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坡防護施工方案

2022-09-13 11:57:05 字數 3859 閱讀 1567

許昌市東城區鹿鳴湖成湖工程

合同編號:xclmh-02

邊坡防護分部工程開工申請

編制審核

批准廣東水電二局股份****

許昌市東城區鹿鳴湖成湖工程專案經理部

2023年7月25日

一、工期計畫

開工日期:2023年07月25日

完工日期:2023年09月07日

工期:45日曆天

二、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組織全體人員學習相關設計圖紙、規範及施工技術指南,進行崗位技術培訓,建立健全了管理組織網路和質量保證體系,為邊坡防護施工做好充分的準備。

2、機械準備:對所有施工機械進行全面的清潔、保養、除錯、檢查和維修。並配齊了生產施工過程中部分機械的易損備件,保證各類機械運轉處於良好狀態。

3、材料準備:提前準備好相關原材料,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材料的採用需經專案部自檢及監理組抽檢合格後方可使用。

三、施工方法

1、施工內容及主要工程量

(1)施工內容

(一)坡度為1:2.5部分護坡

進出水口高程67.7m以下部分採用漿砌石基礎、乾砌石護坡,高程在67.7m以上為再生預製混凝土漏空磚生態護坡,漿砌石護坡外側及頂側採用c20混凝土包裹,包裹厚度為20cm。

湖區高程67.7m以下部分採用乾砌石基礎、乾砌石護坡,高程在67.7m以上為再生預製混凝土漏空磚生態護坡。

1m平台處採用c20混凝土封閉,封閉厚度為10cm。

護坡頂用c20混凝土壓頂,厚度30cm。每15公尺設定一伸縮縫。

(二)坡度為1: 5部分護坡

高程在67.7m以上自然石塊砌築。

(2)主要工程量

2、乾砌石護腳施工

本工程乾砌石施工主要為主湖區乾砌石護坡基礎的施工,設計基礎為1m*0.6m。

(1)施工工藝流程

測量定位→基槽開挖→清基驗收→砌築石頭→土方回填

(2)施工方法

1)定位放樣:由於主湖區目前水位約0.5m深,施工放線存在困難,根據與業主、監理單位結合,根據水位深度及邊坡的坡度,確定原湖區的坡腳線,在水面上插鋼釺或木樁控制。

2)基槽開挖:由於湖區水位較深,且為了保護原湖底的防滲,採用2臺長臂鉤機,在護岸線上進行開挖,開挖過程中,配合人工控制開挖深度及位置,確保位置及尺寸準確。

3)砌石:基槽開挖完成並驗收合格後,進行護腳乾砌石施工,本工程主湖區由於湖區水深的影響,經過與設計、業主、監理的協商,採用拋石施工,採用6臺50型鏟車運料至坡面上,配合人工向溝槽內拋石。

4)質量保證措施: 拋石過程中,必須人工下水配合碼砌,保證其砌石間隙不能過大,砌築完成後,並配合挖掘機對幹砌基礎夯實,保證其穩定性。待水位下降後,根據施工情況,檢查並做修整。

3、乾砌石護坡施工

主要位於進出口及主湖區1:2.5範圍內,施工高度為66.

00公尺至67.7公尺,垂直高度為1.7公尺,坡長為4.

25公尺,總護坡長度為2150公尺,設計厚度0.35公尺。

(1)施工工藝流程

(2)施工方法

1)測量放樣

組織測量人員進行測量放樣,嚴格控制坡面平整度。

2)坡面整理驗收:坡面整理工作包括坡面植被及其雜物的清除以及±50cm內的平整,整坡後的坡比與設計坡比偏差不得大於3%。對於坡面陡於1:

2.5的部分,重新削坡處理,採用2臺卡特挖掘機,配合人工清坡處理。

3)塊石幹砌:待坡面進行平整後,採用鏟車運料,然後採用人工進行乾砌石砌築。

塊石砌築應滿足平整、穩定、密實、錯縫等基本要求,此外還應符合下列幾點要求:①坡面應有均勻的顏色和外觀。②坡面上的乾砌石砌築,以一層與一層錯縫鎖結方式鋪砌。

護坡表面砌縫的寬度不應大於25mm,砌石邊緣應順直、整齊牢固,嚴禁出現通縫、疊砌和浮塞。③應由低向高逐步鋪砌,要嵌緊、整平,鋪砌厚度應達到設計要求。

4)質量保證措施:

各工序嚴格執行「三檢制」和「三不放過」原則,建立、健全質量管理崗位責任制,確保工程施工質量。

①砌石工程開工後,根據設計及規範要求做好砌體各項材料的質檢、試驗,確定料源,以保證用於工程實體原材料的質量;

②遇大雨停止施工,並妥善排水保護。

③嚴格按照施工圖紙施工,確保砌石工程內部質量和外觀質量均達到設計標準。

5)材料保證:

①塊石質量:乾砌石石塊應選用材質應堅實新鮮,無風化剝落層或裂紋,石材表面無汙垢、水鏽等雜質。塊石應大致方正,上下面大致平整,無尖角,石料的尖銳邊角應鑿去。

所有垂直於外露面的鑲面石的表面凹陷深度不得大於20mm。石料最小尺寸不宜小於 35cm。

②材料**保證:

