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分離塔修補施工方案

2021-12-22 01:26:23 字數 2395 閱讀 7592

編制:審核:

批准:1、檢修概況

甲醇分離塔,裝置位號v401,圓筒直立靜裝置,本體及接管材料為16mnr+0cr18ni9複合材料,2023年投入使用至今,本次停車大修檢查時,發現塔人孔接管(部件編號為8號)內壁複合材料的內層有一處鼓包,經確認需要將鼓包消除。

2、 本次檢修作業的內容就是將裝置人孔接管內壁的鼓包消除,施工方法是用角磨機將鼓包打磨消除,在用焊接的方法復原,保證其使用功能。特編制本施工方案。

3、編制依據為:

特種裝置安全法

固定式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tsgr0004- 2009

壓力容器定期檢驗規則 tsg r 7001-2004

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焊工考試與管理規則國質檢鍋[2002]109號

特種裝置焊接操作人員考核細則 tsgz6002-2010

特種裝置安全技術規範特種裝置製造、安裝、改造、 維修質量保證體系基本要求 tsgz004-2007

鋼製壓力容器 gb150-1998

壓力容器無損檢測jb4730—94

甲醇分離塔(v402)設計圖紙;

2、檢修作業和質量保證

2.1 檢修準備工作

經查閱資料,確認甲醇分離塔接管材料為複合材料,外層為16mnr,內層為不鏽鋼0cr18ni9。

停車後,經過水沖洗、空氣置換,將塔內甲醇、甲烷等可能存在的易燃、易爆有害物質清除乾淨,保持塔內介質為氧含量18-22%之間。

設定12v防爆安全電壓航燈,用於照明。開啟頂部人孔,在頂部人孔(部件號16)設定一台引風機。在接管a處接空氣管線,保持裝置內空氣流通。

用鋼質盲板隔離本裝置接管,隔斷與其他管線裝置的介質流通,防止其它有害介質進入裝置內。

2.2 鼓包消除

用角磨機打磨,消除鼓包,消除範圍為,不見內層與外層有剝離現象為止,用著色滲透劑進行檢查確認。

2.3 焊接作業

2.3.1 材料成分分析:

0cr18ni9主要成分是碳≤0.08,矽≤1.00,錳≤2.

00,磷≤0.045,硫0.03,鎳8.

0-10.5,鉻18-20;

16mnr主要成分是碳:0.12~0.

18、桂:0.17~0.

37、羅錳:0.70~1.

00、鉻:≤0.25、鎳:

≤0.30、銅:≤0.

25等。

2.3.2 焊材選擇 :

本次焊接關鍵點在0cr18ni9與16mnr兩者結合接合部的融合,因兩者成分不一樣,會導致焊縫化學成分不均勻,熔合區塑性降低,以及裂紋的產生。其次,異種材料焊接時,焊材的選擇原則其中一條就是按強度較低一側鋼材強度要求選擇材料,0cr18ni9不鏽鋼屈服強度為204mpa,16mnr為245mpa,所以選擇奧氏體不鏽鋼焊條。再次,不鏽鋼與低合金鋼焊接時,應按熔敷金屬的組織型別選擇焊材,一般選cr、mo含量較高的且塑性好較好的奧氏體型焊條,以避免脆性淬硬組織而導致裂紋。

綜合考慮結合層焊接使用a302焊條。0cr18ni9不鏽鋼焊接使用102焊絲即可

2.3.3 焊條烘烤

本次焊接使用的a302焊條使用量雖少,但是為了保證焊接質量,必須對焊條進行烘烤,烘烤最高溫度4000c,恆溫1小時

2.3.4 焊接

第一步:用異種鋼焊絲h0cr21ni13將打磨的「坑」周圍焊接完畢,形成乙個「密封圈」。

第二步:用異種鋼焊絲h0cr21ni13將密封圈擴充套件,完全「填」滿「池」底(打底焊),厚度控制在0.5-1mm之間。

第三步:用焊條er308進行填充,厚度控制在1-1.5mm之間。

第四步:用焊絲h0cr21ni10進行蓋面焊。厚度控制在0.5公釐,將電焊每道焊接之間的「溝」填滿。

第四步:將超標的餘高打磨掉,是內壁基本保持平滑光潔。

作業過程見圖1

3 質量檢查檢測

無損檢測:在密封焊結束後進行一次pt檢查,在打底焊接結束後進行一次pt檢查,焊接結束後進行一次pt檢查。

外觀檢測:表面無氣孔、咬邊、夾雜等焊接缺陷,打磨光滑。

4 質量保證措施

嚴格按圖紙、方案和焊接工藝指導施工。

充分發揮質保體系的作用,確保質保體系的正常執行。

嚴禁使用無產品合格證和材質證明書的焊接材料。當對材料有懷疑時,應及時進行化驗,以確定是否可用。

加強質量教育,強化職工質量意識。

嚴禁無證人員上崗施焊。

9、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作業前隔離裝置接管,開啟上下2個人孔,設定通風系統進行置換;

採用機械或蒸汽清除裝置內壁的汙垢(特別是石蠟等受熱易揮發可燃氣體的物質)

人員進入裝置前進行安全和防爆檢測;

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穿戴好勞保用品;

加強用電管理,送、拉焊機電源閘刀應戴手套,裝置內使用安全電壓照明;

打磨時佩戴護目鏡和頭盔。

高空作業應佩戴好安全帶,所使用的工具、用料必須放穩,以免墜下,更不能向上或向下仍物件。

使用防爆角磨機。

甲醇合成塔縫裂紋修補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三門峽勁風機械製造 甲醇合成塔壓力容器焊縫裂紋修補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tsg r0004 2009 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2 gb150 1998 鋼製壓力容器 3 jb t4709 2000 鋼製壓力容器焊接規程 4 jb t4730 2005 壓力容器無損檢測 二 主題...

02甲醇施工方案

建滔 河北 化工 10萬噸 年甲醇工程 轉化 精脫硫工段裝置 工藝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第一章綜合說明2 第二章施工技術依據3 第三章施工技術要求5 第四章安全施工的技術要求25 第五章工程質量要求27 第六章工程的驗收交接29 第七章工程的保修29 第一章綜合說明 依照該工號裝置圖紙的施工技術要求,對...

混凝土修補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準備 2 四 施工工藝 3 五 質量保證措施 4 六 施工注意事項 5 七 安全注意事項 6 1.施工圖紙及現場出現質量問題的實際情況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版 3.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4.本公司相關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