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傳媒文化廣場工程懸挑腳手架施工方案

2021-12-25 03:29:18 字數 4696 閱讀 9794

一、編制依據 2

二、工程概況 2

三、材料選擇及質量要求 3

四、施工準備 4

五、腳手架的搭設 4

六、懸挑腳手架計算書 6

七、質量保證 19

八、腳手架的驗收 19

九、腳手架的使用要求 20

十、腳手架的拆除 20

十一、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 21

十二、附圖

1.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圖紙

2.主要標準、規範、規程、圖集

1.工程簡介

本工程總建築面積為87516.73平方公尺,地上建築面積為72056.63平方公尺,地下建築面積為15460.

1平方公尺,總建設用地面積8413.3平方公尺。地下三層,裙房地上六層,主體結構地上四十三層,建築高度為187.

4公尺。地下三層高度為4.15公尺,地下二層高度為3.

9 公尺,地下一層高度為5.4公尺,首層高度為5.7公尺,二層-六層高度為5.

1公尺,標準層高度為3.9公尺。

本工程主樓為筒中筒結構,裙房為框架結構。

2.懸挑腳手架工程的搭設範圍及方式

裙房南側和北側採用16號工字鋼進行懸挑,主樓採用鋼管進行懸挑。

3.構造尺寸

懸挑高度: 裙房南側和北側、西側懸挑26 m ,主樓懸挑10.75m。

立桿橫距: 1.20m

立桿縱距: 裙房1.50m ,主樓1.20 m

步距: 1.50m

橫向水平杆:作業層橫向水平杆間距不大於立桿間距的1/2,所以間距為750mm、600mm。

橫向水平桿距結構牆300mm。

本工程外腳手架採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木製腳手板和密目安全網,在選材方面需遵循以下原則。

1.鋼管:採用外徑φ48mm,壁厚3.0mm的焊接鋼管。

1.1鋼管端部切口平整,嚴禁使用有嚴重鏽蝕、彎曲、壓扁或裂紋的鋼管,鋼管上嚴禁打孔。

1.2用於立桿、大橫桿、剪刀撐和斜桿的鋼管長度應為4~6m。

1.3鋼管材質宜使用力學效能適中的q235鋼,其材質應符合《碳素結構鋼》(gb700-88)的相應規定。

2.扣件:本工程腳手架扣件共採用三種:直角扣件、旋轉扣件和對接扣件。

2.1應使用與鋼管管徑相匹配的扣件,以保證二者的貼合面緊密嚴實,扣緊時接觸良好,保證扣件與鋼管間的摩擦力。

2.2嚴禁使用有脆裂變形、滑絲、鏽蝕和有裂紋的扣件,禁止使用未經檢驗或加工不合格的扣件。

2.3扣件的活動部分應能靈活轉動,旋轉扣件的兩旋轉面間隙小於1mm。

2.4扣件質量應符合建設部的行業標準jgj130-2001的標準要求。

3.腳手板:採用木腳手板

3.1木腳手板應採用材質為不低於國家ii等材標準的杉木或松木板,其板厚度不小於50mm,板寬宜200~300mm,板長為4m。兩端各使用直徑4mm的鍍鋅鋼絲箍兩道。

禁止使用有腐朽、裂縫、斜紋及透節等缺陷的板材。

4.工字鋼和鋼絲繩

4.1工字鋼:採用q235材質的16#熱扎工字鋼。

4.2卸荷鋼絲繩採用直徑14mm的鋼絲繩。

5.其它輔助材料;用於綁紮、連線、圍護和固定等作用的其它材料,如鍍鋅鐵絲、密目安全網、大眼安全網、立桿下部的墊板等都必須符合相應的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的規定,以確保施工的正常使用和安全可靠性。

