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心理健康心得體會

2021-12-25 03:29:18 字數 2241 閱讀 6923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教育中的根本,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於教師,因而教師的人格和心理健康狀況直接或是間接影響教師自身的發展狀況和學生的教育。在當今迅速發展的社會裡,一些教師的內心發生了動盪和傾斜,進而加劇內心的衝突。

如果內心的矛盾得不到妥善處理,勢必影響著教育活動。站在乙個更高的角度來說,教師的心理健康,特別是人格的健全與否關係著學生的價值取向,關係著學生對於社會的態度,關係著學生的發展方向。時代要求教師應提公升自身的心理健康。

所以,教師的心理健康意義顯得十分必要,而且迫切。

經過心理健康教育學習,我的收穫很大。學習了許多專業的心理知識,以前很多的疑問都得到了解決,我真正認識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世界衛生組織宣言近年來一再強調指出:

「健康不僅僅是沒有軀體疾病,不體弱,而是一種軀體,心理和社會功能均良好的狀態。」這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還是經過了此次學習,我真正感覺到了不僅學生要保持心理健康,教師本身也要保持心理健康,而這個問題一直是被我們大家忽視的。

教師常常要做學生的心理工作,給學生排憂解難,而教師的心理壓力又由誰來解決呢?教師是這個社會的乙個特殊的群體,由於自身的社會角色和所承擔的社會任務,和對自己身份的認同,及社會的認可的不對等,給自己帶來了極大的困惑和壓力。

教師的工作環境是學校,每天和自己的上級同事,又和自己的學生終日在一起。社會分工的其他工作都是針對物品或者人的某一方面或者某一時間段來服務,而老師的服務物件是人——成長中的人,並且肩負著指導他們成長的重任。那種八小時以外的時間還在為自己的學生的成長和未來殫精竭慮的事情,是不做此項工作的人所不能理解的。

做教師根本就是乙個累身更累心的活計。而社會對老師的認同卻是讓老師不平衡的。在有些公共場所會看到這樣一句話:

市民應該做到尊師重教。朋友看到了之後說:看你們教師多受重視。

我苦笑了一下,說:「市民做不到什麼,社會才提倡什麼的。」因為教師的收入低,部分家長急功近利僅僅關注學生得的短期成績對老師求全責備等原因,教師得不到社會的真正重視,壓力太大。

礙於自己的所謂「面子」,普遍的現象是有了心理問題不會疏導又不去找專業人士**,甚至於心理健康教育未能普及的情況下,教師有了心理障礙和疾病自己卻不知道!積勞成疾是常有的事情,所以現在的**開始紛紛關注教師的「亞健康」狀態,不僅是身體的,更多的問題**於心理。教師的心理健康從根本上說還得由教師自己維護。

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能夠處理好兩個方面的關係:既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同時也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優秀的教師在需要的時候能承受巨大的壓力,但他絕不應讓自己一直處於壓力之中以至於身心俱損,影響工作和生活的正常進行。

身為教師,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不斷學習和掌握新的知識,盡快適應新的教學觀念,掌握新的教學方法,達到新的教學要求,才能尋求新的發展,也才能真正擁有心理上的安全感。

教師的心理健康從根本上說還得由教師自己維護。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能夠處理好兩個方面的關係--既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同時也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優秀的教師在需要的時候能承受巨大的壓力,但他絕不應讓自己一直處於壓力之中以至於身心俱損,影響工作和生活的正常進行。

身為教師,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不斷學習和掌握新的知識,盡快適應新的教學觀念,掌握新的教學方法,達到新的教學要求,才能尋求新的發展,也才能真正擁有心理上的安全感。教師不斷地接受新知識,開拓自己的視野,也能使自己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問題,以更平和的心態對待生活和工作中不盡人意之處,更少地體驗到焦慮和挫折,對維護心理健康有重要意義。那麼,教師怎麼樣避免或者剪除自己的心理健康問題呢?

一、要開闊自己的視野,讓自己的業餘生活豐富起來。就我個人而言,運動是乙個調節身心的好方法,找幾個朋友,在運動場上大汗淋漓後,不僅疲勞的身體得到了鍛鍊,有資料指出:運動時,身體內部會分泌一種物質,俗稱「快樂物質」——會讓人們放鬆,高興。

二、要有知心朋友。時常和他們聊天,好的,不好的;得意的,失意的:大的,小的……把心事跟大家傾訴,是緩解心理壓力的好辦法。

三、利用好你的假期。對於平時假期少的教師,可以選擇附近的地區遊覽,逛逛市區,或者去家鄉有名的景區遊覽。當然。教師的兩個長假是你放鬆自己調節情緒的最佳時間。

乙個盡職的教師是非常辛苦的,需要休息和放鬆。充當"無所不能"的教育者形象的確使人精疲力盡。因此,教師可以試著在假期給自己充電,例如:

學習做旅行家,用膠片記錄生活中的美景美事;學習做美食家,在品評佳餚的同時自己也做一次大廚。

四、照顧好家庭。什麼都不順利的時候,家是你永遠的避風港灣。永遠不要試著只顧大家,不顧小家。最後的可能是會失去兩個家。

以上,是我的體會,收穫是巨大的,體會可能是膚淺,一點建議僅給同行們參考,當然,切記心理健康的前提是身體健康!重視我們自己的心理,正視我們自己的問題,看到自己的優勢,找到自己的不足。希望我們都能保持開闊的心境,良好的心態!

2013-11-29

教師心理健康學習心得體會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於教師,因而教師的人格和心理健康狀況直接或是間接影響教師自身的發展狀況和學生的教育。在當今迅速發展的社會裡,經濟競爭取決於勞動者的素質,而勞動者的素質取決於教育的水平,而教師是教育中的根本。由此得知,教師在教育乃至社會發展競爭中占有基礎性地位。目前商品大潮衝向了本...

教師心理健康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心理健康成因分析及應對措施 在當今迅速發展的社會裡,經濟競爭取決於勞動者的素質,而勞動者的素質取決於教育的水平,而教師是教育中的根本。由此得知,教師在教育乃至社會發展競爭中占有基礎性地位。目前商品大潮衝向了本已經存在矛盾的教師行業引起 波瀾起伏 一些教師的內心發生了動盪和傾斜,進而加劇內心的衝突...

教師心理健康學習心得體會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於教師,因而教師的人格和心理健康狀況直接或是間接影響教師自身的發展狀況和學生的教育。在當今迅速發展的社會裡,經濟競爭取決於勞動者的素質,而勞動者的素質取決於教育的水平,而教師是教育中的根本。由此得知,教師在教育乃至社會發展競爭中占有基礎性地位。目前商品大潮衝向了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