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S 擠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 施工組織方案範本

2021-12-21 16:04:14 字數 5476 閱讀 3613

一、 工程概況

略二、編制依據

1、88j2-4牆身-外牆保溫。

2、jg149-2003《膨脹聚苯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系統》

3、外牆外保溫建築構造圖集99zj105(一)

4、88j2-9牆身一體外牆外保溫(65%節能)。

eps主要技術指標:

1、幹密度:≥20kg/m3

2、導熱係數:≤0.041w/(mk)

3、規格尺寸:600×1200×設計要求厚度

xps板主要技術指標:

1、壓縮強度≥200kpa

2、導熱係數:≤0.028(平均溫度10℃)

3、吸水率≤1.5

4、熱阻≤0.89(平均溫度10℃)

5、表觀密度:25-32kg/m3

三、施工條件

(1)基層牆體經過工程驗收達到質量標準,方可進行外牆外保溫施工。

(2)基體牆體上脫模劑、混凝土殘渣、灰土等雜物必須清理乾淨,牆面平整度超差部分應剔鑿或修補。

(3)伸出牆面的(裝置、管道)連線件已安裝完畢,並留出外保溫施工的餘地。

(4)門窗洞口經過驗收,洞口尺寸、位置達到設計和質量要求,門窗框或輔框應已立完。

(5)操作地點環境和基底溫度不低於0℃,風力不大於5級,雨天不能施工,夏季施工,施工面應避免陽光直曬,必要時可在腳手架上搭設防曬面,遮檔牆面,如施工中突遇降雨,應採取有交措施,防止雨水沖刷牆面。

(6)外牆外保溫施工的牆體基面的尺寸允許偏差:

四、施工工藝流程:基層清理彈控制線掛基準線配置聚合物粘結砂漿粘結翻包網格布粘結聚苯板(擠塑板) 聚苯板(擠塑板)隱檢驗收抹底層抗裂聚合物砂漿壓入玻纖網格布抹面層抗裂聚合物砂漿檢查驗收

五、主要施工方法:

1、彈控制線根據建築立面設計和外牆保溫技術要求,在牆面彈出外門窗水平、垂直控制線及伸縮線、裝飾線等。

2、掛基準線在建築外牆大角(陰角、陽角)及其他必要處掛垂直基準線,每個樓層適當位置掛水平線,以控制聚苯板的垂直度和平整度。

3、配製聚合物粘結砂漿(可採用以下任何一種材料及配比方案):(1)根據本廠生產的聚合物粘結砂漿粉料,按照粉料:水=1:

0.23-0.5(重量比)的配合比配製粘結砂漿(聚合物粘結砂漿粉料一般按照工廠配製成型的膠粉料與砂子按照1:

2重量比的比例配製均勻後使用,只有特殊應急時才在工廠配製成成品使用,以防受潮,影響產品的質量),嚴格講師,機械攪拌,攪拌時間不低於8分鐘,確保攪拌均勻,拌好的粘結砂漿在靜停十分鐘後還需二次攪拌才能使用,二次攪拌時間不低於5分鐘,配好的砂漿應注意防曬避風,一次配製量應控制在可操作時間內用完,一般不應超過2小時,超過可操作時間後不准再度加水(膠)使用。

(2)用本公司提供的專用介面膠粘劑與425的普矽或礦渣水泥與中砂按照0。5:1:1的比例攪拌均勻後,靜放5分鐘,視其和易性,粘稠度適中,便於操作,即可使用。

4、貼上聚苯板(擠塑板)(1)貼上聚苯板(擠塑板)時應將基體牆體上的脫模劑、混凝土殘渣、灰土等雜物必須清理乾淨,充分保證粘結砂漿與基層的侵濕滲透,提高砂漿的粘結強度。