由於本工程工期緊,任務重,選擇3-4家材料**商,並專人跟蹤,現場配備4名材料接收人員,指定卸料位置,根據材料計畫保證材料的**到位及時。

在材料運輸方面,採用自動翻卸車運輸至施工現場,由於本工程材料需要環湖卸料,湖區頂部道路鬆軟,鬆軟厚度達1公尺左右的實際情況,現場道路維修量大,採取材料卸至固定材料堆放點,採用鏟車端料運輸。全場根據運距,設計3個材料堆放點,配備7臺50型鏟車鏟運。

塊石材料堆放場地示意圖:

6)機器人員保證:由於本工程工期緊,任務重,需各個工作面同時施工,根據現場需要,現配備滿足施工的機器人員配備見下表:

人員配置表

機械配置表

4、漿砌石護坡施工

漿砌石護坡主要位於進出口與涵閘接頭部位,設計厚度0.35公尺,下部設c20砼基礎,上部設0.3*0.5砼壓頂,砂漿採用1:3水泥砂漿砌築,並做勾縫處理。

(1)施工流程

→→→→

(2)施工方法

1)根據本工程的特點,砌築前,首先進行見基面的清理及驗收,砌築方法採用擠漿法,鋪漿厚度控制在30mm~50mm,隨鋪漿隨砌石,灰縫厚度控制在20mm~30mm,坐漿及豎縫砂漿應飽滿密實,石塊間較大的孔隙先填塞砂漿後用石塊嵌實,不得先擺碎石塊後填砂漿或幹填碎石塊的做法,石塊間不得無漿相互直接貼靠,砌縫內砂漿採用扁鐵插撬密實,做到外光里實。砌體石塊宜分層臥砌,上下錯縫,內外搭砌。相鄰段的砌體高度差和每日砌築高度,不宜超過1.

2m,砌築過程中,應及時灑水養護,砌體的外露面和擋土牆的臨土面均應勾縫,以平縫為宜,勾縫前,用水沖洗濕潤,砂漿應嵌入縫內2cm。

2)砌築時,連續性的m7.5漿砌石齒牆每隔10m設定一道伸縮縫,縫內填低發泡沫板填縫,縫寬20mm。2)砌體養護

砂漿砌體終凝後應立即組織養護。養護採用草袋或草簾覆蓋,灑水養護,保持濕潤14天以上。

3)檢查驗收

砂漿在拌和及砌築過程中要做好質量控制工作,並按規定要求裝強度試模。砌築後的砌體結構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其表面平整度、直線度、垂直度均應滿足有關規定。砌築工程完工後,及時組織相關人員進行自檢,並報監理進行驗收。

應符合規範及設計要求。

漿砌砌體實測專案

4)保證砌石表面美觀的措施

保證砌石表面美觀首先領導重視,把它視為創精品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石料選擇、人力費用上捨得投入,施工過程加強控制,具體措施如下:

①選擇施工經驗豐富、砌石手藝精良的施工隊伍,是保證砌石表面美觀的重要措施。我們擬選擇與我單位進行長期勞務合作,在以往工程中進行砌石施工質量比較好的砌石隊。

②塊石選料必須基本方正,到現場後對表面進行鑿修,保證每塊外表面平整;按長度、寬度、厚度進行編號,每塊石頭標註其幾何尺寸。

③砌石必須帶線砌築,每層須用相同寬度的塊石砌築,確保砌石成線。

④控制好灰縫寬度,灰縫寬度為20-30mm,灰縫寬度應均勻一致。

⑤每天砌築後,必須將砌石表面清理乾淨。

⑥做好漿砌石勾縫,勾縫採用勾平縫,勾縫比砌石面凹3-5mm,勾縫必須達到寬、窄、深淺一致,表面光滑。

5、水工連鎖砌塊施工

(1)施工工藝流程

→→→→→→→→→

基礎的溝槽開挖採用挖掘機開挖,配合人工清理,坡頂砼壓頂採用人工開挖的方式施工,掛線並測量溝底高程,清除鬆動的土層,保證基底平整,標高符合設計要求。

②模板支設:模板支設過程中,掛線,保證其順直度及垂直度,外側採用鋼管支撐,內側採用鋼筋頭支撐,並用細鐵絲牽拉固定,澆築砼前,模板上塗刷隔離劑。

邊坡防護施工方案

本工程建議採用土釘錨進行邊坡支護,其優點是經濟 安全可靠 施工簡單 占用工期短。同時減少土方開挖工程量 充分利用現有場地 防止土方開挖塌方。施工過程中為了儘量減少對5 7 樓地基影響,故護坡基本按垂直考慮,東 西 北三面坡角設為80 南側與5 7 樓交接處坡角設為85 1 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1 地形...

邊坡防護施工方案

玉林至鐵山港高速公路 8合同段 邊坡防護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施工單位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 玉鐵高速 8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10年 3 月15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主要施工機械和檢測裝置 四 主要施工人員 五 主要工程數量 六 施工技術方案 措施 工藝流程圖 七 質量自檢體...

邊坡防護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國道307平定城段改線工程 廟溝至西關街段 起點位於平定縣冠山鎮廟溝村平冶路口,終點位於平定縣西關街處,起訖樁號 k0 000 k2 890.18,全長2890.18公尺。是一條南北向主幹道,並且是加強縣城與陽泉市區及五礦地區聯絡的重要經濟紐帶,該路的實施對加快平定縣城城鎮化程序能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