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人才培養改革方案 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

2021-12-24 03:51:16 字數 2996 閱讀 8047

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改革方案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深化中等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的若干意見》中對中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提出明確要求,即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大力推行工學結合、校企合作、頂崗實習。進一步完善學生到企業頂崗實習的制度,形成以學校為主體,企業和學校共同教育、管理和訓練學生的教學模式,組織好學生的相關專業理論教學和技能實訓工作,處理好學生「工」與「學」的關係。

在深入領會教育部相關政策的基礎上,計算機專業建設將以創新「工學結合、校企合作、頂崗實習」人才培養模式為突破口,以校企合作為立足點,以企業需要為中心,構建人才培養模式,培養學生良好的職業道德,全面提高學生的職業素質,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職業教育的核心是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的核心特點也是校企合作,校企合作是人才培養模式的;而人才培養改革是從培養目標到培養過程的全方位全過程的改革,必須依託於校企合作,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創新與變化。

我校自2023年開始與福建星網路銳捷網路公司合作,星網銳捷網路公司是國內第二大生產廠商,具有雄厚的實力;通過廣泛的社會調研,以及與銳捷網路公司的深入接觸,在2023年學校與銳捷網路的合作更加深入。特別是在人才培養模式的建立過程中,銳捷網路更是給予專業大力的支援的幫助,形成了「基於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模式,其突出特點如下:

一、校企合作進行廣泛的研究市場,確定人才培養目標,並協助專業進行課程開發,形形成以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為核心的課程體系

專業在與銳捷網路聯合成立課程改革,充分借鑑企業對市場的准去分析,依託銳捷網路分布在全國的各個平台,首先開展「基於工作過程課程」崗位能力調研,整合出計算機網路專業課程體系三大模組,即建網、組網、管網模組,規劃每乙個模組的知識、能力和態度,形成能力標準;其次銳捷網路依據專業的特點以及當前企業的用人標準,為專業規劃了核心課程體系,完善相關課程結構體系。使專業的課程建設,依託行業企業的用人需求,形成教學目標和能力標準,指導教學各環節並檢驗效果,解決了教學目標與行業要求不適應問題;最後幫助專業構建了面向職業崗位設定的模組課程,規劃了教學內容,模組課程直接與崗位能力相關聯,解決了教學內容與就業創業不適應問題;從而形成以培養學生實踐能

力為核心的課程體系。

1. 校企深入合作,開發以實踐能力為人才培養目標的課程體系

2. 加強學生實踐能力培養的環節和實訓環節。通過引入企業綜合職業素養、崗位技能訓練,全面提公升學生的實踐能力。

通過行業應用綜合實訓,使學生真實體會實際工作環境和工作要求,學會如何用所學技能創造價值、如何與人合作,從而力爭使學生的能力與企業需求實現無縫接軌。

3. 轉變傳統中職學校「以教師為中心」的課程模式。基於工作過程,努力把教學過程變為學生自主性、能動性、創新性學習的過程,教育學生學會知識技能,學會動手動腦。

二、校企合作共建實訓基地,為培養學生實踐能力提供平台,確保人才培養順利進行

2023年專業與銳捷網路合作建設銳捷網路實訓基地,提供了真實的網路環境,可以讓學生親自搭建網路、親自動手除錯、配置網路,從而讓學生直觀、全方位了解各種網路裝置和應用環境,真正加深對網路原理、協議標準的認識。通過網路實訓基地的學習,真正提高了學生的網路技能和實戰能力,為人才培養順利進行創設了優厚的條件。特別是把基於廠商級的認證課程引入專業的教學和培訓中,培養較強動手能力和職業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全面提高學生網路實踐能力,讓學生切實了解何種環境能夠應用這些技能,真正做到學以致用;所有和學生發展相關的教學環節、實訓環節等教學環節,都在實訓基地做模擬真實專案情景式案例實訓,強化學生職業能力培養。

學生在網路實訓基地中學習和實踐,使得理論基礎更加紮實,實踐動手能力更強了,極大的推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也為學生就業提供了資本。

