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坡防護施工方案

2021-12-21 07:02:38 字數 4334 閱讀 7415

玉林至鐵山港高速公路№8合同段

邊坡防護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施工單位: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

玉鐵高速№8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23年 3 月15日

目錄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三、主要施工機械和檢測裝置

四、主要施工人員

五、主要工程數量

六、施工技術方案、措施、工藝流程圖

七、質量自檢體系和保證措施

一、編制依據

1、廣西玉林至鐵山港高速公路№8合同段設計說明書

2、廣西玉林至鐵山港高速公路№8合同段施工設計圖

3、現行《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4、現場實際調查情況及本公司的人員、裝備和工藝成熟情況

5、廣西玉林至鐵山港高速公路№8合同段承包合同檔案

二、工程概況

廣西玉鐵高速公路№8合同段邊坡防護包括:漿砌片石拱形骨架、掛三維網噴播、漿砌片石護坡、護腳、邊坡平台改溝施工。根據地形設定,(其主要數量見邊坡防護工程量表)。

本標段邊坡防護各工區挖方段穿插施工,計畫在2023年3月20日開工,完成時間:2023年12月20日

三、主要施工機械及檢測裝置

機械裝置一覽表

檢測裝置配置一覽表

四、 主要施工人員

主要施工人員一覽表

五、主要工程數量(見下頁)

六、施工技術方案、措施、工藝流程圖

(一)、施工準備

1、施工放樣

在經過監理工程師的批准後,採用topcon-gts311全站儀進行平面位置的測設,高程控制的施工臨時水準點由測量組從四等水準點引入,並用水泥混凝土加以保護,臨時水準點的閉合差保證達到規範要求。放樣結果經監理工程師確認後方可進行施工。

2、構建臨時設施

開工前要結合工期要求及時安排人員進場搭建臨時設施,為施工早做準備。

3、技術準備

(1)、技術人員要完成圖紙審核和技術交底工作。

(2)、主要施工工藝和方案

(二)、主要施工方案、施工工藝

1、漿砌片石拱形骨架施工

(1) 拱形骨架主體採用m7.5漿砌片石砌築,攔水眉帶採用c15砼預製。漿砌片石採用石料應是抗壓強度大於30mpa的弱風化,未風化石塊,短邊長度應大於15㎝。

砂漿強度不低於7.5mpa。

(2)拱圈施工前應先放樣,放樣應從橋、通、涵等控制點開始,受距離限制個別拱圈寬度需變化時,應採用多拱圈,慢變化的方式過渡。避免大小突變。

(3)拱形骨架施工完後,骨架內採用鋪草皮綠化,為改善草皮的生長環境,可在鋪草皮前線回填5㎝厚的種植土。

(4)當設定有平台排水溝時,間隔18~27公尺將豎直向急流槽向上延伸於平台排水溝相接,平台排水溝應縱坡與路線縱坡一致在排水低的一側最邊上應增設一道豎向急流槽,沿路線方向每隔100~150m設一道檢修人行梯步,人行梯步要自上而下貫穿整個斷面。

(5)原材料的要求

原材料;片塊石、砂、**固定石料場和砂場,用4.5t自卸車沿各施工段的臨時施工便道至施工現場,水泥,從廠家運至施工現場沿線堆放,人工搬運現場。

石料的要求:片石:一般採用厚度不應小於150mm(卵形和薄片者不得採用)。用做鑲面的片石,應選擇表面較平整,尺寸較大者,並應稍加修整。

(6)漿砌片石工藝要求

①片石應分層砌築,宜以2~3層砌塊組成一工作層,每一工作層的水平縫應大致找平。各工作層豎縫應相互錯開,不得貫通。

②外圈定位行列和轉角石應選擇形狀較為方正及尺寸較大的片石,並長短相間地與裡層砌塊咬接。砌縫寬度一般不應大於40mm,用小石子混凝土砌築時,可為30~70mm。

③較大的砌塊應使用於小層,安砌時應選取形狀及尺寸較為合適的砌塊,尖銳突出部分應敲除。豎縫較寬時,應在砂漿中塞以小石塊,不得在石塊下面用高於砂漿砌縫的小石片支墊。

(7)、砌體勾縫及養護:

①砌體勾縫,除設計有規定者外,一般可採用凸縫或平縫。漿砌較規則的塊材時,可採用凹縫。

②勾縫砂漿強度不應低於砌體砂漿強度,一般主體工程不低於m10,附屬工程不低於m7.5。流水和嚴重沖刷部位應採用高強度水泥砂漿。

③石砌體勾縫應嵌入砌縫內約20mm深。縫槽深度不足時,應鑿夠深度後再勾縫。幹砌片石勾縫時,應嵌入砌縫20mm以上。

④漿砌砌體,應在砂漿初凝後,灑水覆蓋養生7~14d。養護期間應避免碰撞、振動或承重。

2、掛三維網噴播施工

(1)施工順序:施工準備→坡面整理→規劃放樣→安裝網→潮潤邊坡→噴射基材→植被種植→養護管理。

(2)三維網應有效的錨固在原狀土中,錨固長度不小於50㎝,採用8鋼筋彎製成u形,間隔1m設定一處。

(3)鋪網時,應讓網盡量與坡面貼附緊實,防止懸空。鋪設時應使網保持平整,不產生褶皺。

(4)基材混合物的配比為綠化基材;纖維:植壤土1:2:2(體積比),依次倒入拌合機料斗,攪拌時間不得少於90秒鐘。

(5)種植土應選擇工程地原有的地表土或附近農田土粉碎過8㎜篩,含水量不得超過20%。噴射基材混合物前必須充分濕潤坡面並間隔1m設定乙個厚度控制表樁,以保證噴射厚度不小於10㎝。噴槍應與受噴麵垂直,避免仰噴,凹凸部及死角部分要充分噴滿。

(6)控制風壓、風量、保證槍口風壓在4500~5500pa的範圍,植被厚度為10㎜。噴播後應及時覆蓋12g/㎡的無紡布。

(7)基材混合物有少量流失;有少量剝離;噴射厚度/設計厚度大於90%;有效持水量大於30%;ph值為6.0~6.5或7.

0~7.5;植被覆蓋率大於80%,病蟲害發生率小於30%;綠色大於70%。

3、漿砌片石護坡,護腳施工

漿砌片石及砂漿要求同漿砌片石拱形骨架,護坡基底下土層較軟時,可在基底下換填20~30㎝的砂(路基設砂墊層超寬部分換填)。浸水路基一般在圍堰排水,清淤後進行護坡施工。

4、邊坡平台改溝施工

邊坡平台上的改溝採用c20砼澆築,底下鋪設30㎝厚碎石墊層作調平層。並要求基底壓實度等於93%。

(三)、施工過程

1、砂漿採用移動式3.5m砂漿拌和機現場拌製,人工搬運砌築,開挖廢料,用4.5t自卸車運至選定土場。

2、施工中,護坡應符合設計要求,石料平整,砂漿飽滿,側線順直,曲線圓滑、線條美觀。

4、施工完畢後,周圍地面整平壓實。

5、配合比的控制

⑴、施工中砂漿的拌制,必須設專人嚴格按照技術交底或現場實際調整的施工配合比進行。盤盤過秤,準確計量,嚴格控制砂漿的水灰比和坍落度。

⑵、施工過程中,按規定標準製作砂漿試件(試件規格:7.07×7.07×7.07cm),並進行標養和隨圬工砌體同養,在施工現場隨機抽取試樣,取樣頻率符合下列標準:

①每30m3圬工砌體製作一組試件;

②不同批號的水泥要分別製作試件;

(3)砂漿的技術要求:

