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樓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5:17:20 字數 4214 閱讀 4088

住友綜合樓

鋼筋施工方案

一、施工概況:

本工程結構型別為框架剪力牆結構,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近震。抗震等級均為二級,本鋼筋工程所採用的鋼筋有i級、ii級及ш級鋼筋,在鋼筋工程施工時,其所涉及適用範圍、構造、質量要滿足施工圖和03g101-1圖集設計要求。

二、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由於鋼筋工程所涉及的規範、技術規程較多,技術含量較高,所以要求專案部的技術力量要吃透圖紙之外,還要熟讀各相關圖集、規範規程;並組織鋼筋班組內部的放樣員、質量員、技術員進行技術交底,對放樣員所出的鋼筋下料單,在製作之前要由專案部進行審核。

2. 人員準備:

a. 在專案部管理人員中選擇,對鋼筋工程有豐富施工經驗、責任心強的作為鋼筋工長和質量員。

b. 在鋼筋加工組內部配備放樣員、質量員和施工員,鋼筋工程中特殊工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3. 機械準備:

該工程所使用的機械如鋼筋彎曲機,切斷機、調直機、對焊機,提前一星期由專案部機修班進行檢修,在使用前由公司鑑定。

4.鋼筋分項工程驗收程式和質量驗收資料的整理

鋼筋原材料進場時應按現行國家標準《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gb1499的規定且在監理的見證下抽取試件作力學效能檢驗,並其質量必須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外,還要檢查鋼筋的平直、損傷情況,表面不得有裂紋、油汙、顆粒狀或片狀老鏽。

在進行鋼筋加工、鋼筋連線和鋼筋安裝等各道工序中,要按主控專案和一般專案進行檢查驗收,並及時整理好驗收資料。

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分項工程驗收記錄必須符合gb50204-2002中的表a、0、1及表a、0、2的規定。

三、施工方法

(一) 基礎筏板

1.本筏板厚度為600mm。筏板鋼筋為雙層雙向ф18@200、ф18@200,基礎梁為ф20、ф22、ф25鋼筋。基礎梁的錨固長度從牆邊開始計算。

集水坑、電梯井上部的筏板、基礎梁鋼筋應錨固至坑(井)底部。地下室剪力牆、暗柱插筋必須伸至筏板底並彎100長彎鉤。筏板、暗梁鋼筋與外牆相交處,筏板上下鋼筋、暗梁主筋直徑22的ⅲ級鋼筋按750長彎鉤,以保證錨固長度。

2. 基礎筏板、暗梁鋼筋接頭採用閃光對焊。

3.鋼筋綁紮施工工藝流程

集水坑、電梯井超深部分鋼筋綁紮—筏板底皮鋼筋綁紮—搭設鋼筋支撐—基礎梁、筏板上皮鋼筋綁紮—牆、柱豎向插筋

4. 在鋪設鋼筋之前,在墊層上畫出鋼筋排列尺寸線,框架柱、剪力牆的位置用紅油漆標設出。

5. 按位置插設柱、剪力牆鋼筋,並按設計要求伸到筏板底,並做好鋼筋的構造措施。

(二) 牆、柱結構

1. 本工程框架柱、暗柱及標準層柱採用滾軋直螺紋連線方法。

2. 鋼筋綁紮工藝流程

柱的連線-->柱的箍筋的綁紮-->柱子「 s 」型拉筋的綁紮-->剪力牆鋼筋網片及拉筋的綁紮。

3. 柱鋼筋連線完並經過質量員驗收後,用標尺將箍筋間距畫在柱筋上,並按標設綁紮箍筋,再按圖紙要求綁紮拉筋。

4. 由質量員對暗柱進行質量檢查合格且監理驗收通過後,則進入下一到工序,剪力牆鋼筋網片的綁紮;在綁紮過程中,在剪力牆兩端豎向擱置兩個梯形卡夾,以控制水平筋的間距水平程度;在樓層平板鋼筋綁完後,澆築砼之前,在剪力牆的根部擱置水平梯形卡尺,以控制豎向筋的間距。經自檢及監理驗收後方可進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三)梁、板結構

