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大體積砼施工方案naonao

2021-12-25 21:09:28 字數 4216 閱讀 3110

高層建築大體積砼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一座集商業、辦眾公寓為一體的現代化建築,地下一層地上十二層,總建築面積九千餘平方公尺。結構型式為框支剪力牆結構。本工程地下室為消防水池、水幫浦室、配電室及發電機室,一層至三層主要有商業及辦公用房,四層起為公寓。

本工程有地下室部分基礎採用振動沉管灌注樁基,筏板基礎,承臺設計底標高-4.5公尺,基礎底板厚度為500,採用c40防滲混凝土,抗滲等級為s8,整個基礎底板的混凝土量約為1000立方公尺。計畫基礎底板混凝土澆灌時間為乙個日曆天數。

二、施工準備工作

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技術要求比較高,特別在施工中要防止混凝土因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溫度差產生溫度應力裂縫。因此需要從材料選擇上、技術措施等有關環節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才能保證基礎底板大體積混凝土順利施工。

1、材料選擇

(1)水泥:考慮普通水泥水化熱較高,特別是應用到大體積混凝土中,大量水泥水化熱不易散發,在混凝土內部溫度過高,與混凝土表面產生較大的溫度差,便混凝土內部產生壓應力,表面產生拉應力。當表面拉應力超過早期混凝土抗拉強度時就會產生溫度裂縫,因此確定採用水化熱比較低的礦渣矽酸鹽水泥,標號為525#,通過摻加合適的外加劑可以改善混凝土的效能,提高混凝土的抗滲能力。

(2)粗骨料:採用碎石,粒徑5-25mm,含泥量不大於1。選用粒徑較大、級配良好的石子配製的混凝土,和易性較好,抗壓強度較高,同時可以減少用水量及水泥用量,從而使水泥水化熱減少,降低混凝土溫公升。

(3)細骨料:採用中砂,山砂 (45%)+人工砂 (55%),平均粒徑大於0.5mm,含泥量不大於5。

選用平均粒徑較大的中、粗砂拌制的混凝土比採用細砂拌製的混凝土可減少用水量10%左右,同時相應減少水泥用量,使水泥水化熱減少,降低混凝土溫公升,並可減少混凝土收縮。

(4)粉煤灰:由於混凝土的澆築方式為幫浦送,為了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便於幫浦送,考慮摻加適量的粉煤灰。按照規範要求,採用礦渣矽酸鹽水泥拌製大體積粉煤灰混凝土時,其粉煤灰取代水泥的最大限量為25%。

粉煤灰對水化熱、改善混凝土和易性有利,但摻加粉煤灰的混凝土早期極限抗拉值均有所降低,對混凝土抗滲抗裂不利,因此粉煤灰的摻量控制在10以內,採用外摻法,即不減少配合比中的水泥用量。按配合比要求計算出每立方公尺混凝土所摻加粉煤灰量。

(5)外加劑:設計無具體要求,通過分析比較及過去在其它工程上的使用經驗,混凝土確定採用「山峰牌」(減水劑),每立方公尺混凝土2kg,減水劑可降低水化熱峰值,對混凝土收縮有補償功能,可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性。

2、混凝土配合比

(1)混凝土採用由本公司攪拌站**的商品混凝土,因此要求混凝土攪拌站根據現場提出的技術要求,提前做好混凝土試配。

(2)混凝土配合比應提高試配確定。按照國家現行《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及《粉煤灰混凝土應用技術規範》中的有關技術要求進行設計。

(3)粉煤灰採用外摻法時僅在砂料中扣除同體積的砂量。另外應考慮到水泥的**情況,以滿足施工的要求。

3、現場準備工作

(1)基礎底板鋼筋及柱、牆插筋應分段盡快施工完畢,並進行隱蔽工程驗收。

(2)基礎底板上的地坑、積水坑採用組合鋼模板支模,不合模數部位採用木模板支模。

(3)將基礎底板上表面標高抄測在柱、牆鋼筋上,並作明顯標記,供澆築混凝土時找平用。

(4)澆築混凝土時預埋的測溫管及保溫隨需的塑料薄膜、草蓆等應提前準備好。

(5)專案經理部應與建設單位聯絡好施工用電,以保證混凝土振搗及施工照明用。

(6)管理人員、施工人員、後勤人員、保衛人員等晝夜排班,堅守崗位,各負其責,保證混凝土連續澆灌的順利進行。

三、大體積混凝土溫度和溫度應力計算 (計附後)

