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樓樁基工程施工方案

2021-12-23 14:35:59 字數 2854 閱讀 1537

×××工程樁基施工方案

編制:審批:

編制單位:陝西×××綜合樓工程專案部

×××工程樁基施工方案

一、樁基設計概況:本工程人工成孔砼灌注樁52根,樁直徑為1.1~1.

2m,擴底直徑為1.1~2.3m,其中有4根樁為拖圓型樁,拖圓型樁無擴大頭。

設計樁長12~17m,樁端應座落在風化板岩層上,抗震烈度7度,樁端極限阻力標準值不小於3000kpa。

二、樁基施工布置:基礎採用人工成孔,開挖做到大軸間按順序成孔、小軸間隔空成孔依保證施工安全。

樁基放線定位後要釘好龍門樁便於效正軸線、驗樁掛線,挖出的土方除留足基礎回填土外,餘土全部外運,以免堵塞現場,給井下人員造成不安全隱患,樁孔設計深度為12~17m m,施工中每成孔1.0m按照設計要求,做好砼護壁,護壁其主要作用:其一可以保證施工安全、其二增加地基摩擦力,減小地基沉降量。

做好施工記錄,必須如實記錄樁尖分層、名稱、土質、層厚標高等內容。

全部10根樁成孔檢樁幾何尺寸必須是百分之百,樁基施工中每道工序必須經設計、監理人員檢驗認定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在灌注時必須使用**串筒澆灌,避免砼施工高度過大造成分層離析使砼質量失控。

1.施工工藝

放線定樁位→砌築井圈→安裝提公升機械→挖孔(每天下挖1m土層,修整樁孔壁,校核樁孔垂直度和樁徑)→澆築護壁→重複以上挖掘工序,挖至設計樁底→擴大頭施工→對樁孔垂直度、直徑、入巖深度、持力層性質進行檢查驗收→安裝鋼筋籠→清理樁底積水、雜物→安裝投料串筒→澆築樁身混凝土到鋼筋籠設計高度→連續澆築混凝土到樁頂。

2.施工要點

(1)軸線控制:通過引測,在基坑內建立6個永久性控制點,成「工」字形布置,以此正交的軸線控制網來確定、控制和校核各樁的軸線位置。

(2)砌築的井圈要高於開挖地面的標高150mm,以防地表水流入樁孔內,或碎石、土塊滾入施工孔內傷人。

(3)開挖時,臨時堆放的孔樁土體,要運至離樁壁2m以外,並必須將每工作台班的棄土全部運走,防止堆積荷載過大,使護壁被擠壓偏位。

(4)進入孔內工作前,必須提前啟動鼓風機,向孔內輸送新鮮空氣,並要用測毒儀測量孔內的co2、so2等有毒氣體的含量濃度,或先用籠養鳥投入樁孔做生物試驗,嚴格把關,杜絕毒氣傷人事故。

3、準備工作:平整場地→放承台基坑→布置排水溝→安裝提公升裝置→修整出渣道路。

4、孔口開挖及護壁:在地面挖深1m,安放模板,澆築c20砼形成井圈,井圈上口即井台座比周圍地面高出20—30cm以避免井口進水,開挖工具採用人工十字鎬,用人力絞車提公升出渣,每開挖1公尺澆注護壁1公尺,護壁厚度15cm,當開挖中遇到岩石採用風鑽,用人工清鑿開挖,以這種方式迴圈進行施工,直至墩底設計際高。注意每次護壁澆築前都要將內模定位一次,以保證墩的垂直度和水平位置。

在開挖過程中如遇到流沙現象可在開挖的地層邊緣灌入非水溶性聚氨酯,待非水溶性聚氨酯在周圍地層沙土反應(約半分鐘)生成聚氨酯泡沫體填充沙土起到加固作用後再進行開挖。

5、為保證施安全,所有作業人員都必須配戴安全帽、安全繩。挖孔工作暫停時,孔口必須加蓋。

6、孔內通風:在地面上用鼓風機,通過φ50的塑料管不斷的將新鮮空氣運到孔底,中間停工再復工前將井底的空氣也要徹底抽換。如爆破每次爆破後應隨即進行通風排煙清孔,由負責人檢查孔內無毒後,施工人員再下孔操作。

孔深超過10m時,應經常檢查孔內二氧化碳濃度,如超過0.3%,應增加通風措施。

7、排水:孔內如滲水量不大,可以採用人工排水,當挖到墩底時,可在墩位的一角挖乙個0.6×0.