(2)聚苯板(擠塑板)的粘結方法分點框法和條粘法,點框法是在聚苯板(擠塑板)的周邊抹≥50-100mm寬、10mm厚的粘結砂漿,並在周邊留出10×40mm的排氣通道,然後在中間抹直徑100mm、10mm厚的粘結砂漿圓餅,其間距為200-300mm,且粘結砂漿的總鋪面積不得少於聚苯板(擠塑板)面積的30%。條粘法為聚苯板(擠塑板)上滿鋪5mm厚的粘結砂漿,然後表面用刮板刮成50mm寬的凹凸形,不得在聚苯板(擠塑板)側面塗抹粘結砂漿。或根據各地區的地方性標準及要求進行施工。

(3)排板時按水平順序排列,上下錯縫1/2板長貼上,陰陽角處應做錯茬處理。

(4)粘板應用專用工具輕揉,均勻擠壓聚苯板(擠塑板),使粘結砂漿與牆面接觸緊密,並與相鄰聚苯板(擠塑板)齊平,粘結砂漿擠出時用鏟刀刮平,保證粘結密實,粘結聚苯板(擠塑板)時,隨時用2m靠尺和託線板檢查平整度和垂直度,粘板時注意清除板邊溢位的粘結砂漿,使板與板之間無「碰頭灰」,板縫拼嚴,板縫超過2mm時應用相應厚度的聚苯板片填塞,相鄰兩板拼縫高差不大於1.5mm,否則應用鋼絲刷打磨平整。聚苯板(擠塑板)貼上後24小時內不得碰動,若有鬆動未貼上牢固的聚苯板(擠塑板),應取下重新抹粘結砂漿再粘結。

(5)聚苯板(擠塑板)貼上24小時後,根據設計要求採用機械錨固件固定聚苯板(擠塑板)時,用衝擊鑽在聚苯板(擠塑板)表面向內打孔,孔徑根據固定件直徑而定,進牆深度不得小於設計要求,擰入或敲入錨固釘,釘頭和圓盤不得超出聚苯板(擠塑板)面,錨固件數量與型號根據設計要求確定。

(6)聚苯板(擠塑板)安裝的允許偏差及檢查方法

5、安裝脹管螺栓、固定鍍鋅鋼絲網

(1)鍍鋅鋼絲網的厚度應大於0.6mm,網孔12*12mm,安裝時,應根據層高、窗台高和過梁高將鋼絲網在施工前裁好備用,待脹管螺絲安裝完畢後,方可進行鋼絲網安裝,安裝時,單張鋼絲網長度不宜大於層高,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0cm。

(2)根據設計和規範要求採用機械錨固件固定聚苯板(擠塑板)時,用衝擊鑽在聚苯板(擠塑板)「丁字」縫出向內打孔,錨固件進牆深度不得小於3cm,擰入或敲入錨固釘,釘頭超出聚苯板(擠塑板)面不得小於3mm,錨固件數量每平方公尺不得少於4個。

6、抹抗裂聚合物砂漿(砂漿的配製可採用以下任何一種材料及配比方案):(1)、抗裂砂漿的配製採用抗裂防水面層劑:(按照水泥:

砂子=1:2重量比配成的面層粉)=1:4-5的比例均勻攪拌;靜止5分鐘視其和易性、粘稠度適中即可施工。

(2)、採用本廠成品砂漿粉料,按照粉料:水=1:0.

23~0.25(重量比)的配合比配製抗裂砂漿(粉料一般按照工廠配製成的膠粉料與砂子按照1:2重量比的比例配製均勻後使用,只有特殊應急時才在工廠配製成成品粉料使用,以防受潮,影響產品的質量),嚴格計量,機械攪拌,攪拌時間不低於8分鐘,確保攪拌均勻,拌好的抗裂砂漿在靜停十分鐘後還需二次攪拌才能使用,二次攪拌時間不低於5分鐘,配好的砂漿應注意防曬避風,一次配製量應控制在可操作時間內用完,一般不應超過2小時,超過可操作時間不准再度加水(膠)使用。