三、校企合作為教師的雙師素質培養提供支援,使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有保障,確保人才培養順利完成

與銳捷網路建立校企合作後,專業就把幫助培養「雙師型」教師隊伍,作為開展合作的關鍵工作,銳捷網路大學派講師到學校進行網路實訓課程示範教學,

組織網路工程師演示專案實施過程,與學校的老師溝通、互動,深得老師們喜愛。在企業的支援和幫助下,專業對教師開展學習、參觀和培訓活動,努力打造一支真正懂得企業工作崗位技能的專業型、雙師型教師隊伍。教師隊伍的成長為專業創新人才培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教師專業能力和水平的提公升,也為學生實踐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可能,從而確保人才培養順利實現。

四、校企合作創新人才培養,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實現人才培養目標

為使課堂中培養出來人才,走出校門能適應企業工作崗位,滿足用人單位需求,專業在網路實訓基地籌建後,實施銳捷網路開發「面向工作過程」課程改革,把企業用人崗位的工作技能,直接引入到課堂教學中,縮短人才培養從學校到企業工作路程。同時,和銳捷的合作把基於廠商級的認證課程引入到專業的教學和培訓中,推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縮短學校教育與職業崗位的距離,打通專業培養人才的輸出道路,降低畢業生求職成本,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為社會輸送合格的技能型人才,最終實現人才培養目標。

五、課程設定

經過大量的基礎調研,明確了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的人才培養方向為「**建設與管理」,明確適合中職的職業崗位群為網頁製作員、**美工、**維護人員、**開發程式人員;學生通過自主發展能夠勝任的崗位還有中級**架構設計師、**運營維護工程師、**開發程式設計師。經過認真分析崗位(群)工作任務,確定了6個典型職業活動,37個工作任務,7個學習領域。依據人才培養模式,將7個學習領域分布在三個階段完成。

第一階段:校內學習,安排在第一學年。按照以工作過程為導向課程改革開發出的新課程進行實施,第一學年主要是文化基礎課、專業核心課程的學習,以及相應的專業實訓。

第二階段:校內學習,安排在第二學年。主要完成文化基礎課、專業核心課程的學習,並進行校內的專項實訓;聘請企業兼職教師到校任課及指導實訓工作。

第三階段:校內學習及專案綜合實訓階段,安排在第三年。主要完成企業共同制定的培訓、學習和實習目標,將企業的真實專案帶到學校,學生在真實的環境中完成工作;根據專業特點和校企合作實際,採用「教學----實踐----教學----實踐」雙迴圈互動模式完**才培養,在實踐中培養學生職業能力和素質。

第四階段:主要完成基於就業的校外頂崗實習工作。此階段充分發揮校企合作成果,由企業接收頂崗實習學生,並由企業指定指導教師,採用師傅帶學徒的方式,到真實工作環境中完成教學任務;當學生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基本掌握了**設計、開發、管理維護等相關知識和能力後,還要強化學生的職業道德和服務意識,主要由企業資深工程師和中高層管理人員授課,最終使學生在專業能力和職業素質方面有更快的提公升。

計算機網路教學模式改革方案

重慶電大遠端教育導學中心理工導學部陳鄭軍 一 教學目的和要求 計算機網路 是 電大開放教育本科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一門必修課。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 掌握計算機網路的常見術語 基礎知識 基本概念,掌握計算機網路應用軟硬體設計 開發和應用等必須得基本技能 了解計算機網路的發展現狀和發展趨勢,獲得相關知識...

2019級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1008

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專業名稱與 一 專業名稱 計算機網路技術 二 碼 590102 二 教育型別及學歷層次 一 教育型別 高等職業教育 二 學歷層次 大專 三 招生物件與學制 一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二 標準學制 三年 四 培養目標與規格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有良好的綜合素質...

高職計算機網路技術專實施性人才培養方案

鹽城機電高等職業技術學校五年制高等職業教育 一 專業與專門化方向 專業名稱 計算機網路技術 碼590102 二 入學要求與基本學制 入學要求 應屆初中畢業生 基本學制 五年一貫制 辦學層次 普通專科 三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與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相適應,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備良好的職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