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RC堆取料機拆除施工方案

2021-12-21 02:04:35 字數 2507 閱讀 4494

煉鐵廠焦爐系統公升級配套煤場改造工程

取料機拆除及場整作業設計

五冶寶鋼煉鐵專案部

2023年4月5日

1、工程概況3

2、拆除的主要內容3

3、工程特點3

4、主要工程實物量4

5、施工前準備4

6、主要施工方法5

7、施工主要工機具7

8、取料機構件布置圖8

9、取料機拆除平面布置圖20

10、i煤場場地平整21

11、安全施工保證措施21

12、應急預案26

13、專案管理、安全組織機構31

一、工程概況:

寶鋼分公司焦爐系統公升級工程將在三期煤場北側新建四焦爐。由於工程建設需要,將占用i煤場及no.10rc的區域位置。i煤場的相關設施(堆取料機、膠帶機等)需拆除以及場地的平整。

二、拆除的主要內容:

本工程的拆除部分主要是no.10rc取料機及對原有設施的改造所涉及到的膠帶機、轉運站和相應的支架拆除。還有部分基礎以及電氣裝置拆除。

主要工程量:拆除no.10rc取料機及膠帶機等裝置總量約950噸,拆除鋼筋混凝土約4500m3,挖運堆取料機基礎部分並外運土石方約20000m3,平整場地約12000㎡。

拆除示意**附後。

三、工程特點

3.1、高空作業,最高高度為15公尺左右,且交叉作業,危險性大。

3.2、重量大,尤其是原配重重約100t,且在高空15公尺處拆除,危險性很大,安全防範要求高。

3.3、工期緊,任務量重,裝置倒運量大,動用機械裝置較多。

3.4、拆卸電纜、盤櫃數量大,相關準備工作量大

3.5、i料場及取料機拆除,拆除總重約780噸。部分裝置採用保護性拆除。

3.6、根據、生產、點檢的協調明確裝置的拆除範圍。明確哪些作為破壞性拆除,哪些作為保護性拆除,哪些是利舊,哪些是移位等。要用記號筆在需拆除的裝置上作出標記。

3.7、拆除前要經過點檢確認,特別是對危險性質的裝置的拆除。

3.8、必須停機掛牌並得到點檢同意後方能進入。

3.9、保護性拆除時,拆下的零件要盡可能按原來結構聯結在一起以免重新安裝時發生錯誤而影響原來的配合性質。

3.10、拆除下來的裝置應按要求進行有次序、有規則地堆放和及時清理到指定場所。

3.11、所有需要利舊的裝置拆下來後都需要進行規劃場地的二次保護,可考慮責任人制,即對每一台裝置的保護工作都有專人負責管理,誰損壞誰賠償。

四、主要工程實物量

五、施工前準備

5.1、本施工人員都須熟悉現場,了解施工內容以及各種安全注意事項,熟悉各工種操作規程以及寶鋼有關規章制度。

5.2、根據本工程的特點,首先應狠抓前期施工準備工作。規劃施工力量的集結與任務安排。

5.3、其次作好施工工具、檢測工具和吊具的準備工作。檢查計量器具,對需按期送計量部門檢測的計量器具必須檢驗合格後方可在施工中使用。

5.4、在工程正式開始施工前,必須按照寶鋼最新的安全規定對進廠人員進行安全教育。

六、主要施工方法

6.1膠帶機拆除操作方法

6.1.1膠帶機延長,採用兩個手動葫蘆將重錘拉住,葫蘆固定在原有桁架上,用兩個對夾把皮帶固定到桁架上,再從對夾中間45度剪斷。

6.1.2膠帶機皮帶拆除時,採用破壞性拆除,對皮帶進行分段剪下,然後用繩索引導地面,集中堆放在到指定地點,運離現場。

6.1.3膠帶機電纜橋架拆除時,電氣專業作業人員必須把電纜槽內的電纜拆除完畢後才能進行。對不能拆除的橋架要進行搭設腳手架進行保護。

6.1.4頭尾輪在拆除時,由於裝置使用年限比較長,一定部分螺栓鏽蝕嚴重,對其採用氣焊破壞性拆除。

6.1.5拆除順序

6.2裝置拆除前準備

6.2.1 10sr拆除工程因懸臂立柱距離地面高度超過15公尺,屬一級高危專案,開工前需報批。配重塊和拉桿、擺桿、懸臂、鬥輪等離地高度在5公尺內。

6.2.2製作懸臂下方和配重梁下方設定支撐鋼結構;準備旋迴部轉動部位焊接防止大車旋轉的止位擋塊。

所有製作件需提前將支架倒運到現場進行放置,支架倒運、安裝、拆除約36t。使用車輛: 30噸吊車、貨車。

6.2.3 施工前對本工程拆除作業所有使用的鋼絲繩和手拉葫蘆必須提前進行檢查,檢查人要確認簽字。

6.2.4配重部放置高10公尺的支架,移動時需50噸吊車配合。

6.2.5將懸臂支架吊運至懸臂頭部正下方靠近鬥輪處,將鬥輪支撐住。

6.2.6在懸臂與旋迴部的聯接處下方再設定支撐架,放置枕木將懸臂墊實,並支撐牢。

6.2.7大車迴轉部焊接防止大車旋轉的止位擋塊6個,按照六等分定位焊接。

6.2.8為防止大車在拆除過程中移動,故堰實兩側走行車輪。

6.3主要裝置拆除方法

配重拆除(重量約14t/塊)

10sr配重重約100噸,共10塊,在15公尺高處,拆除困難,危險性大。吊車掛鉤採用搭設腳手架至吊點處,分10鉤吊離,經核算最重的為10噸重。配重拆除吊車選50噸,半徑為9公尺,臂長32.

7公尺,吊裝高度為20公尺,起重量為11噸(吊車的選型參照50噸吊車起重效能表)

七、施工主要工機具

7.1工器具使用計畫表

7.2材料使用計畫表

八、 取料機構件布置圖

堆取料機安裝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及工程量 1.1工程 系統或裝置 概況 簡明扼要的將本專案所包含的作業專案和施工範圍,裝置的結構特點和布置,裝置的供貨情況,以及作業環境和施工機械的配置等情況進行介紹。1.2工程量和工期 1.2.1 工程量 描述本項工作中都包含哪些裝置,列出施工範圍內主要裝置的名稱 規格 外形尺寸 重量...

堆取料機預埋螺栓施工方案

內蒙古美方煤焦化專案 1 2 堆取料機基礎預埋地腳螺栓 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安全 批准 編制單位 江蘇建工集團 內蒙古美方煤焦化專案部 編制日期 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三日 目錄一 編制說明 二.編制依據 三 工程量 四 施工方法 五 質量要求 六 安全文明 七 施工機具及勞動力資源 一 編制說明 該工...

圓形堆取料機施工方案

圓形堆場堆取料機是水泥生產線上主要裝置之一,主要完成石灰石 粘土等原料的均化。圓型軌道式堆取料機主要由 中心立柱 主梁 行走裝置 刮板鏈 耙架及小車 控制系統 潤滑系統 堆料機 液壓系統 操作室等主要部件組成。以中心柱基礎中心為圓心 參考建築中心 在中心柱基礎上平面設中心支架,以中心架中心為圓心掛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