6.搭設前對進場的腳手架桿件或配件(新、舊材料)進行嚴格檢查,符合要求的才能使用。

7.所有材料必須滿足搭設的要求,做到材料準備充足。

8.施工前,工程責任工程師組織安全、技術和物資等相關人員對進場材料的質量和數量驗收合格後方可用於施工。

1.做好施工前的技術、安全交底工作,使工人明確架子的搭設方法;

2.已經對進場鋼管進行驗收且合格;

3.按設計的立桿橫距和縱距進行放線定位;

4.鋼管、扣件、工字鋼、工字鋼等材料必須有產品合格證。

一)挑架搭設

1.裙房西側、南側和北側採用16#工字鋼懸挑搭設。

2.在一層頂板上預留φ20鋼筋錨環,工字鋼、鋼管一端固定於錨環內,另一端懸挑。

3.除懸挑工字鋼用鋼絲繩斜拉構成受力體系外,另外在四層做一套卸荷,間距6m一道。

4.在工字鋼上搭設腳手架立桿

4.1採用雙立杆,立桿縱距1500mm,立桿橫距1200mm;

4.2開始搭設立杆實時,應每隔6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牆件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4.3當搭至有連線件的構造點時,在搭設完該處的立桿、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桿後,應立即設定連線件;

5.縱向水平杆的搭設:

5.1支設時,上下縱向水平杆的接頭位置應錯開布置在不同的立桿縱距中,與相近立桿的距離不大於縱距的三分之一。

5.2同一排縱向水平杆的水平偏差不大於該片腳手架總長度的1/250,且不大於50mm。

5.3相鄰步架的縱向水平桿應布置在立桿的裡側。

6.橫向水平杆的搭設:

6.1外架的步距為1500mm,橫向水平杆的間距750mm, 掃地杆從墊木上皮200mm處開始搭設,並沿主樓周圈閉合整齊搭設。

6.2橫向水平杆貼近立桿布置,搭於縱向水平杆之上並用直角扣件扣緊。在相鄰立桿之間根據需要加設1根或2根。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拆除作為基本構架結構桿件的橫向水平杆;

6.3橫向水平杆靠外牆一端距外牆的距離為300mm;

6.4主節點處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連線且嚴禁拆除;

7. 剪刀撐的設定:

7.1為保證剪刀撐的順直,同時充分考慮剪刀撐的安全作用,剪刀撐採用搭接的方式進行連線(保證鋼管和對接扣件的質量和必要日常檢查),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0m,接頭處用3個扣件連線,並採用單桿的形式。

7.2剪刀撐沿架高連續布置,接長採用旋轉扣件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000mm,相臨兩根杆的接頭錯開長度不應小於2m.

7.3剪刀撐在外側立面整個長度和高度上連續設定。

7.4剪刀撐的底部要插到墊板處,每道剪刀撐聯絡5根立桿,斜桿與地面夾角為45-60°。

7.5剪刀撐的斜桿應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或立桿上,旋轉扣件中心線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150mm。

8.腳手板的設定:

8.1腳手架的操作面必須鋪滿、鋪嚴、鋪平腳手板,其外側應設兩道護身欄杆和一道擋腳板,裡側除了設定擋腳板外,增加一道水平護欄,還須立掛密目安全網,下口採用密目安全網封嚴,當內側離建築距離大於200mm時需加鋪腳手板。

8.2 操作層施工時,應在其下面兜掛大眼安全網。

8.3作業層端部腳手板探頭長度應取150mm,其板長兩端均應與支撐桿可靠地固定;

9.水平斜拉桿設定在有連牆杆的步架平面內,以加強腳手架的橫向剛度。

10.對接扣件的開口方向應當向內設定。

11.桿件在結紮處之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小於100mm(但應當保持一致)。

12.為體現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雙排外架裡面密目安全網掛設在腳手架內側,因此立桿間距、橫桿水平、小橫桿外露長度,剪刀撐的順直、剪刀撐的間距等必須統一,以達到外架的文明施工標準。

13.避雷設計

在外腳手架的四角及四邊每隔20m與正式工程的防雷接地進行焊接,連線材料採用4×40mm的渡鋅扁鐵。

一)引數資訊

1.腳手架引數

搭設尺寸為:立桿的縱距為 1.50公尺,立桿的橫距為1.

