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中心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動工作方案

2021-12-21 04:38:12 字數 1728 閱讀 6381

教育系統

一、總體要求

牢固樹立科學發展、安全發展理念,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堅決遏制和有效預防校園安全事故發生,切實維護廣大師生生命財產安全,促進全鄉教育系統安全穩定,確保全鄉師生渡過乙個歡樂、祥和、平安的春節。

二、工作目標

扎扎實實開展校園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動,以強化學校主題責任落實為主要工作任務,加大安全隱患排查力度,堅決、及時加以整改,維護校園及周邊安全穩定。

三、方法步驟

按照學校自查自糾與中心校督導相結合,全面排查與重點整治相結合的原則,從2023年1月中旬開始,到2月下旬結束,分三個階段進行:

(一)排查治理階段(1月13日-1月17日)

各學校要結合本校實際,制定實施方案,迅速動員部署,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及時排查治理,消除安全隱患。特別是要對學生上下學乘車安全情況、校舍安全情況、校園及周邊安全防範情況、消防安全情況、校園周邊坑塘防溺水情況等,逐一排查登記,建檔立案,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要做好師生集體活動的安全管理,嚴格報批程式,堅持「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制定嚴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切實有效的應急預案。

各學校要將排查治理情況於1月17日前報送中心校馬鴻志。

(二)集中整治階段(1月18日-2月17日)

各學校要在第一階段的基礎上,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對安全隱患沒有整改到位的,堅決整改完善。要做好學生放假期間交通安全工作,確保學生安全回家。要在放假前對學生及家長進行安全教育,發放《告學生家長書》,要求其切實履行監管責任。

春節期間開展好安全家訪工作,並做好記錄。

(三)檢查驗收階段(2月18日-2月28日)

中心校及縣教體局將對各學校進行專項督查。各學校要對校園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動進行認真總結,並於2月26日前報送中心校馬鴻志。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提高認識

各學校要充分認識加強校園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及時成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動領導小組,校長要切實承擔起第一責任,負總責、親自抓,分管領導要具體抓、深入抓,相關職責要落到實處。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堅決克服和杜絕工作浮躁、形式主義、敷衍了事等不負責任的現象,扎扎實實組織好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動。

(二)制定措施,明確責任

各學校要緊密結合實際,認真制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動方案,做到步驟清晰,目標明確,措施得力。要嚴格實行安全檢查責任制,檢查人員要認真、細緻,高度負責,確保活動不漏過乙個班級,不漏過一處設施,不漏過乙個環節。檢查工作要責任到人,查出的安全隱患要認真造冊登記,摸清底數。

要按照「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的原則,嚴格實行安全檢查責任制,對失查漏管、長期存在安全隱患而得不到治理的單位,將從嚴從重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學校存有安全隱患,檢查人員未能發現,事後發生安全事故的,相應檢查人員將按照有關規定承擔相應責任。

(三)明確任務,抓好落實

堅持邊檢查邊整改的原則,對以前存在的安全隱患和這次檢查出的新的安全隱患務必做到「五個明確」和「五個到位」,即:明確整改內容、明確整改要求、明確整改期限、明確學校直接責任人、明確監管責任人,工作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安全責任到位、隱患整改到位、責任追究到位。徹底消除「一切物的不安全狀態、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管理上的疏忽和漏洞」。

(四)嚴格督導,做好記錄

各校校長要對本校親自檢查督導,認真檢查事故易發的重點場所、要害部位、關鍵環節,不留死角、不走過場。對檢查發現的隱患,要限期整改、掛牌督辦、跟蹤落實。對每一處的檢查都要有詳實的記錄,對發現的安全隱患要逐條梳理,並提出整改要求。

檢查組全體人員和校長都要簽字負責,各學校、幼兒園都要存檔備查。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一日

鄉中心校

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活動總結

為了進一步加強 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強化 紅線意識 落實安全責任,採取有效措施,有效地預防不安全事故的發生,結合工作實際,近期在全隊範圍內深入開展了安全生產全面自查工作,現將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 高度重視,加強領導 接到通知後,根據檔案精神,由單位領導牽頭,成立了以 為組長,分...

學校安全大排查 大整治方案

為有效治理學校安全隱患,促進全鎮學校安全持續穩定向好發展。堪嘉鎮教育管理組決定從2015年8月下旬開始,集中2個月時間,深入開展學校安全隱患大排查 大整治。特制定本方案。一 總體要求 通過全面 深入的安全大檢查,認真解決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徹底排查整治安全隱患,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涉生...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動工作實施方案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動 工作實施 方案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活動工作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認真貫徹落實全省安全生產電視 會議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國內幾起重特大火災事故教訓,全力遏制火災事故多發勢頭,根據 x號文 關於印發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的通知 檔案精神,特制訂本方案。二 組織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