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涵試題 1 7 1

2023-02-02 07:39:05 字數 4911 閱讀 5859

《橋涵工程試驗檢測》試題 (第01卷)

一、 填空題

1.公路工程質量檢驗和等級評定的依據是《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j071-98;

2.跨徑小於5m或多孔橋總長小於8m的橋稱為涵洞。

3.直徑小於28mm的二級鋼筋,在冷彎試驗時彎心直徑應為 3d,彎曲角度為 180。

4.鋼筋冷彎到規定角度時,彎曲處不得發生裂紋,起層或斷裂等現象為合格。

5.根據電橋的測量電路,對應變電橋的測量方法有單點測量、半橋測量、全橋測量。

6.在洛氏硬度為60±2的鋼鑽上,回彈儀的率定值應為 80±2。

7.錨具、夾具和聯結器工程中常規檢驗專案有硬度檢驗、外觀檢驗、靜載錨固試驗。

8.橡膠支座的常規檢驗專案有外觀、解剖、力學效能、尺寸。

9.公路工程質量等級評定單元劃分為分項工程、分部工程、單位工程。

10.橋涵工程中所用料石的外觀要求為不易風化、無裂紋、石質均勻 。

11.衡量石料抗凍性的指標為質量損失率、耐凍係數 。

12.鹼集料反應對混凝土危害有膨脹、開裂甚至破壞 。

13.混凝土試塊的標準養生條件應為溫度20±3℃,相對溫度≥90% 。

14.混凝土試塊的劈裂試驗是間接測試混凝土抗拉強度的試驗方法。

15.鑽芯取樣法評定混凝土強度時,芯樣的長度與直徑之比應在 1.00~2.00 範圍之內。

16.混凝土超聲探傷判別缺陷的依據有聲時值、波幅衰減、頻率變化、波形畸變 。

17.超聲波在正常混凝土中傳播的波速為 2500~4000m/s 。

18.回彈法檢測混凝土構件強度時,每測區應在 20cm×20cm 範圍之內。

19.靜載試驗效率應在 0.8~1.05 範圍之內。

20.當靜載載入分級較為方便時,按最大控制截面內力荷載工況要可分為 4~5 級。

二、 單項選擇題

1.某建設專案所屬單位工程全部合格且優良率在( a )及以上時,則該建設專案評為優良。

a.80b.90c.95d.85%

2.除錯超聲波檢測儀時,測得t0=5μs,已知某測點聲距l=40cm,儀器顯示聲時為105μs,則超聲波在混凝土中傳播的聲速為( c )。 a.3636m/s b.

3810m/s c.4000m/s d.3000m/s

3.橡膠支座檢驗時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要求是( b )。

a.18±5℃,(60±5)% b.23±5℃,(65±5)% c.23±5℃,(60±5)% d.20±5℃,相對溫度≥90%

4.鋼鉸線常規檢驗的標距長度一般不小於( a)。a.60cm b.70cm c.80cm d.50mm

5.每批熱軋帶肋鋼筋拉伸試驗和冷彎試驗的試件數量分別為( b)

a.2和1 b.2和2 c.1和2 d.1和1

6.鋼筋拉伸和冷彎檢驗,如有某一項試驗結果不符合標準要求,則從同一批中任取( a )倍數量的試樣進行該不合格專案的複核。 a.2b.

3 c.4 d.1

7.在熱軋鋼筋的冷彎試驗中,彎心直徑與鋼筋直徑之比( c ),彎心角度與鋼筋直徑( )。

a.不變,無關 b.變化,有關 c.變化,無關 d.不變,有關

8.在熱軋鋼筋電弧焊接頭拉伸試驗中,( a )個接頭試件均應斷於焊縫之外,並應至少有( )個試件是延性斷裂。 a.3,2 b.

