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涵實習報告

2021-12-25 10:21:05 字數 2925 閱讀 7245

(1) 鋼板連線,它是在橫隔梁上、下進行鋼板焊接。

(2) 螺栓接頭,與鋼板連線相似,不同之處是用螺栓與預埋鋼板聯結。鋼板要預留螺栓孔,但此方法螺栓易鬆動。

(3) 扣環接頭,橫隔梁在預製時在接縫處伸出鋼筋扣環,安裝時在相鄰構件的扣環兩側再安上腰圓形的接頭扣環,在形成的圓環內插入短分布筋後現澆混凝土封閉接縫。

拱橋是我國公路上廣泛使用的一種橋型。拱橋與梁橋的區別,不僅在於外形不同更重要的是兩者受力效能的差別。梁式結構在豎向荷載作用下,支承處僅產生豎向支承反力,而拱式結構在豎向荷載作用下,支承處不僅產生豎向反力,而且還產生水平推力。

由於這個水平推力的存在,拱的彎矩將比相同跨徑的梁的彎矩小的多,而是整個拱主要承受壓力。這樣,拱橋不僅可以利用鋼、鋼筋混凝土等材料來修築,而且還可以根據拱的這個受力特點,充分利用抗壓性能較好而抗拉效能較差的圬工材料來修建。

拱橋的主要優點:①跨越能力大;②就地取材容易,可以節省大量的鋼材和水泥;③外形美觀,耐久性好;④構造較簡單,技術容易掌握,利於廣泛採用。

拱橋的主要缺點:①自重大,水平推力大,下部結構工程量大,採用無鉸拱時,對地基要求較高;②施工難度和工程造價高;③橋面高程提高,兩岸接線工程量增大,既增加造價又對行車不利。

拱橋與梁式橋一樣也是由上部結構和下部結構兩部分組成。拱橋的上部結構由拱肋或拱圈與拱上建築兩大部分組成。主拱圈是拱橋的主要承重結構,承受主拱上的全部作用,並將其傳遞給墩台和基礎。

拱上建築是主拱圈上的填平部分它將荷載傳遞給主拱圈;拱橋的下部結構由橋墩、橋台及基礎等組成,用以支承橋跨結構,並與兩岸路堤相聯結。

拱橋按拱圈截面形式分有板拱橋、肋拱橋、雙曲拱橋、箱型拱橋、鋼管混凝土拱橋、勁性骨架混凝土拱橋;按拱上建築形式分有實腹式拱橋、空腹式拱橋;按主拱圈形式分有圓弧形拱橋、懸鏈線拱橋和拋物線拱橋。

剛架橋的主要承重結構是梁與立柱整體結合在一起的剛架結構,梁與柱的連線處剛性大,以承擔負彎矩的作用。門式剛架橋,在豎向荷載作用下,柱腳處具有水平反力,梁梁部主要受彎,但彎矩值較同跨徑的簡支梁橋小,樑內還有軸向壓力,所以,其受力狀態介於梁橋與拱橋之間。剛架橋的跨中建築高度可做的較小,但普通鋼筋混凝土修建的剛架橋在梁柱剛結處較易產生裂縫,需在該處多配鋼筋。

t型剛構橋是修建較大跨徑混凝土橋梁曾採用的橋型,屬於靜定或第次超靜定結構。連續剛構橋,屬於多次超靜定結構,在設計中一般應減小墩柱頂端的水平抗推剛度,使得溫度變化下在結構內不致產生較大的附加內力。對於很長的橋,為了降低這種附加內力,往往在兩側的乙個或數個邊跨上設定滑動支座,從而形成剛構—連續組合體系橋型。

當跨越陡峭河岸和深谷時,修建斜腿剛架橋往往既經濟合理又輕巧美觀,由於斜腿墩柱置於岸坡上,有較大的斜角,中跨內的軸壓力也很大,因而斜腿剛架橋的跨越能力比門式剛架橋要大得多,但斜腿的施工難度較直腿大些。由於跨越的河流較小,南京地鐵沿線的該種剛架橋屬於無支座的連續剛架橋。

吊橋是用懸掛在兩邊塔架上的強大纜索作為主要承重結構。在橋面系豎向荷載作用下,通過吊桿使纜索承受很大的拉力,纜索錨於吊橋兩端的錨碇結構中,為了承受巨大的纜索拉力,錨碇結構需做得很大,或者依靠天然完整的岩體來承受水平拉力,纜索傳至錨碇的拉力可分解為垂直和水平兩個分力,因而吊橋也是具有水平反力的結構。吊橋的承載系統包括纜索、塔柱和錨碇三部分,因此結構自重較小,跨越能力大。