1.梁主筋採用閃光對焊。

2.施工工藝流程

主梁鋼筋的綁紮→次梁鋼筋的綁紮→平板底筋的綁紮→水電安裝(此項工作由水電班穿插進行)→平板加筋的綁紮。

3. 先將梁底主筋按設計要求擺設好,把箍筋的間距畫在梁鋼筋上,穿套箍筋並按間距綁紮,之後穿樑鋼筋再綁紮完畢。

4. 在板鋼筋鋪設前,先將設計要求間距畫在平板模板上再鋪設板筋.綁紮時雙向板要求全部滿扎,單向板外圍兩排滿扎外.其餘可以跳扎,綁紮完後按1公尺間距墊好墊塊。

四、施工技術措施

(一)鋼筋配料

1.經過試驗室檢驗合格後的鋼材,方可下料使用,在下料中有劈裂,縮頭和嚴重彎頭的必須切除。

2..將同規格鋼筋根據不同長度長短搭配,統籌排料,先斷長料、後斷短料,減少短頭和損耗;斷料時避免用短尺量長料,防止在下料中產生累積誤差。

3..對於焊接方式的連線鋼筋下料時,必須考慮在焊接過程中長度的損耗。

(二)鋼筋製作

1. 鋼筋的錨固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03g101-1.圖集所規定的要求。

筏板鋼筋通長拉通,暗梁鋼筋盡量拉通。基礎板筋及基礎梁筋錨固長度從內牆邊開始計算,受力鋼筋的彎鉤和彎折:hpb235級鋼筋末端應作180彎鉤,其彎弧內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2.

5倍。彎鉤的彎後平直部分長度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3倍。基礎上部板筋應作90彎鉤,長度為15倍d。

2. 箍筋末端應做彎鉤,彎鉤形式應符合設計要求,彎折角度應為135,彎後的平直部分長度不應小於箍筋直徑的10倍(有抗震要求)。

3. 不同的焊工焊接前均要進行試焊,合格後方可成批焊接;採用閃光對焊時,應使兩鋼筋端麵的凸出部分相抵融,以利均勻加熱和保證焊縫與鋼筋軸線垂直,焊接完畢後,應待接頭處由紅色變為黑色時才能鬆開夾具。

(三)鋼筋的連線、安裝

1. 綁紮安裝前,對成品鋼筋的型號、直徑、形狀、尺寸和數量是否與圖紙、料單相符,如有漏錯,應調正增補。

2. 鋼筋的接頭宜設定在受力較小處,同一縱向受力筋不宜設定兩個或兩個以上接頭。接頭末端至鋼筋彎起點的距離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10倍。

3. 縱向受力鋼筋焊接接頭連線區段的長度為35d(d為縱向受力筋的較大直徑),且不小於500mm。

4. 同一連線區段內,縱向受拉鋼筋搭接接頭面積百分率,板中受拉鋼筋不得超過總面積的25%,梁的受拉鋼筋面積不得超過總面積的25%,柱類構件不宜大於50%。

5. 在梁、柱、牆類構件的縱向受力鋼筋搭接長度範圍內,按設計要求配置箍筋。

a. 箍筋的直徑不應小於搭接鋼筋較大直徑的0.25倍;

b. 本工程框支柱kz-x及剪力牆端柱az-x箍筋沿柱高全部加密,間距≤100。箍筋加密區長度詳見97g329圖集,插筋至基礎梁底

6.縱向受拉鋼筋的最小錨固長度la,最小搭接長度l1a及l1見03g101圖集。

a.樑側配置的鋼筋在支座均按受拉錨固,錨固長度為la。

五、質量要求及驗收

1. 鋼筋進場時,按現行國家標準gb149的規定抽取試件作為力學效能檢驗。

2. 鋼筋加工的允許偏差:

受力鋼筋順長度方向全長的淨尺寸 ±10mm

彎起鋼筋的彎折位置20mm

箍筋的內淨尺寸5mm

3. 鋼筋安裝位置的允許偏差:

