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2021-12-27 04:41:55 字數 892 閱讀 2152

在以往教學活動中,教師大多數是靠自己的力量解決課堂裡面的所有問題。而新課程的綜合化特徵,需要教師與更多的人,在更大的空間,用更加平等的方式從事工作,教師之間將更加緊密地合作。也就是說,新課程提倡留意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而綜合能力的培養要靠教師集體聰明的發揮。

因此,為了改變教師彼此孤立與封閉的現象,必須創設環境讓教師集體教研,互相**、互相學習、互相促進,並在教學實踐中所得的經驗在教研中交流、研討,並獲得共識,教師在新課程教學實踐中才可有高層次的提高。

因現今資訊時代的跨越,教師還通過網際網路等去挖掘所有盡可能有幫助的課程資源。而課程資源需要教師去組織,去開發、去利用。為此,教師自己必先占領其高地,這樣才能成為學生利用課程資源的引導者,引導學生走出教科書,走出課堂和學校,充分利用校外各種資源,在社會大環境中學習和**。

四、新課程改革,教師職能的轉變與學生學習方式改變必須同軌而行,教師還應樹立終身學習的價值觀。

現代的教學過程是師生的互動過程。新課程改革,教與學和互動必須呈現於教師職能的改變,與學生

學習角色的根本轉變。所謂教師職能的改變,《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明確指出,教學過程是師生的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在教學過程中,要處理好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的關係,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引導學生置疑、調查、**,在實踐中學習,使學習成為在教師指導下主動的、富有個性的過程。

教師應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個性差異,落足不同的需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他們把握和運用知識的態度和能力,使每個學生都得到充分的發展。傳統意義上的教師教與學生學,將不斷讓位於師生互教互學,彼此將形成乙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應轉變成為學生的學習的合作者、參與者、引導者、促進者、幫助者,學生的學習方式也應同軌而行,應由原來的被動學習轉變成為主動學習,學會自主學習,互相合作、**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提高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那蒙中心小學 陳靜堅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語文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語文課 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教師 曹學玲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數學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數學課 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樣會搞得...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賈塘小學馬國鵬 通過學習,不僅使我對新課標的新理念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其中的教學片段及專家的講解給了我極其深刻的印象,使我感受到新課程洋溢著時代的氣息,體現著素質教育的理念,令人耳目一新。而這次教育課程的改革,既要加強學生的基礎性學習,又要提高學生的發展性學習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