根據業主及設計要求,對基礎底板混凝土進行溫度檢測;基礎底板混凝土中部中心點的溫公升高峰值,該溫公升值一般略小於絕熱溫公升值。一般在混凝土澆築後3d左右產生,以後趨於穩定不在公升溫,並且開始逐步降溫。規範規定,對大體積混凝土養護,應根據氣候條件採取控溫措施,並按需要測定澆築後的混凝土表面和內部溫度,將溫差控制在設計要求的範圍內;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溫差不宜超過25度;本工程設計無具體要求,即按規範執行。

表面溫度的控制可採取調整保溫層的厚度。

四、大體積混凝土施工

1、施工段的劃分及澆築順序

由於基礎底板尺寸不大,底板厚度均為500mm,因此基礎底板為乙個自然施工段。混凝土的澆築順序由a至e軸方向從1到27軸向後澆灌。基礎底板外側四周砌築240厚磚牆,然後水泥砂漿找平層,採用逆作塗膜防水,在851塗膜防水層上抹1:

3水泥砂漿3d後作外側模板。基礎底板上的預留基坑、積水坑部位採用組合鋼模板支模,不合模數的部位採用木模板支模。

2、鋼筋

鋼筋加工在現場鋼筋場進行,暗梁主筋採用閃光對焊連線,底板鋼筋採用冷搭接。基礎底板鋼筋施工完畢進行柱、牆插筋施工,柱、牆插筋應保證位置準確。基礎底板鋼筋及柱、牆插筋施工完畢,組織一次隱蔽工程驗收,合格後方可澆築混凝土。

3、混凝土澆築

(1)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用混凝土運輸車運到現場,採用2臺混凝土輸送幫浦送築。

(2)混凝土澆築時應採用「分割槽定點、乙個坡度、循序推進、一次到頂」的澆築工藝。鋼筋幫浦車布料杆的長度,劃定澆築區域,每台幫浦車負責本區域混凝土澆築。澆築時先在乙個部位進行,直至達到設計標高,混凝土形成扇形向前流動,然後在其坡面上連續澆築,循序推進。

這種澆築方法能較好的適應幫浦送工藝,便每車混凝土都澆築在前一車混凝土形成的坡面上,確保每層混凝土之間的澆築間歇時間不超過規定的時間。同時可解決頻繁移動幫浦管的間題,也便於澆築完的部位進行覆蓋和保溫。

混凝土澆築應連續進行,間歇時間不得超過6h,如遇特殊情況,混凝土在4h仍不能連續澆築時,需採取應急措施。即在己澆築的混凝土表面上插12短插筋,長度1公尺,間距50mm,呈梅花形布置。同時將混凝土表面用塑料薄膜加草蓆覆蓋保溫。

以保證混凝土表面不受凍。

(3)混凝土澆築時在每台幫浦車的出灰口處配置3~4臺振搗器,因為混凝土的坍落度比較大,在1.5公尺厚的底板內可斜向流淌1公尺遠左右,2臺振搗器主要負責下部斜坡流淌處振搗密實,另外1~2臺振搗器主要負責頂部混凝土振搗。

(4)由於混凝土坍落度比較大,會在表面鋼筋下部產生水分,或在表層鋼筋上部的混凝土產生細小裂縫。為了防止出現這種裂縫,在混凝土初凝前和混凝土預沉後採取二次抹面壓實措施。

