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苯乙烯泡沫板施工方案

2021-12-23 00:41:19 字數 4318 閱讀 9113

建築節能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 施工圖紙

2.工程概況:

2.1 總體簡介:

2.2 設計概況:

3.施工部署:

3.1 建築節能工程技術質量管理體系

為了貫徹國家建築節能的政策,加強建築節能工程的施工管理。我專案經理部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生產副經理、專案總工為副組長的建築節能工程施工領導小組,其機構組成、人員編制及責任分工

3.2 質量保證體系

以質量生存、求發展是我公司的質量方針。我專案經理部通過認真學習建築節能工程相關規程、規範、標準,強化質量意識,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規範化質量管理體系,能夠使建築節能工程的各項工作均處於良好的受控狀態。

在施工過程中,我專案經理部將嚴格按照相關規程、規範、標準等執行。為完成好本工程的建築節能工程,根據本工程的特點,我專案經理部將對以下環節作為建築節能工程的質量控制點:

(1)分包單位的選擇:建築節能工程的分包單位,應選擇有類視工程施工經驗的隊伍,並對其在施工程(或已完工的工程)進行考察。

(2)建築節能材料的檢驗

a. 建築節能材料須有本市材料准用證、檢驗報告及出廠合格證,主要材料必須有材料交易證。

b.材料使用前必須經複試合格後方能使用。對特殊材料須進行放射性物質及有害氣體的環保檢驗。

(3)制定相應技術措施,作好工序過程控制。

a.施工前應做好圖紙審查工作,將技術關口前移。施工前認真編好作業指導書,做好技術交底。

b.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三檢制和樣板引路制度,做好**預控及全方位的過程控制。

c.做好技術複測及資料整理工作,主要材料及施工過程操作要留有痕跡,具有可追溯性。

d.對關鍵部位及特殊工序要責任到人,從「人、機、料、法、環」五個方面進行控制。

e.做好各專業介面及預留預埋的專業檢查。

3.3 本工程採用的建築節能措施主要有:

①外牆採用240厚燒結頁岩磚牆外貼50厚擠塑型聚苯板(xps)保溫層;

②屋面採用60厚擠塑型聚苯板(xps)保溫層;

③外簷門窗採用中空玻璃、塑鋼型材;

④樓梯間隔牆採用30厚復合矽酸鹽內保溫砂漿;

⑤入戶門採用成品保溫、隔音、防盜門;

4.施工計畫

4.1勞動力計畫

本工程的建築節能工程。其中,外牆擠塑型聚苯板(xps)保溫、屋面擠塑型聚苯板(xps)保溫、樓梯間復合矽酸鹽內保溫砂漿各組織兩個施工隊伍分別進行1#、2#、3#樓及旅館和4#、5#、7#樓及幼兒園的施工,外簷塑鋼門窗組織乙個施工隊伍進行施工。

4.2材料計畫

4.3進度計畫

詳見附表。

5.主要施工方法

5.1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外保溫牆面

5.1.1 工程概況:

本工程外牆採用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為主要保溫隔熱材料,以粘、釘結合方式與牆身固定,抗裂砂漿復合耐鹼玻纖網格布為保護增強層,塗料飾面的外牆保溫系統。

5.1.2 材料組成

(1)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

規格為1200mm×600mm×50mm,平頭式,阻燃型,表觀密度25~32kg/m3,尺寸收縮率小於1.5%,吸水率小於1.5%。

(2)專用聚合物粘結、面層砂漿

廠家已配製好,現場施工時加水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機攪拌,重量比為水:聚合物砂漿等於1:5,可操作時間不小於2h。

(3)固定件

採用自攻螺栓配合工程塑料膨脹釘固定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要求單個固定件的抗拉承載力標準值不小於0.6kn。

(4)耐鹼玻纖網格布

用於增強保護層抗裂及整體性;孔徑4mm×4mm,寬度1000mm,每卷長度100m。

(5)聚乙烯泡沫塑料棒

用於填塞膨脹縫,作為密封膏的隔離背襯材料,其直徑按照縫寬的1.4 倍選用。

5.1.3 施工要求及條件

(1)經業主、監理、施工單位、外保溫施工單位聯合驗收的外牆體(可分段進行)垂直、平整度滿足規範要求,門窗框安裝到位,陽台欄板、挑簷等突出牆面部位尺寸合格,辦理交接單後即可進行施工。

