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RFID技術的LED路燈智慧型控制系統設計方案

2021-12-20 19:16:51 字數 2225 閱讀 5207

圖1 led 路燈智慧型控制系統基本結構

2 基於rfid 的led 路燈智慧型控制系統主要功能

圖2 為基於rfid 的led 路燈智慧型控制系統安裝示意圖。其中在汽車上安裝車載rfid 標籤,道路邊安裝rfid 智慧型終端,交通管理部門中心機房安裝監控中心伺服器。除特殊情況下監控中心伺服器可以強制亮燈外,其他時段均可利用rfid 智慧型終端來控制路燈的開啟和關閉,可以達到節約能耗和人力的目的。

除此之外,本系統還具有集中控制與自動控制相結合、實時資料採集、關鍵資料保護、終端與監控中心伺服器互相認證、車輛跟蹤的功能。

圖2 基於rfid 技術的led 路燈智慧型控制系統安裝示意

(1) 集中控制與自動控制相結合

通過**控制和rfid 控制相結合,系統提供靈活、方便、可靠的開關燈控制功能,監控中心伺服器自動執行群控開關燈,也可全天候控制任一智慧型終端執行開關燈,可隨意設定路燈的省電模式,也可對一年中的各類節假日進行開關燈設定。

(2) 實時資料採集

智慧型終端將通過其作用範圍內帶有rfid 電子車牌的車輛數目、型別等引數通過無線通道傳送回監控中心,監控中心配置管理伺服器對這些資料加以分析、處理後,以直觀的圖形或**形式提供給管理人員,為相關決策提供準確的依據。

(3) 關鍵資料保護

智慧型終端有備用電池,以確保交流供電中斷後系統仍能正常執行。rfid 智慧型終端的資料儲存在flash 中,保證資料不丟失以及保障系統同監控中心全天候通訊。監控中心配備ups 不間斷電源,保證主機正常執行和與智慧型終端之間的通訊。

(4) 終端與監控中心互相認證

監控中心可以設定自己的系統命令密碼,智慧型終端只對符合密碼的命令接收和執行,不符合密碼的命令被忽略,這樣可以提高系統穩定性,防止他人干擾。

(5) 車輛跟蹤

當安裝了rfid 標籤的被盜搶車輛經過rfid 智慧型終端時,rfid 智慧型終端根據監控中心更新的被盜搶車輛名單,及時反饋被查車輛經過的路段、時間及其附近車輛資訊等,監控中心將上述資訊及時傳送給**,以便迅速中止犯罪行為。

3 基於rfid 的led 路燈智慧型控制系統工作流程

3. 1 核心處理流程

rfid 智慧型終端向監控中心伺服器定時傳送本機狀態;rfid 智慧型終端不間斷掃瞄路面的rfid 標籤資訊,並記錄,然後根據得到的標籤資訊進行處理;rfid 智慧型終端將處理結果和標籤資訊上報到監控中心伺服器;監控中心伺服器根據具體業務型別來決定是否干預智慧型終端的動作或者向rfid 智慧型終端發出指令。系統執行後,不間斷重複以上步驟,根據具體情況,隨時可以人工介入處理過程。

3. 2 車輛通過時路燈控制處理流程

rfid 智慧型終端的讀寫器模組不間斷掃瞄經過車輛的rfid 標籤資訊,並記錄到本地資料庫;rfid 智慧型終端的智慧型控制模組根據得到的標籤資訊進行處理,並根據車輛當前情況判斷是否開啟路燈,如果車輛靜止,則不開啟路燈;如果車輛正常行駛,則將車輛行駛方向前方的一定範圍內的路燈全部開啟,並設定持續點亮時間,每次開啟的路燈範圍和持續點亮時間根據道路情況設定,一般開啟範圍設定為限速行駛3min 車程內的路燈,路燈的持續點亮時間為2 倍的行駛時間,以便能夠對慢速行駛的車輛提供照明,例如限速為60km,則智慧型終端開啟前方3km 內的路燈,持續點亮6min;對於滯留在禁停路段的車輛則定時上報其標籤和本機id。

3. 3 車輛通過時追蹤處理流程

rfid 智慧型終端實時更新盜搶車輛追蹤名單,並記錄到本地資料庫,並對被盜搶車輛的標籤自動啟動追蹤處理,實時向監控中心伺服器傳送該車輛的行使資訊和本機id;監控中心伺服器將被追蹤車輛的資訊傳送給該rfid 智慧型終端相鄰的智慧型終端,以便及時調整讀寫器天線引數,更好地追蹤該車輛;當被追蹤車輛靜止時,智慧型終端定時向監控中心伺服器上報該車輛資訊和本機id,以便監控中心即時確定車輛具體地理位置。

3. 4 監控中心伺服器與智慧型終端資訊互動流程

rfid 智慧型終端與監控中心伺服器持續交換資訊,包括更新追蹤名單、上報標籤資訊、執行監控中心伺服器的指令並返回執行結果,二者之間所有互動資訊都有應答,訊息全部採用加密方式,每次會話都經過雙方相互認證的過程;rfid 智慧型終端在口令修改和程式遠端公升級時會中斷其他業務處理,但不停止本機狀態資訊向監控中心伺服器的傳送。

4 結論

基於led 光源的光效優勢和rfid 技術的先進性,本文設計了一種led 路燈管理控制系統。它與傳統路燈控制系統相比具有功能強大、節約能源、便於安裝、維護方便以及節省人力等優點,對路燈照明可以實現智慧型化管理控制。在已經實施rfid 技術進行路橋收費的城市採用本文路燈管理控制系統,可以在原有車輛標籤基礎上擴充套件應用,實現一種標籤多種用途。

應用rfid 技術的路燈控制系統不僅在道路照明方面可以節約能耗,更在年費管理、套牌車稽查、盜搶車輛定位等領域擁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基於RFID技術的服裝倉庫管理系統

基於rfid技術的服裝倉庫管理系統 標準版 一 產品概述 天津小蜜蜂公司rfid服裝倉庫管理系統,是在倉庫管理軟體的基礎上融入rfid技術,在現有服裝倉庫管理中引入rfid技術,可以對服裝倉庫到貨檢驗 入庫 出庫 調撥 移庫移位 庫存盤點等各個作業環節的資料進行自動化的資料採集,保證倉庫管理各個環節...

基於RFID技術的倉庫目視化管理

在追求高效益管理水平今天,目視化管理通過it系統,讓管理者有效掌握企業資訊,實現管理上的透明化與視覺化,這樣管理效果可以滲透到企業人力資源 鏈 客戶管理等各個環節。尤其是物流企業引入倉庫目視化管理,可以使倉庫資訊實現視覺化,並能將資訊進行有效的傳達,從而實現倉庫管理的透明化。天津小蜜蜂認為倉庫目視化...

LED道路燈的優點

1 led路燈本身的特性 光的單向性,沒有光的漫射,保證光照效率 2 led路燈有獨特的二次光學設計,將led路燈的光照射到所需照明的區域,進一步提高了光照效率,以達到節能目的 3 led的光源效率目前已達100lm w,而且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理論值達250lm w。而高壓鈉燈的發光效率是隨功率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