理後以模擬量方式存入專用快快閃儲存器儲器flash中。由於flash是非易失器件,斷電等因素不會使儲存的語音丟失。

放音時晶元內讀邏輯電路從flash中取出訊號,經過乙個低通濾波器送到功率放大器中,然後直接推動外部的喇叭放音。廠家要求外接喇叭為16 ,實際實驗用8~16均可。一般音量下輸出功率為12.2 mw(16 )。

3.4.2 電路設計

(1)錄音電路設計

在語音提示電路的設計過程中,首先要對apr9600進行語音的錄入,把系統所需要的語音資訊錄入到晶元中。根據需要,系統只需要8段語音提示資訊,所以本電路選擇apr9600的並行工作模式。apr9600晶元的並行工作模式十分簡單,每段都有對應的鍵控制,按哪一鍵就錄/放哪一段,可以方便地對任意一段重新錄音而不影響其他段,而且可對任意一段迴圈放音等。

每段錄音的最長時間是等分的,最多可以分8段,剛好可以滿足本系統的需要。其錄音電路原理如圖5所示。

並行8段控制需要將晶元的msel1端置1(高電平)、msel2端置1(高電平)、m8端置1。模式置好後開始錄音,置re端為o,按住m1即聽到「嘀」一聲,busy指示燈亮即開始錄音第l段,鬆開鍵時又聽到「嘀」一聲,busy指示燈熄滅即錄音停止。m2~m8分別錄其他7段。

錄音時可以不按順序,先錄任意一段均可,不滿意可重新錄音。每段的最長時間為7.5 s(以全片60 s錄音計),錄滿時指示燈熄滅並響「嘀嘀」兩聲。當然,實際每段錄音可以長短不一。

置re端為1即是放音狀態,按一下m1即放音第1段,放音期間再按一下 m1即停止放音,如果壓住m1鍵不放即迴圈放音第1段直到鬆開鍵。m2~m8分別控制另外7段。ce鍵為停止鍵,放音期間按一下該鍵也能停止放音。

(2)放音電路設計

在語音晶元apr9600的錄音工作完成之後,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把語音晶元接入系統中,通過cpu 控制它的放音,根據需要適時地將提示音經過功率放大器lm324放大後反饋到**線上,最終到達使用者的話機,起到語音提示的作用。其電路原理如圖6所示。

因為系統總共有8段提示音,而微控制器lpc932並沒有8個多餘的i/o口,所以本單元電路使用lpc932的3個i/o口來實現語音提示功能。筆者選用 3-8解碼器74lsl38將現有的3個i/0口擴充套件成8個i/o口,用來控制8段提示音的放音,即p1.4、p1.5、p1.6分別連線3—8解碼器的a、b、c,根據需要選通系統所需要發出的那段提示音(控制m1~m8中的某乙個為低),被選通的提示音訊號從sp+和sp一發出。將該語音頻號輸入到 lm324進行功率放大,再將放大後的語音頻號輸入到電橋電路,通過橋堆反饋到**線上,並最終到達使用者的話機上,從而實現語音提示的功能。

3.5 通道控制電路

3.5.1 原理分析

**遠端控制系統對受控裝置的控制,要通過微控制器對繼電器的閉合才能實現。在繼電器驅動時,繼電器控制端線圈工作電流比較大,不能直接用cpu的i/0口驅動繼電器,因此,在cpu與繼電器之間必須設定乙個繼電器驅動電路。

3 系統硬體電路設計

3.1 振鈴檢測電路

3.1.1 原理分析

公用**網的傳輸線路為二線模擬線路,採用直流環路訊號方式,能向模擬話機提供直流饋電、振鈴訊號、話音資料、音訊資料、雙音訊資料等。我國規定的標準為,話機在不通話時,**線中的直流電壓

是48 v。當有**呼入時,同時還有(25±15)v、25 hz的正弦訊號加在**線上,所以向使用者振鈴的鈴流電壓為(75±15)v、25 hz的交流電壓。振鈴以5 s為週期,即1 s送,4 s斷。

根據振鈴訊號電壓比較高的特點,可以先使用高壓穩壓二極體進行降壓,然後輸入至光電耦合器。經過光耦的隔離轉換,從光電耦合器輸出的波形是頻率較高的方波訊號,然後再將該方波訊號轉化成便於lpc932計數的低頻方波訊號。

3.1.2 方案設計

採用穩壓管、光電耦合器和反向器(電晶體9018),將乙個週期的振鈴訊號轉化成乙個週期的方波訊號,送入lpc932的into進行計數,其電路如圖2所示。

當有振鈴訊號時,**線上的鈴流訊號為(75±15)v、25 hz的交流訊號。其中直流電壓為48 v左右,交流電壓為(25±15)v、25 hz的正弦訊號。當該訊號進入振鈴檢測電路後,首先用高壓電容c1進行隔直,

電阻r1起限流作用。交流訊號經過r1後通過穩壓管d1降壓,然後輸入到光電耦合器進行轉換。轉換後的訊號經c2和r2濾波整流後,會變成標準低電平和帶紋波高電平的長週期脈衝訊號;但是輸出的波形不好,且高電平的狀態還與交換機有關,所以在後面加上了乙個電晶體反向器作為整形,這樣就可以得到很完整的波形了,即**每振鈴一次就產生乙個週期的方波訊號。