(2)雨天施工時,須採取有效防雨措施,防止雨水沖刷剛施工完但粘結砂漿或面層聚合物砂漿尚未初凝的牆面。

(3) 施工現場環境溫度及找平層表面溫度在施工中及施工後24h內均不得低於5℃,風力不大於5 級。

5.1.4 施工工具

電熱絲切割器或桌布刀(裁擠塑板及網格布用)、電鎚(擰脹釘螺釘及打膨脹錨固件孔用)、根部帶切割刀片的衝擊鑽鑽頭(為放固定件打眼用,切割刀片

的大小、切入深度與膨脹釘頭一致)、手持式電動攪拌器(攪拌砂漿用)、木銼或粗砂紙(打磨用)、其他抹灰專用工具。

5.1.5 工藝流程

基層清理→刷專用介面劑→配專用聚合物粘結砂漿→抹底層聚合物砂漿→預粘板邊翻包網格布→貼上擠塑板→鑽孔安裝固定件→擠塑板打磨、找平、清潔→中間驗收→拌製面層聚合物砂漿→刷一遍專用介面劑→抹底層聚合物砂漿→貼上網格布→抹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分格縫內填塞內襯、封密封膠→驗收

(1)基層清理

① 清理混凝土牆面上殘留的浮灰、脫模劑油汙等雜物。

② 剔除剪力牆接槎處劈裂的混凝土塊、夾雜物等,並重新進行修補;窗台挑簷按照2%用水泥砂漿找坡,外牆各種洞口填塞密實。

③ 要求貼上擠塑板表面平整度偏差不超過4mm,超差時對突出牆面處進行打磨,對凹進部位進行找補(需找補厚度超過6mm 時用1∶2.5水泥砂漿抹灰,需找補厚度小於6mm 時由保溫施工單位用聚合物粘結砂漿實施找補);以確保整個牆面的平整度在4mm內,陰陽角方正、上下通順。

(2) 配製砂漿

① 施工使用的砂漿分為專用粘結砂漿及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

② 施工時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機攪拌,拌製的粘結砂漿重量比為水:砂漿=1:5,邊加水邊攪拌;攪拌時間不少於5min,攪拌必須充分、均勻,稠度適中,並有一定黏度。

③ 砂漿調製完畢後,須靜置5min,使用前再次進行攪拌,拌製好的砂漿應在1h內用完。

(3) 刷專用介面劑一道

為增強擠塑板與粘結砂漿的結合力,在貼上擠塑板前,在擠塑板貼上面薄薄塗刷一道專用介面劑;待介面劑晾乾後方可塗抹聚合物粘結砂漿進行牆面貼上施工。

(4) 預粘板端翻包網格布

在挑簷、陽台、伸縮縫等位置預先貼上板邊翻包網格布,將不小於220mm 寬的網格布中的80mm寬用專用粘結砂漿牢固貼上在基面上(粘結砂漿厚度不得超過2mm),後期貼上擠塑板時再將剩餘網格布翻包過來。

(5) 貼上擠塑板

① 施工前,根據整個外牆立面的設計尺寸編制擠塑板的排板圖,以達到節約材料、加快施工速度的目的。擠塑板以長向水平鋪貼,保證連續結合,上下兩排板須豎向錯縫1/2板長,區域性最小錯縫不得小於200mm。

② 施工單位指定某一基面處理完成的樓層作為樣板層交與外保溫單位進行樣板層施工。擠塑板的貼上應從細部節點(如陽台、挑簷)及陰、陽角部位開始向中間進行。施工時要求在建築物外牆所有陰陽角部位沿全高掛通線控制其順直度(注:

保溫施工時控制陰陽角的順直度而非垂直度),並要求事先用墨斗彈好底邊水平線及100mm控制線,以確保水平鋪貼,在區段內的鋪貼由下向上進行。

③ 貼上擠塑板時,板縫應擠緊,相鄰板應齊平,施工時控制板間縫隙不得大於2mm,板間高差不得大於1.5mm。當板間縫隙大於2mm時,須用擠塑板條將縫塞滿,板條不得用砂漿或膠結劑粘結;板間平整度高差大於1.