2,1 c.3,3 d.2,2

9.普通混凝土必試專案有( a )。

a.坍落度試驗和抗壓強度試驗 b.坍落度試驗和抗壓強度試驗及抗拉強度試驗

c.抗壓強度試驗和抗折強度試驗 d.水灰比和抗壓強度

10.混凝土試塊養生條件應為( a )。

a.20±3℃,相對濕度》90% b.23±5℃,相對濕度》95% c.20±5℃,相對濕度》95% d.23±5℃,相對濕度》90%

11.( b )所用粗骨料除進行壓碎指標試驗外,對碎石尚應進行岩石立方體抗壓強度試驗。

a.抗凍混凝土b.高強混凝土 c.大體積混凝土 d.抗滲混凝土

12.回彈值測量完畢後,應選擇不小於構件(a )的測區在有代表性的位置上測量碳化深度值。

a.30b.50c.80% d.10%

13.某一組水泥砂漿試塊抗壓強度測試分別為5.3,8.2,9.0,9.5,10.1,14.3;則該組評定強度應為:b

a.9.4b.9.2c.8.42 d.9.25

14.在測定簡支梁的一階振型時,激振力應作用在( b )。

a.四分之一截面 b.跨中截面 c.四分之一截面和跨中截面 d. 四分之三截面

15.i類錨具的靜載錨固效能符合( a )。

a.ηa≥0.95, εapu≥2.

0% b. ηa≥0.90, εapu≥1.

70% c.ηg≥0.95 d.

ηa≥0.90

16.已測出簡支梁兩支點的豎向位移分別為1.2mm和1.6mm,跨中豎向位移為9.

4mm,則跨中撓度為( b )。 a.6.

1mm b.8.0mm c.

9.4mm d.8.

2mm17.某位移測點,載入前讀數為2.1mm,載入達到穩定時讀數為10.8mm,解除安裝後達到穩定時讀數為3.

2mm,則其殘餘位移為( a ) a.1.1mm b.

3.2mm c.5.

5mm d.2.1mm

18.在測定成橋後的索力時,常採用( c )。

a.張拉千斤頂測定法 b.壓力感測器測定法 c.振動測定法 d.電阻應變測定法

19.在錨具的疲勞試驗中,加解除安裝次數為( a)。 a.2×106次 b.50次 c.根據需要確定 d.2×105次

20.用回彈法測強時,其碳化深度為9mm,計算時取為 c 。a.0.0mm b.0.3mm c.6mm d.9mm

三、多項選擇

1、下列各分部工程哪些為主要工程?c、da.防護工程 b.引道工程 c.基礎及下部構造 d.上部構造

2、 實測專案檢測評分常採用如下哪些方法?ab數理統計法 b.合格率法 c.專家評分法 d.監理人員評分法

3、石料抗凍性試驗測試指標包括 b、c。 a.抗壓強度 b.耐凍係數 c.質量損失率 d.吸水率

4、碎(卵)石必試專案包括 a、b、d 。 a.篩分 b.含泥量 c.抗壓強度 d.壓碎值

5.下列哪些型別的鋼筋(絲)需做反覆冷彎試驗?c、d

a.熱軋鋼筋 b.鋼鉸線 c.矯直回火鋼絲 d.刻痕鋼絲

6.錨夾具靜載錨固試驗提供的試驗結果有 a、b 。

a.錨固效率 b.達到實測極限應力時的總應變 c.錨口摩阻損失 d.疲勞強度

7.熱軋鋼筋試驗專案包括 a、b、d 。 a.屈服強度 b.極限強度 c.鬆弛率 d.伸長率

8.鋼筋閃電對焊接頭試驗專案包括 a、b、d 。 a.拉伸試驗 b.冷彎試驗 c.伸長率 d.外觀檢查

9.目前的回彈測強曲線不適應下列哪些情況?a、b

a.特殊混凝土 b.浸水混凝土 c.薄壁混凝土構件 d.大體積混凝土

10.回彈測區的選擇應符合 a、b、c、d 。

a.測區數不少於10個 b.每測區在20×20cm2範圍內 c.避開預埋件 d.避開外露粗骨料

四、判斷題

1.在鋼筋拉伸試驗中,若斷口恰好位於刻痕處,且極限強度不合格,則試驗結果作廢。(√)