綁紮鋼筋網長、寬10mm

網眼尺寸 ±20mm

綁紮鋼筋骨架長10mm

寬、高5mm

受力鋼筋間距10mm

排距5mm

保護層厚度基礎10mm

柱、梁5mm

板、牆3mm

綁紮箍筋、橫向鋼筋間距20mm

鋼筋彎起點位置20mm

預埋件中心線位置 ±5mm

水平高差3.0mm

4、樓層放線完成經複核無誤後,對所有柱、牆鋼筋的軸線位置進行複核,發現偏位的鋼筋馬上進行校正。

5、樓板上所有電氣管線必須在樓板底層筋鋪設後安裝,使樓板底面砼保護層達到設計和規範要求。

6、柱、梁、板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必須按規定的厚度製作,按間距0.7-1公尺用鐵絲與主筋紮牢。為保證牆板網片間距,設定∽型拉接筋,間距按設計要求。

7、牆板的豎向主筋與模板間必須有相應加固措施,即主筋與箍筋電焊點牢、與水平筋電焊點牢,箍筋,水平筋與模板間用墊塊撐住,以免砼澆搗時衝動柱、牆主筋,保證牆板、主柱的軸線正確。

8、梁鋼筋綁紮前,所有柱、牆鋼筋的垂直必須校正好,以確保柱、牆鋼筋不偏位。當梁主筋根數過多,採用分層布置時,上下二層鋼筋的間距為25mm,為保證鋼筋的位置,中間每隔2m左右用一根φ25長比梁短30mm的鋼筋墊板限位。

9、為保證樓板負筋和陽台主筋位置的準確,板鋼筋綁紮好後,墊好φ8鋼筋馬凳,間距1000。

10、在施工過程中,鋼筋班組派專人對鋼筋軸線、規格、品種、間距、數量、搭接位置與長度、焊接質量、綁紮質量進行複核驗收,達到規範要求後方可澆搗砼。

11、在砼澆搗過程中,派專人守護,如發現鬆動、移位、保護層不符合及時修整。

12、 電渣壓力焊焊接質量要求:

(1)鋼筋電渣壓力焊時要採取措施扶持鋼筋上端,以防止上、下鋼筋錯位和夾具變形。

(2)渣池電壓、焊接電流、焊接通電時間根據不同的直徑確定。

(3)在焊接中,如發現裂紋、未熔化、燒傷等焊接缺陷,要查詢原因,採取措施,及時消除。

(4)焊接接頭必須:

a、焊包均勻; b、上下錯位≤2mm及0.1d(d為鋼筋直徑) ; c、鋼筋平直偏差≤4度、相鄰接頭之間或與樓面間距≥500,且還應滿足≥35d。

中天五建住友專案部

二oo三年六月

綜合樓工程施工方案

建築概況 本工程底層為門面,2 4層由ab兩單元組成的集資樓,層高3公尺,建築總高為12.6公尺,建築體型為長方形,長32.1公尺,寬16.2公尺,底層建築面積574.22平方公尺,標準層530.78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為2166.56平方公尺。牆體 外牆,樓梯間及承重內牆,採用mu7.5標準磚,m...

綜合樓工程施工方案

建築概況 本工程底層為門面,2 4層由ab兩單元組成的集資樓,層高3公尺,建築總高為12.6公尺,建築體型為長方形,長32.1公尺,寬16.2公尺,底層建築面積574.22平方公尺,標準層530.78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為2166.56平方公尺。牆體 外牆,樓梯間及承重內牆,採用mu7.5標準磚,m...

綜合樓鋼筋施工方案

本工程為北京燕山分公司職業病防治中心異地搬遷改造工程,建設地點位於北京市房山區燕房路22號,原營銷中心大院內,北側為燕山時代儀表 南側為燕山衛生防疫站,西鄰燕房路和燕山石化動力事業部供電所第一開閉所,東側為北莊平房,總用地為不規則形狀,南北長為125m,東西長為135m,總用地面積17481.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