①砂漿中所用水泥、砂、水等材料的質量標準宜符合混凝土工程相應材料的質量標準。砂漿中所用砂,宜採用中砂或粗砂,當缺乏中砂及粗砂時,在適當增加水泥用量的基礎上,也可採用細砂。砂的最大粒徑,當用於砌築片石時,不宜超過5mm;當用於砌築塊石、粗料石時的標準,當砂漿強度等級大於或等於m5時,可不超過5%,小於m5時可不超過7%。

②石灰水泥砂漿所用生石灰,應成分純正,鍛燒均勻、透徹。一般已熟化成消石灰粉或石灰膏使用,也可磨細成生石灰粉使用。消石灰粉和石灰膏應通過網篩過濾,並且石灰膏應通過網篩過濾,並且石灰膏應在沉澱池內儲存14d以上。

磨細生石灰粉應經4900孔/cm2篩子過篩。

③砂漿的配合比可通過試驗確定,可採用質量比或體積比,並應滿足該規範中技術條件的要求。當變更砂漿的組成材料時,其配合比應重新試驗確定。

④砂漿必須具有良好的和易性,其稠度以標準圓錐體沉入度表示,用於石砌體時宜為50~70mm,氣溫較高時可適當增大。零星工程用砂漿的稠度,也可用直觀法進行檢查,以用手能將砂漿捏成小團,鬆手後既不鬆散、又不由灰鏟上流下為度。

6、漿砌片石、基礎位置及外形尺寸允許偏差見表:

表13.7.5 漿砌片石基礎允許偏差

表13.7.6 漿砌片石、塊石允許偏差

七、工期、質量、安全、文明環保目標及保證體系

(一)工期、質量、安全、文明環保目標

本合同施工工期、質量、安全、文明施工實施目標管理,在保證基本目標實現的同時,爭創更高目標。

見下表:

(二)工期保證措施

1、保證工期的管理措施

本合同工程規模大,工期緊,施工組織困難。要在合同工期內完成施工任務,必須從組織上統一指揮,從施工順序上統籌安排各分部、分項工程,合理安排各道工序。我們把該工程列為本公司重點工程,優先提供人力、物力、財力,保證合同總工期和關鍵工期。

主要採取以下措施確保工期:

⑴ 按專案法組織施工,專案經理部直接指揮施工生產。

⑵ 積極進行施工準備,快速進場,按期開工。準備工作有:

① 加快資源調配,確保施工人員早日到崗,機械裝置按期進場,臨時設施以最快速度修成。根據材料計畫超前定貨,確保及時到貨。若工程實際需要,我們還可以隨時從公司本部調配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資源。

② 編制總體工程及各分部、分項工程的實施性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並報業主、監理單位審核批准。

邊坡防護施工方案

本工程建議採用土釘錨進行邊坡支護,其優點是經濟 安全可靠 施工簡單 占用工期短。同時減少土方開挖工程量 充分利用現有場地 防止土方開挖塌方。施工過程中為了儘量減少對5 7 樓地基影響,故護坡基本按垂直考慮,東 西 北三面坡角設為80 南側與5 7 樓交接處坡角設為85 1 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1 地形...

邊坡防護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國道307平定城段改線工程 廟溝至西關街段 起點位於平定縣冠山鎮廟溝村平冶路口,終點位於平定縣西關街處,起訖樁號 k0 000 k2 890.18,全長2890.18公尺。是一條南北向主幹道,並且是加強縣城與陽泉市區及五礦地區聯絡的重要經濟紐帶,該路的實施對加快平定縣城城鎮化程序能起到...

邊坡防護施工方案

許昌市東城區鹿鳴湖成湖工程 合同編號 xclmh 02 邊坡防護分部工程開工申請 編制審核 批准廣東水電二局股份 許昌市東城區鹿鳴湖成湖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5年7月25日 一 工期計畫 開工日期 2015年07月25日 完工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工期 45日曆天 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