2.熱軋鋼筋的試件應從任意兩根中分別切取,即在每根鋼筋上切取乙個拉伸試件,一彎曲試件。(√)

3.經檢查評為不合格的分項工程,允許進行加固、返工,當滿足設計要求後,可重新評定其質量等級。(╳)

4.石料的抗壓試驗需在試塊飽水狀態下進行。 ( √)

5.若混凝土試塊中有兩個測值與中值的差值均超過中值的15%時,則該組混凝土強度不合格。(╳)

6.混凝土芯樣的高度與直徑之比對所測抗壓強度有明顯影響。( √ )

7.在按數理統計方法評定結構混凝土強度等級時,試塊組數越多,可信度越高。( √ )

8.採用回彈法確定的混凝土強度誤差一般在5%以內。( ╳ )

9.測定混凝土碳化深度值時,應先用水把鑿成的孔洞沖洗乾淨。( ╳ )

10.混凝土同超聲換能器接觸面之間的充分聲耦合是很重要的。( √ )

11.評定結構工作狀況,確定橋梁承載能力的乙個重要指標是校驗係數。( √ )

12.常根據測距來選擇超聲波的發射頻率。( √ )13.所有鋼筋都應進行鬆弛試驗。( ╳ )

14.電阻應變片對外界溫度變化不敏感。( ╳ )

15.在錨具疲勞效能試驗中,預應力筋因錨具影響發生疲勞破壞的面積不應大於試件總截面的10%。(╳)

16.在製取混凝土試塊時,一般應採用振動台振搗。(╳)

17.在計算出測區回彈平均值後,應先進行澆築面修正。 ( ╳ )

18.靜載錨固試驗主要是檢驗預應力鋼筋的錨固效能。( ╳ )

19.超聲波在混凝土內部的衰減程度與其頻率大小成正比。(╳)

20.鑽取的混凝土芯樣應在飽水狀態下進行抗壓強度試驗。( ╳ )

三、 簡答題

1、簡述用回彈法檢測混凝土構件強度的步驟?

答:(1)選測區;(2)回彈測試;(3)計算平均回彈值;(4)角度修正;(5)澆築面修正;

(6)碳化深度測試;(7)確定混凝土強度。

2、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的內容是什麼? 答:基本要求、實測專案、外觀鑑定、質量保證資料

3、 三跨連續梁在荷載試驗時應考慮哪些工況?

答:邊跨最大正彎距、中跨最大正彎矩、支點最大員重矩、支點最大剪力。

橋涵試題 1 7

公路工程試驗檢測試卷庫 橋涵工程試驗檢測 試題 第01卷 單位姓名准考證號成績 一 填空題 1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和等級評定的依據是 2 跨徑小於5m或多孔橋總長小於8m的橋稱為 3 直徑小於28mm的二級鋼筋,在冷彎試驗時彎心直徑應為 彎曲角度為 4 鋼筋冷彎到規定角度時,彎曲處不得發生等現象為合格...

17 1練習同步練習

7 等腰三角形底邊上的高為6,周長為36,則三角形的面積為 a 56b 48 c 40d 32 8 rt 一直角邊的長為9,另兩邊為連續自然數,則rt 的周長為 a 121 b 120c 90 d 不能確定 9 已知,如圖,一輪船以16海浬 時的速度從港口a出發向東北方向航行,另一輪船以12海浬 時...

17 1勾股定理2 1

課題 勾股定理2 學習目標 1 會用勾股定理進行簡單的計算。2 能夠靈活運用勾股定理解決實際問題。學習重點 勾股定理的簡單計算。學習難點 勾股定理的靈活運用。一 了解感知 1 乙個門框的尺寸如圖所示 1 若有一塊長3公尺,寬0.8公尺的薄木板,能否從門框內通過?2 若有一塊長3公尺,寬1.5公尺的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