5mm的部位應在施工面層前用木銼、粗砂紙或砂輪打磨平整。

④ 按照事先排好的尺寸(見下圖)切割擠塑板(用電熱絲切割器),從拐角處垂直錯縫連線,要求拐角處沿建築物全高順直、完整。

外牆擠塑板排列示意圖

⑤ 用抹子在每塊擠塑板周邊塗50mm寬專用聚合物粘結砂漿,要求從邊緣向中間逐漸加厚,最厚處達10mm。然後再在擠塑板上抹3個厚10mmφ100、6個厚10mmφ80的圓形聚合物粘結砂漿灰餅,如下圖所示。

擠塑板條點粘接法

⑥ 用條點法塗好聚合物砂漿的擠塑板必須立即貼上在牆面上,速度要快,以防止粘結砂漿表面結皮而失去粘結作用。

當採用如圖所示條點發塗抹聚合物粘結砂漿時,貼上時不允許採用使板左右、上下錯動的方式調整預貼上板與已貼板間的平整度,而應採用橡膠錘敲擊調整;目的是防止由於擠塑板左右錯動而導致聚合物粘結砂漿溢進板與板間的縫隙

內。⑦ 擠塑板按照上述要求貼牆後,用2m靠尺反覆壓平,保證其平整度及粘結牢固,板與板間要擠緊,不得有縫,板縫間不得有粘結砂漿,否則該部位則形成冷橋。每貼完一塊,要及時清除板四周擠出的聚合物砂漿;若因擠塑板切割不直形成縫隙,要用木銼銼直後再張貼。

⑧ 擠塑板與基層粘結砂漿在鋪貼壓實後,砂漿的覆蓋面積約佔板麵的30%~50%,以保證擠塑板與牆體粘結牢固。

⑨ 網格布翻包:從拐角處開始貼上大塊擠塑板後,遇到陽台、窗洞口、挑簷等部位需進行耐鹼玻纖網格布翻包;即在基層牆體上用聚合物粘結砂漿預貼網格布,翻包部分在基層上粘結寬度不小於80mm,且翻包網格布本身不得出現搭接(目的是避免面層大面施工時在此部位出現三層網格布搭接導致面層施工後露網)。見下圖。

門窗洞口附加網路布示意圖

⑩ 在門窗洞口部位的擠塑板,不允許用碎板拼湊,需用整幅板切割,其切割邊緣必須順直、平整、尺寸方正,其他接縫距洞口四邊應大於200mm。見下圖。

膨脹聚苯乙烯泡沫板施工方案

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 xps 外牆外保溫系統施工 方案工程名稱 建設單位 總包單位 監理單位 分包單位 編制人核定人 日期1 工程概況 夏集鎮衛生院新建病房樓,建築面積2500m2,土建工程總包單位為夏集建安公司,外牆保溫展開面積約2200m2,根據設計,外牆外保溫採用30mm厚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 以...

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瀋陽克萊斯特國際外商公寓工程位於瀋陽市皇姑區黃河南大街38 號,占地 面積76000m 2,是由10 個高層建築和乙個多層建築組成的高層商 住樓群。工 程總建築面積365000m 2。本工程高層樓體外牆採用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為主要保溫隔熱材料,以粘 釘結合方式與牆身固定,抗裂砂漿復合耐鹼玻...

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外牆保溫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4 第二章材料組成 4 第1節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 4 第2節專用聚合物粘結 面層砂漿 4 第3節固定件 5 第4節耐鹼玻纖網格布 5 第5節聚乙烯泡沫塑料棒 5 第三章施工要求及條件 5 第四章施工工具 6 第五章工藝流程 6 第1節基層清理 7 第2節配製砂漿 7 第3節刷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