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處2023年春期德育工作小結

2021-12-22 15:59:45 字數 1910 閱讀 5152

******x學校學生處

2023年春期德育工作小結、存在問題及來期計畫

本學期,在學校黨支部、校長辦公室的正確領導和全體專業部長、班主任及各位教師的緊密配合下,學生處全體同仁以飽滿的工作熱情,踏實的工作作風,認真貫徹執行了上級有關檔案精神,並順利完成了上級部門及學校安排的各項工作任務,為教育教學起到了保駕護航的作用,取得了教育人培養人的新成果,促進了學校的和諧發展。

一、本期工作回顧

2月:1、組織班主任學習、布置、迎接開學工作。

2、進行常規整治工作及安全教育工作。

3月:1、開展公民道德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

2、到商職校參加教師結對培訓

3、召開學生幹部培訓會

4、組織開展青年志願者文明交通勸導活動

5、組織開展學習雷鋒活動

6、開展建立內務示範校活動

4月:1、開展春期學生技能培訓工作

2、舉辦高縣職校、高縣中學學生會工作交流會

3、開展春期技能培訓班主任培訓工作

4、開展春期技能培訓學習軍訓、組班、入學教育、住宿安排及調整工作

5月1、舉辦高縣職校第一屆班主任節

2、組織新生入學教育考試

3、組織全校性防震演練

4、組織「5.4」文藝匯演活動

二、強化班主任隊伍學習

通過組織學習,自身學習,充實班主任隊伍建設。開學前組織班主任教師再次學習《教育法》《未成年人保**》《班主任工作職責》等相關教育法律、法規和班主任工作要求;日常教學工作中,每兩周至少召開一次班主任例會,除了日常工作安排外,學生處還從各種報刊、雜誌中精心挑選了許多有關班級管理、如何上好班會課、如何開好家長會、如何應對特殊生等班主任工作藝術的文章,印發給班主任學習。或是結合階段工作性工作開展的情況挑選部分班主任將自己值得分享、討論的成功經驗在例會上和大家一起交流。

5月,在移山漁港成功舉辦第一屆班主任節,會上分別由朱孝維、萬興東、周青松將自己工作中的成功經驗提煉成文字形式和全體班主任一起交流、分享,也給我校班主任工作的積澱了更多的理論素材。本期來,還從外派學習上提高班主任隊伍的能力水平,先後有高德志到宜賓商職校學習德育管理,金雪琴到宜賓學習班主任管理工作等。

二、常規教育,漸現成果

本學期繼續以《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生違紀處分條例》等規章制度規範和引導學生的言行,通過加強思想教育和處分懲戒相結合,確保了學生無重大違紀和違法犯罪現象。全期繼續開展月度的學生儀容儀表的檢查,學生的儀容儀表進一步得到了規範。首先教育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共處。

我們有些學生崇拜江湖義氣,有部分留守兒童。敏感、自尊心強,容不得半點委屈。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我們詳細制訂了各項規章制度,從儀容儀表、頭髮、首飾到文明用語。

三、道德教育,常抓常新

本學期,各項德育工作有條不紊的進行,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黑板報、各班標語及學習園地等幾個陣地,充分發揮**導向和宣傳教育作用,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對學生實行潛移默化的教育。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創衛活動、學雷鋒精神活動、女生潔身自愛、男生「男兒當自強」教育活動,文明禮儀伴我行,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抗震救災,眾志成城」——《奉獻愛心,珍惜生命》系列活動。

四、強化安全管理,打造平安和諧校園

利用宣傳欄、班會等多種形式向學生宣傳安全常識,牢固樹立安全意識。宣傳了防溺水安全知識、防雷雨、雷電安全、防洪水安全、食品安全、活動安全、交通安全,校園環境安全,防流行病安全等。開展了以「迎人文教育、建和諧校園」教育活動,開展安全知識競賽活動,開展學校預防愛滋病教育活動等教育。

五、存在問題

1、自身管理水平還待提高,沒能調動好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

2、學生寢室內務(特別是男生寢室)管理存在較大問題。

3、班主任績效考核方案還需認真研討。

4、德育管理體系還待明確並統一。

六、來期計畫

1、加大學生管理力度。

2、明確處室成員職責、加強工作效率。

3、結合存在的問題形成專項工作:寢室管理、德育管理體系、班主任績效考核方案。

2023年春期學生處工作計畫

14年春,學生處將以 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大綱 為指導,以服務學校內涵建設 學生素質發展為根本,以落實學校提出的 管理育人 服務育人 的論述為指導,逐步完善學校德育管理體系,深刻領會學生工作中的 管 和 理 用好 督促 和 疏導 兩種手段,變壓力為動力,視挑戰為機會,開拓性地做好14年春期學生德育工作。...

09春期學生處工作總結

九 安排 布置了06級畢業生的相關工作。加強了07級學生就業實習管理工作,和外出參加實習的學生簽訂了承諾書,讓學生明確了校外實習的注意事項和應該承擔的安全責任。督促班主任對畢業生加強就業教育,端正學生的擇業觀念。要求班主任認真填寫 07級學生就業實習境況表 隨時關注實習學生動向,並提前做好07級學生...

2023年春期德育工作計畫

2 不斷完善德育工作領導小組的職責,召開德育工作專題會議2次,具體研討德育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保證德育工作有序開展。2 狠抓班主任隊伍建設。認真落實班主任工作的 六個一 工程,著重抓好五項工作,1 搞好班主任的培訓工作,定期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認真組織班主任學習培訓活動。2 積極開展 教師進萬家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