(5)現場按每澆築100方(或乙個台班)製作3組試塊,1組壓7d強度,1組壓28d強度歸技術檔案資料用;l組作仍14d強度備用。

(6)防水混凝土抗滲試塊按規範規定每單位工程不得少於2組。考慮本工程不太大,按規定取2組防水混凝土抗滲試塊。

5、混凝土測溫

(1)基礎底板混凝土澆築時應設專人配合預埋測溫管。測溫管的長度分部為兩種規格,測溫點約布置見附圖2。測溫線應按測溫平面布置圖進行預埋,預埋時測溫管與鋼筋綁紮牢固,以免位移或損壞。

每組測溫線有2根(即不同長度的測溫線)**的上斷用膠帶做上標記,便於區分深度。測溫線用塑料帶罩好,綁紮牢固,不准將測溫端頭受潮。測溫線位置用保護木框作為標誌,便於保溫後查詢。

(2)配備專職測溫人員,按兩班考慮。對測溫人員要進行培訓和技術交底。測溫人員要認真負責,按時按孔測溫,不得遺漏或弄虛作假。測溫記錄要填寫清楚、整潔,換班時要進行交底。

(3)測溫工作應連續進行,每測一次,持續測溫及混凝土強度達到時間, 強度,並經技術部門同意後方可停止測溫。

(4)測溫時發現混凝土內部最高溫度與部門溫度之差達到25度或溫度異常,應及時通知技術部門和專案技術負責人,以便及時採取措施。

(5)測溫採用液晶數字顯示電子測溫儀,以保證測溫及讀數準確。

6、混凝土養護

(1)混凝土澆築及二次抹面壓實後應立即覆蓋保溫,先在混凝土表面覆蓋二層草蓆,然後在上面覆一層塑料薄膜。

(2)新澆築的混凝土水化速度比較快,蓋上塑料薄膜後可進行保溫保養,防止混凝土表面因脫水而產生乾縮裂縫,同時可避免草蓆因吸水受潮而降低保溫效能。

(3)柱、牆插筋部位是保溫的難點,要特別注意蓋嚴,防止造成溫差較大或受凍。

(4)停止測溫的部位經技術部門和專案技術負責人同意後,可將保溫層及塑料薄膜逐層掀掉,使混凝土散熱。

五、主要管理措施

1、拌製混凝土的原材料均需進行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同時要注意各項原材料的溫度,以保證混凝土的入模溫度與理論計算基本相近。

2、在混凝土攪拌站設專人摻入外加劑,摻量要準確。

3、施工現場對商品混凝土要逐車進行檢查,測定混凝土的坍落度和溫度,檢查混凝土量是否相符。混凝土溫度應控制在l~l寸之間,同時嚴禁混凝土攪拌車在施工現場臨時加水。

4、混凝土澆築應連續進行,間歇時間不得超過3~5h,同時已澆築的混凝土表面溫度在未被新澆築的混凝土覆蓋前不得低於度。

5、試驗部門設專人負責測溫及保養的管理工作,發現問題應及時向專案技術負責人匯報。

6、澆築混凝土前應將基槽內的雜物清理乾淨。

7、加強混凝土試塊製作及養護的管理,試塊拆模後及時編號並送入標養室進行養護。

大體積大體積砼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1 1.1施工組織設計 1 1.2施工圖 1 1.3主要規程規範 標準 1 1.5主要法規 1 2.工程概況 2 2.1總體概況 2 2.2基礎底板結構形式 4 3 施工準備 4 3.1組織機構及職責 4 3.2底板砼澆築各項工作的人員安排 5 3.3施工現場平面布置 5 3.4施...

大體積砼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國電雙鴨山鍋爐基礎ct m及汽輪機底板砼工程,ct m砼表面積為944m2,砼體積為869m3。汽輪機底板表面積為2064m2,砼體積為2506m3。其表面積與砼的體積比值均小於3,即確認為大體積砼工程。砼採用c30 澆築,其配合比為 每立方公尺用量kg 水泥 砂 碎石 水 粉...

大體積砼施工方案

1 施工圖紙 幸福二村 b區 綜合樓結構施工圖紙 2 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3.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4.砼施工工藝標準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本工程總建築面積153500 地下結構面積43620 地上結構面積109880 地下三層,地上27層。地上結構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