(2)聚苯板(擠塑板)貼上完畢後,經檢查驗收合格後,待鋼絲網固定後,分層抹抗裂砂漿,每層厚度在2-4mm,且厚度均勻,其總厚度控制在3-6mm內,僅以鋼絲網均被覆蓋,微見鋼絲網輪廓為易,面層砂漿切忌不停搓揉,以免開成空鼓。砂漿抹灰施工間歇應在自然斷開處,方便後續施工的搭接。

(3)在距窗框邊應留出10mm縫以備打膠用。

六、質量標準1、聚苯板(擠塑板)質量標準(1)板的規格、尺寸、形狀應與設計相符,稜角處不應有破損現象。

(2)聚苯板(擠塑板)應有出廠合格證及相應的檢測報告。

(3)聚苯板容重應控制在≥20kg/m3範圍內,導熱係數等其他指標應符合相關標準。

(4)擠塑板主要效能

(5)對高層建築應考慮負風壓的影響,按下錶確定擠塑板最小選用厚度。

(6)門窗洞口處聚苯板鋸齒形縫隙用聚苯板片(1000×100×10mm)進行填補,嚴禁漏補。

(7)聚苯板(擠塑板)貼上完畢後要進行隱檢。隱檢內容包括拼縫寬度、表面平整度、垂直度、接縫高差、錨固件等。隱檢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聚苯板(擠塑板)安裝質量標準詳見聚苯板安裝的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

2、鍍鋅鋼絲網質量標準(1)為增加面層的抗裂、抗衝擊能力所用的鋼絲網,應採用鍍鋅鋼絲網片,其技術要求見下表

(2)固定好的鋼絲網要平整壓實,嚴禁鋼絲網起皺、起鼓。

(3)單張鋼絲網長度不得大於6m,鋪貼時,搭接長度為:橫向100mm,縱向80mm。

3、抹抗裂聚合物砂漿質量標準(1)各抗裂層之間及抗裂層與基體之間必須粘結牢固,無脫層、空鼓,表面無裂縫(風裂除外)等缺陷。

(2)表面光滑,接搓平順,線角面直,毛面紋路清晰。

(3)孔洞、槽盒和管道後面的抹灰表面應尺寸正確,邊緣整齊,管道後面平順。

(4)分格條(縫)寬度、深度均勻,稜角整齊,橫平豎直。

(5)護角材料高度符合施工工藝要求,門窗框與牆體間縫隙填塞密實。

(6)滴水線順直,滴水槽深度、寬度均不小於10mm。

(7)質量允許偏差

七、施工應注意的事項1、聚苯板(擠塑板)施工應注意的事項

(1)外牆外側面的脫模劑、灰土以及混凝土殘渣等必須清理乾淨,免影響粘結砂漿與基層的粘結性能。

(2)在排板時必須按水平順序排列,且上下兩板必須錯縫1/2板長貼上,陰陽角處必須做錯茬處理。

(3)在採用點框法貼上聚苯板時,周邊的砂漿帶必須留出50mm的排氣通道,中間圓餅的間距不得大於200~300mm,應保證粘結面積不小於30%。

(4)採用錨固件固定聚苯板時,應在粘結砂漿使用24小時後進行。錨固釘的釘頭和圓盤不得超過聚苯板(擠塑板)面。

2、抗裂聚合物砂漿應注意事項:

(1)攪拌聚合物砂漿不宜過稀,否則會影響其粘結性。

(2)當聚苯板(擠塑板)有不平整處,應用聚苯保溫砂漿進行找平或用鋼絲刷打磨平整。

(3)抗裂聚合物砂漿在配製2小時內必須使用完,攪拌時間第一次不少於8分鐘,二次攪拌時間不低於5分鐘,不得使用過時灰。在抗裂聚合物砂漿中不得含有粒徑大於2.5mm的砂礫。