同時,受力簡單明瞭,成捲的鋼纜易於運輸,在將纜索架設完成後,便形成了乙個強大穩定的結構支承系統,施工過程中的風險相對較小。

組合體系橋由幾個不同受力體系結構組合而成的橋梁。

梁、拱組合體系,這類體系中有杆橋,桁架橋等。它們利用梁的受彎與拱的承受壓特點組成聯合結構。在預應力混凝土結構中,因梁體內可以儲備巨大的壓力來承受拱的水平推力,使這類結構既具有拱的特點,有沒有水平推力,故對地基要求不高,但這種結構施工複雜。

斜拉橋,它由承壓的塔、受拉的索與承彎的梁體組合起來的一種結構體系。

橋梁墩台是橋梁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決定著橋跨結構在平面上和高程上的位置,承擔著橋梁上部結構的荷載,並將荷載有效地傳遞給地基基礎,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它主要由墩帽、墩身和基礎三部分組成。橋墩除承受結構的荷重外,還要承受流水壓力、水面以上的風力以及可能出現的流冰壓力、船隻或漂浮物或汽車的撞擊作用。

橋墩按其構造可分為實體墩、空心墩、柱式墩、框架墩等。柱式橋墩和樁式橋墩是公路橋涵廣泛採用的橋墩形式,它既能減輕墩身重力,節約圬工材料,外形又較美觀。

橋面包括橋面鋪裝、防水和排水設施、伸縮縫、行人路(或安全帶)、緣石、欄杆和燈柱等構造。

洩水管口可採用圓形或矩形。圓形洩水管口的直徑宜為150~200mm;寬度宜為200~300mm,長度宜為300~400mm。洩水管口頂部採用鑄鐵格柵蓋板,其頂面應比周圍路面低5~10mm。

洩水管常採用鑄鐵管和塑料管,最小內經為80mm。洩水管周圍的橋面板應配置補強鋼筋網。

伸縮縫主要是適應橋梁上部結構在氣溫變化、可變作用、混凝土收縮徐變等因素的影響下變形的需要,並保證車輛通過橋面的平穩。一般設在兩樑端之間以及樑端與橋台背牆之間。特別要注意,在伸縮縫附近的欄杆、行人路結構也應斷開,以滿足梁體的自由變形。

常用橋梁伸縮裝置按照伸縮體結構不同可分為:模數式伸縮縫(適用於伸縮量為160~2000mm的公路橋梁)、橡膠式伸縮縫(分板式橡膠伸縮縫、組合式橡膠伸縮縫,伸縮量分別適用於不大於60mm和120mm的公路體系)、異型鋼單縫式伸縮縫(一般適用於伸縮量不大於80mm公路橋梁)、梳齒板伸縮縫(一般適用於伸縮量不大於300mm公路橋梁)。

橋梁伸縮裝置暴露在大氣中,直接經受車輛的反覆摩擦、衝擊作用,稍微有缺陷或不足,就引起跳車等不良現象,嚴重時還會影響到橋梁結構本身和交通安全,是橋梁中最易損壞而又難於修繕的部位,需經常養護,清除縫內雜物,並及時更換。

校外的實訓,我們看到了很多結構的橋梁。下面介紹一下校內的實訓基地。

如下圖,此圖為預應力板梁和預應力箱梁:

實訓總結

本次為期一周的實習使我們從理論高度上公升到實踐高度,校外實習參觀與老師講解使我們對橋梁實物的認識得到了乙個新的提高,學到了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校內實習參觀實訓室,觀摩橋涵施工中的一些常用構件,使我們對橋涵施工的了解得到了乙個本質的提高;本次實習使我們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的結合,為我們以後的學習和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礎,並使我們能夠親身感受到由乙個學生轉變到乙個職業人的過程。

鹿邑連線線工程橋涵開工報告

許亳高速鹿邑連線線n0.1 合同段橋梁總 體開工報 告河南泰巨集房屋營造 二 七年五月二十六日 開工指令 no 03號 合同號 1 專案名稱 許亳高速鹿邑連線線施工單位 河南泰巨集房層營造 開工申請 no 03號 合同號 1 專案名稱 許亳高速鹿邑連線線施工單位 河南泰巨集房層營造 專案施工人員報驗...

2023年橋涵養護工作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2011年,在段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全段職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段橋涵養護工作按照我段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總部署,結合公路橋梁日常養護的具體任務,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安排部署,採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實,積極組織人力物力創造性的開展工作,保證了橋涵構造物的安全暢通,取得了明顯的成績。現將...

橋涵工程監理單位初驗評估報告

一 工程監理情況 本監理公司依照法律 法規以及有關技術標準 設計檔案和建設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設單位對施工質量實施了監理。為了確保工程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重點抓了以下工作 1 認真審閱了施工單位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 對已審定的施工組織設計中,確定的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目標和質量措施,施工單位已貫徹執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