5×0.5的集水坑,用潛水幫浦抽水,滲水較大應邊施工邊採用抽水坑抽水,如幾個墩孔同時施工,可以安排超前井挖,使地下水集中在一孔內排除。

8、吊裝鋼筋籠及灌注樁身砼

①鋼筋的綁紮與吊裝:由於現場施工條件的約束,鋼筋的吊裝高度不夠,所以每條狀的鋼筋籠分段綁紮,待墩孔清孔後,用葫蘆吊把一段鋼筋籠吊在孔口再把第二段鋼筋籠焊接在第一段鋼筋籠上,然後再放下至孔口再把第三段鋼筋籠焊接在第二段鋼筋籠上如此直至達到設計高度,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即可進行混凝土灌注工作。

鋼筋籠骨架焊接時焊條一定要符合規範要求,骨架分段焊接,長度由起吊裝置的高度控制,鋼筋籠的接長,採用搭接焊方法,鋼筋籠安放要牢固,以防在砼澆築過程中鋼筋籠浮起,鋼筋籠周邊要安放圓的砼保護層墊塊。

②當樁孔井內基本無水時,採用常規的砼澆築方法。

③當孔內滲水較快,但還能快速抽乾滲水的墩孔,採用簡易導管法施工。在墩基挖孔工作平台上,用鋼管搭設乙個高3m以上,能支承1—2t重的簡單工作架,按灌注水下砼的方法,安好導管和漏斗。將導管插到墩孔底部不留空位,上部用導鏈懸掛在簡易工作架上,用潛水幫浦進行孔內抽水,當抽到孔內水深只剩10cm左右時,提出潛水幫浦,立即向漏斗和導營內幫浦送砼,待導管內砼充滿到漏斗面上時,用導鏈將導管出口,使導管內的砼迅速填充孔底並向上包圍住導管提公升20cm,繼續澆灌砼,當砼不再向孔底流動而上公升到漏斗面上時,提公升導管,使砼繼續灌注,依照此方法迴圈,當到一定高度時(接近導鏈頂),就拆除上面一節導管,隨著砼面的不斷上公升,導管陸續拆除,當達到墩頂設計標高以上10—20cm時,即可排出表面積水,使用插入式振搗,清除表面浮漿。

④當滲水量很大(>6mm/min時),抽水施工有困難時,應採用水下砼澆築法施工。水下砼採用導管法進行灌注,導管內徑一般為25—35cm,導管使用前要進行閉水試驗(水密、承壓、接頭抗拉),合格的導管才能使用,導管應居中穩步沉放,不能接觸到鋼筋籠,以免導管在提公升中將鋼筋籠提起,導管可用卡具吊在孔口上,導管底部距墩底的距離應符合規範要求,一般0.25—0.

4m,導管頂部的貯料斗內砼量,必須滿足首次灌注剪球後導管端能埋入砼中0.8—1.2m,施工前要仔細計算貯料斗容積,剪球後嚮導管內傾倒砼宜徐徐進行防止產生高壓氣囊。

施工中導管內應始終充滿砼。隨著砼的不斷澆入,及時測量砼頂面高度和埋管深度,及時提拔拆除導管,使導管埋入砼中的深度保持2—6m間。每根導管的水下砼澆築工作,應在該導管首批砼初凝前完成,否則應摻入緩凝劑,推遲初凝時間。

c35砼的坍落度應滿足設計要求,砼澆築應連續進行,為保證墩的質量,應留比墩頂標高高出0.5—1.0m左右的墩頭,處於乾處的墩頭,可在砼初凝後,終凝前清除。

綜合樓工程施工方案

建築概況 本工程底層為門面,2 4層由ab兩單元組成的集資樓,層高3公尺,建築總高為12.6公尺,建築體型為長方形,長32.1公尺,寬16.2公尺,底層建築面積574.22平方公尺,標準層530.78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為2166.56平方公尺。牆體 外牆,樓梯間及承重內牆,採用mu7.5標準磚,m...

綜合樓工程施工方案

建築概況 本工程底層為門面,2 4層由ab兩單元組成的集資樓,層高3公尺,建築總高為12.6公尺,建築體型為長方形,長32.1公尺,寬16.2公尺,底層建築面積574.22平方公尺,標準層530.78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為2166.56平方公尺。牆體 外牆,樓梯間及承重內牆,採用mu7.5標準磚,m...

綜合樓樁基礎工程施工總結

2 施工前,進行試樁,組織設計 勘察 業主及監理會議確定樁基施工控制引數,並形成會議紀要 3 施工時,嚴格控制原材料的質量,對管樁的出場合格證進行檢查,對樁身外觀質量進行檢查,並向監理報驗 4 施工時,由管理人員全程旁站,對樁基施工時的各項引數包括衝程 貫入度 接樁質量等進行監督和控制。3 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