20公尺,立桿的步距為1.50 公尺;計算的腳手架為懸挑腳手架搭設高度為 26.0 公尺,立桿採用單立管;內排架距離牆長度為0.

30公尺;小橫桿在上,搭接在大橫桿上的小橫桿根數為2;採用的鋼管型別為 φ48×3.5; 橫桿與立桿連線方式為單扣件;扣件抗滑承載力係數為 0.80;連牆件採用兩步三跨,豎向間距 3.

0 公尺,水平間距4.50 公尺,採用扣件連線;連牆件連線方式為雙扣件;

2.活荷載引數

施工荷載均布引數(kn/m2):3.000;腳手架用途:結構腳手架;同時施工層數:2;

3.風荷載引數

遼寧省瀋陽市地區,基本風壓為0.550,風荷載高度變化係數μz為0.740,風荷載體型係數μs為0.649;考慮風荷載;

4.靜荷載引數

每公尺立桿數承受的結構自重標準(kn/m2):0.1248;

腳手板自重標準值(kn/m2):0.300;欄杆擋腳板自重標準值(kn/m2):0.110;

安全設施與安全網(kn/m2):0.005;腳手板鋪設層數:4;

腳手板類別:竹笆片腳手板;欄杆擋板類別:欄杆沖壓鋼;

5.水平懸挑支撐梁

懸挑水平鋼梁採用[16號工字鋼] ,其中建築物外懸挑段長度1.80公尺,建築物內錨固段長度 1.675 公尺。

與樓板連線的螺栓直徑(mm):50.00;樓板混凝土標號:

c30;

6.拉繩與支桿引數

支撐數量為:1;

鋼絲繩安全係數為:8.0;鋼絲繩與牆距離為(m):5.2;懸挑水平鋼梁採用鋼絲繩與建築物拉結,鋼絲繩距離建築物 1.20 m。

二)小橫桿的計算:

小橫桿按照簡支梁進行強度和撓度計算,小橫桿在大橫桿的上面。

按照小橫桿上面的腳手板和活荷載作為均布荷載計算小橫桿的最大彎矩和變形。

1.均布荷載值計算

小橫桿的自重標準值: p1= 0.038 kn/m ;

腳手板的荷載標準值: p2= 0.300×1.500/3=0.15kn/m ;

活荷載標準值: q=3.000×1.500/3=1.5 kn/m;

荷載的計算值: q=1.2×0.038+1.2×0.15+1.4×1.5= 2.326 kn/m;

小橫桿計算簡圖

2.強度計算

最大彎矩考慮為簡支梁均布荷載作用下的彎矩,

計算公式如下:

最大彎矩 mqmax =2.326×1.2002/8 =

腳手架方案 懸挑架

一 編制依據 1 業主提供的創新大廈工程施工圖 設計檔案。2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 j84 2001 3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j7 4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j9 5 建築施工懸挑式腳手架安全技術若干 試行 規定 6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

懸挑腳手架方案

腳手架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1 設計總體思路 結合本工程結構形式,實際施工特點,建築物四周二層平面以下搭設落地式 全高全封閉的扣件式雙排鋼管腳手架 建築物四周二層平面以上每六層搭設懸挑式 全封閉的扣件式雙排鋼管腳手架。此架為一架三用,既用於結構施工和裝修施工,同時兼作安全防護。腳手架為雙排腳手架,立桿...

懸挑腳手架方案

18m高懸挑式扣件鋼管 腳手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衡陽冠都現代城 a1 a2 地塊房地產開發專案,位於衡陽市外環西路立新路西南角。總建築面積約為 535868 設計為地下一層,地上十五層 十七層 二十一層及二十五層。防火設計建築分類為一類,主要結構型別為框架剪力牆 短肢剪力牆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