(4)在抗裂聚合物砂漿,鋪鋼絲網時要注意牆面平整。牆角、門窗是否方正、順直。

(6)面層抗裂砂漿其總厚度應控制在3-6mm。

八、成品保護措施

1、垂直運輸機械在吊運物品時,要遠離外牆面,以免碰破聚苯保溫板。

2、首層陽角在安裝後,及時用竹膠板包裹加以保護,以免稜角遭到破壞。

3、外掛程式架下端與接觸面必須用木板墊實,以免外掛程式架承重後擠壓保溫板。

4、抹實抗裂聚合物砂漿的牆面不得隨意開鑿孔洞,嚴禁重物銳器衝擊牆面。

九、質量保證措施

1、對於聚苯板(擠塑板)在施工前應檢查其出廠合格證及檢測報告。並用盒尺對其尺寸進行檢測。

2、檢查抗裂聚合物砂漿鋼絲網出廠合格證及檢測報告。

3、在安裝錨固件,用衝擊鑽在聚苯板(擠塑板)上打孔時,不得用力過大,以免破壞聚苯板(擠塑板)。

4、在安裝陽角保溫板時,角兩邊距水泥墊塊要留出10-20mm間隙。

5、在抹抗裂聚合物砂漿時,各工種之間緊密配合,合理安排工序,嚴禁顛倒工序作業。

6、抹灰時,牆面、陰陽角要及時吊靠,並做好成品保護。

7、滴水槽安裝時要按線找平,及時清理,隨時檢查。

8、計算出每段外牆加聚苯板的幾何尺寸,待拼裝完聚苯板(擠塑板)後其實際尺寸應比計算所得尺寸大10-20mm(兩邊各大出5-10mm)。

十、安全文明與環保措施

1、對參加施工的人員進行入場安全教育,認真組織學習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有關制度,增強施工人員環境保護意識。

2、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從事施工作業高度在2m以上時應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從事高空作業要繫好安全帶,防止墜落。

3、腳手架應滿鋪腳手板,並固定牢固,嚴禁出現探頭板。

4、不准穿拖鞋,高跟鞋或赤腳進場作業。

5、現場內各種防護設施和安全標語、色標等均不得擅自挪動,嚴禁拆除。

6、使用手持電動工具均應及時設定漏電保護器,戴絕緣手套,防止觸電。機械發生故障時,非機電維修工嚴禁維修。

7、施工現場嚴禁上下拋扔工具、物件等。

8、施工現場嚴禁吸菸、嬉戲、打鬧,遵守宿舍管理制度。

9、打磨後的聚苯板顆粒碎件應及時清理,每道工序應做到活完腳下清,並將廢料倒在指定地點。

10、聚苯板(擠塑板)倉庫應配備足夠的滅火器,嚴禁使用過期滅火器。抗裂聚合物砂漿堆放整齊,並用塑料彩條布覆蓋,防止揚塵汙染環境。

11、施工人員根據總承包單位的要求,統一布置安排,服從總承包單位的統一管理,遵守總承包單位的各項管理制度。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外牆保溫系統施工方案

1 基本構造 1.1 適用於聚苯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系統在各類民用建築的新建和改造工程中的施工和驗收。基層牆體可以是混凝土牆和各種砌體牆。輔有錨栓的外貼面磚薄抹灰外保溫系統構造表表1.2 2 技術指標 2.1 水泥 強度等級42.5普通矽酸鹽水泥,應符合gb175 1999 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外牆保溫系統施工方案

1 基本構造 1.1 適用於聚苯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系統在各類民用建築的新建和改造工程中的施工和驗收。基層牆體可以是混凝土牆和各種砌體牆。輔有錨栓的外貼面磚薄抹灰外保溫系統構造表表1.2 2 技術指標 2.1 水泥 強度等級42.5普通矽酸鹽水泥,應符合gb175 1999 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

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瀋陽克萊斯特國際外商公寓工程位於瀋陽市皇姑區黃河南大街38 號,占地 面積76000m 2,是由10 個高層建築和乙個多層建築組成的高層商 住樓群。工 程總建築面積365000m 2。本工程高層樓體外牆採用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為主要保溫隔熱材料,以粘 釘結合方式與牆身固定,抗裂砂漿復合耐鹼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