將該訊號輸入lpc932 的中斷口進行計數,方便、可靠。

3.2 模擬摘機電路

3.2.1 原理分析

在設計該電路之前,首先介紹一下**摘機的工作原理。使用者話機的摘掛機狀態,是通過對直流環路上電流的通斷來實現的。使用者掛機空閒時,直流環路斷開,饋電電流為0;反之,使用者摘機後,直流環路接通,饋電電流在20ma以上。

因為程式控制**交換機對**摘機的響應,會使**線迴路電流突然變大約30 ma,所以交換機檢測到迴路電流變大就認為**機已經摘機。

3.2.2 電路設計

通過微控制器控制電晶體9013的通斷,進而控制繼電器的通斷來實現模擬摘機。其電路如圖3所示。

電晶體開關電路控制繼電器的開關,繼電器控制音訊訊號輸入到解碼電路進行解碼。當掛機時,p1.3的電平通過cpu控制為低電平,t1截止,電路無法形成迴路,沒有電流(理想狀態),交換機則認為**線處於掛機狀態。摘掛機信令由微控制器通過使p1.3口變為高電平實現。

改變電晶體t1的基極電壓,使t1處於導通狀態,從而吸合繼電器k1,使音訊訊號通過k1輸入到解碼電路進行解碼。這時**線迴路

電流突然變大約30 ma,所以交換機檢測到迴路電流變大就認為**機已經摘機,整個電路完成自動模擬摘機過程。

3.3 dtmf解碼電路

3.3.1 原理分析

當使用者在**機的鍵盤上輸入密碼或按下控制按鈕後,這些資訊均採用雙音訊方式通過**線發出。dtmf解碼電路的主要作用是接收從telo、tel1輸入的雙音多頻訊號,並將其轉換成二進位制編碼,然後輸至微控制器進行資料處理,進而實現控制功能。本方案採用雙音多頻(dtmf)解碼晶元mt8870來對雙音訊訊號進行解碼,將其轉化成二進位制資料並輸入cpu進行資料處理。

3.5.2 方案設計

本方案採用電晶體9013作為開關電路來控制繼電器的關閉與開啟,從而實現對通道的控制,電路如圖7所示。

當cpu的p1.5腳輸出高電平時,電晶體導通,繼電器吸合,通道開啟;當p1.5腳輸出低電平時,電晶體截止,繼電器斷開,該路通道關閉。這樣就實現了對通道的控制,其中二極體d1的作用是保護電晶體9013,避免被繼電器吸合、關斷時產生的瞬時高壓擊穿。

其工作原理為:繼電器k在電晶體t導通時,上面電壓為上正下負,電流方向由上向下。在t關斷時,k中線圈電流突然中斷,線圈會產生感應電勢,其方向是力圖保持電流不變,即總想保持k電流方向為由上至下。

這個感應電勢與電源電壓迭加後加在t兩端,容易使t擊穿。為此加上d1,將k產生的感應電勢短路掉,讓電流沿順時針方向在二極體和繼電器的小迴路裡面流動,從而保護t和繼電器本身。

4 系統軟體設計

系統包括振鈴檢測電路、模擬摘掛機電路、雙音訊訊號(dtmf)解碼電路、語音提示電路及通道控制電路等多個模組。這些模組都是通過**控制器 lpc932來協調控制的,這使得各個模組的聯絡非常緊密,它們之間是相互聯絡、影響的,而不是完全獨立互不影響的獨立模組。所以lpc932的功能引腳要合理的安排,才能使各個模組之間相互協調的工作。

系統主要模組的軟體設計如下:

該系統軟體主程式的內容主要包括:對中斷方式和中斷優先順序的設定,對lpc932的控制i/o口的初始化,各種標誌的初始化,以及解碼晶元mt8870的初始化,原始密碼設定,密碼接收儲存區清零,模擬摘機之前振鈴次數的初始化等。其程式流程如圖8所示。

5 結論

本系統是將公眾**網與微控制器系統有機結合的綜合設計,有效地利用了現有的電信網路資源,通過微控制器lpc932實現了遠端控制,突破了傳統的無線遙控技術。**遙控作為乙個較新的課題與常規的遙

控方式相比,顯示出一定的優越性,不需進行專門的佈線,不占用無線電頻率資源,避免了電磁汙染。

繽紛的家用電器

備課卡年級八學科美術 課題名稱繽紛的家用電器 課時1時間 備課人鄭茜 教學目標 1 關注生活中的家用電器,並了解其設計範疇和依據。2 構思設計新奇的家用電器,並運用一定的表現技巧,繪製具有一定美感的創意效果圖。3 培養面對生活需要的設計意識,體驗設計對人們生活品質提高及社會進步所產生的積極作用 對產...

常用家用電器的防火措施

電冰箱的防火措施 啟用新買來的電冰箱時,一定要抽掉電冰箱下面的包裝材料如發泡塑料 紙板等。保證電冰箱後部乾燥通風。切勿在電冰箱後面塞放可燃物。防止電冰箱的電源線與壓縮機 冷凝器接觸。不要在電冰箱內儲存乙醚等低沸點化學危險物品。如要放,一定要把溫度控制器改裝到外面。電源線插頭與插座間連線要緊密,接地線...

家用電器的製作申請書

尊敬的學校領導 您們好!我們是一群熱愛科技電子的學生,在這個科技迅速發展的時代,我們除了要懂得書本上的理論和知識,而更多的應該是實踐。在申請固定的電子維修室同時,動手操作將會大大的擴充套件我們進行實驗電子製作的範圍。以此,在本期我們準備開展 家用電器的製作 活動,提高我們的能力。同時,這需要學校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