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季期地理教學總結

2021-12-27 04:41:55 字數 1686 閱讀 2496

我們學校是中職學校,但學校的文化科的教材跟普通高中是相同的。這個學期我擔任中職一年級兩個班和中職二年級四個班的地理教學,這兩個不同年級不同班別的學習情況都存在著很大的差異。

首先,課堂氣氛存在著很大的差異。中職一年級的這兩個班也明顯的不同。職141班課堂氣氛活躍,能跟得上老師的思路,大膽回答問題並提出質疑,知識掌握得很好,作業基本上能交上來。

而職142班課堂相對安靜,回答問題的很少,很多同學似乎都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而且交作業的同學也比較少。中職二年級的四個班也有差別。職133、職134,這兩個班相對來說好一點,上課認真,做作業既整潔又做得好,上課積極回答老師的問題,很有鑽研精神。

而職131、職132人數少,感覺這兩個班的同學性格都比較沉靜,上課也算比較認真,只是回答問題的同學很少,交上來的作業和試卷都比不上職133、職134。

其次,對於知識的掌握運用存在著很大的差異。中職一年級的這兩個班對所學的知識,不怎麼會運用到實際當中。如同學們學完了第二章第三節常見的天氣系統的冷鋒、暖鋒、準靜止鋒、氣旋和反氣旋後,不會運用的實際生活中,不會舉例項說理由,不會自己判斷,覺得這些知識非常難。

而中職二年級的同學,在答題技巧方面就熟練很多。如他們學習了田納西河的綜合治理和東北地區的農業發展中的有關自然條件分析內容,每當在考試中遇到相關的題目,他們都懂得從氣候、地形、礦產資源等方面來分析,做得相對比較好一點。

造成以上差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是以下兩點:第一,課本的難易程度不同。中職一年級的地理比較抽象,比較難理解,如地球的運動規律和大氣運動規律,這些知識都需要充分的想象能力、空間分析能力、謹密的思維能力及推理能力。

學起來就比較難,運用起來更難。而中職二年級的內容相對來說容易點,裡面的文字基本上都能自己理解,教師主要是加以點撥,對一些地理**加以分析,他們都能掌握,做起題目來就得心應手。第二,他們做的題量和經驗不同。

中職一年級剛從初中公升上高中,初中地理簡單易懂,主要以記憶為主,題目簡淺,而高中地理題目難度大,複雜難理解,他們以初中的方法來做高中的題,感覺無從下手,且經驗不足。進入高中,他們做的題量也比較少。而中職二年級,他們經過高一時的鍛鍊,也慢慢適應了這種方法,做的題目多了,總結出了很多方法和規律,掌握了各種答題技巧,考起試來,他們的分數一般比一年級的高一點。

針對以上問題,我們以後要多注意改進教學教法,多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第一,因材施教。乙個班級總有優秀生與落後生,優秀生智力高,接受力強,成績優秀,對他們採取自學加點撥,主要靠自學,如遇到難題時,老師給予指導點撥。這樣做他們印象深,效果好。

對比較落後的學生,這些學生智力低,接受力弱。對待他們首先做好思想工作,提高他們學習積極性。對他們不要冷落、歧視、貶斥,而要親近他們,鼓勵他們。

在教學中,對差生要傾注更多心血,下最大功夫,多講、多練、多提問、多檢查作業,組織一幫一,優生帶差生,想方設法轉化差生。不同的學生要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班級,不同年級教法也不同。以後的教學中要多與其他教師**,多與學生交流,遇到問題,解決問題。

第二,多設計不同層次的練習。對於一些基礎一般的學生,選一些簡單的題目,慢慢訓練,逐步提高。對於一些基礎比較好的學生,設計一些比較難的,讓他們鞏固提高。

這樣不同層次的學生,他們能力就得到充分發揮,我相信效果會好點。

第三,多使用多**教學。我們這裡是山區學校,教學設施不是很完善。但也有一些教室有多**,以後自己多設計一些課件,讓學生更好理解課本內容,特別是高一地理地球運動部分,用多**顯示,效果會更好。

以上是我這個學期來的不足之處,在以後的教學中要多學習,多向其他老師請教,多在鍛鍊自己,在教學中不斷的成長。

2023年秋季期地理生物科組工作總結

根據新學年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和地理生物科組的實際情況,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狠抓了教學質量。以育人為本 以學生為主體,狠抓了課堂教學研究。在重視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同時,營造了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有利於教師專業成長和諧進步的教育教學環境。經過全體地理 生物組老師的共同努力,科組的常規教學工作已經接近尾聲...

2023年秋季期教學常規工作檢查總結

檢查富石小學教學常規工作總結 2012年12月12日 2012年12月12日上午,博白鎮二區中心小學對富石小學進行了教學常規檢查,現將檢查情況總結如下 一 教學管理常規方面 1 學校能根據實際制定出切實可行,真正起到管理 導向作用的計畫,且在工作中嚴格執行實施制定計畫也比較詳細周密。如 數學常規工作...

2023年秋季期工作總結

李君華本學期,在學校的安排下,我擔任了九年級的物理教學工作。一學期以來,在學校領導的關心 支援下,我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做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