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主任職責

2021-12-20 13:25:05 字數 3093 閱讀 8367

北冶鎮中小學教導主任基本職責

教導主任是教導處的第一責任人,在校長的直接領導下,處理學校的教育、教學和教務等方面的組織管理工作。其主要職責是:

一、安排教學工作

1、協助校長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按教育規律辦學,全面完成教育任務。

2、及時做好學校的計畫和行事曆。

3、協助校長制定和組織實施學校的教育、教學計畫,經常進行檢查落實,定期進行總結,提出改進意見。

二、管理教學工作

1、 制訂教學常規,從教學目標、教學計畫、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評價等方面進行檢查、調控,切實加強教學常規管理,並認真組織實施。

2、領導並指導教研組或年級組開展工作;領導並指導各科教研組制訂學年、學期工作計畫,並定期檢查落實,召開組長會議,及時布置各項工作。

3、領導並指導教科研工作,帶頭進行課題研究,負責課程計畫的制訂、實施和總結。結合學校教學實踐,研究學校教研課題,督促並檢查教師教研課題的開展,以教科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學。鼓勵、指導教師撰寫教育教學**。

4、負責教師業務學習。學習新課程標準和教學計畫;組織教師進行業務研討和進修;加強對青年教師的業務指導,努力提高教師的教學素養和教學水平;深入教學第一線,督促教師執行崗位責任制。

5、組織指導各項教學研究活動。領導教學改革,經常檢查教師備課和課堂教學情況,有準備地組織觀摩教學,通過聽課、參加教研活動、檢查學生作業、分析試卷以及召開學生座談會等途徑,了解和掌握教學情況,針對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幫助教師總結教學經驗,培養教學骨幹,總結教學成果,推廣教學經驗。

6、建立健全說課、聽課、評課制度。教導主任每週聽課不少於2-3課時。每月進行一次教學常規檢查,了解和分析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效果、學習方法、學習負擔。

分析學生的知識、能力和智力的發展情況,教育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7、通過多種途徑,檢查評估師生的教與學情況。形成良好的校風、教風、學風。組織期末考試和質量調研分析。幫助教師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

8、做好教學工作的檢查、收集、反饋資訊,除檢查教學的基本環節外,重視檢查教學效果,加強教學質量管理,努力提高教學質量,並做好各階段教學工作總結。

9、 組織活動課程的實施,指導各種興趣小組活動。

三、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工作

1、協助校長制定、實施學校德育工作。把德育工作放在重要地位,檢查總結學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審查班主任工作和計畫。加強《中小學生守則》、《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落實,養成良好的習慣,形成良好的校風。

2、 負責學生思想品德、獎懲等評定工作,指導班主任寫好操行評語,有目的、有準備地參加年級、班級活動。

3、認真落實年級組長和班主任工作職責,定期布置,檢查和考核。召開班主任會議,協助做好學校、社會、家庭「三結合」教育以及後進生轉化工作。

4、有計畫組織班主任學習教育理論、政策和法規,掌握《未成年人保**》、《青少年保護條例》等,熟悉和掌握教育規律,提高班主任業務水平。

5、貫徹《守則》、《規範》及《常規》,將德育納入到評定先進班集體、文明班級、「三好學生」、「優秀幹部」、「文明學生」等工作中來。

6、協同少先隊組織開展活動,了解學生在校內外的思想品德表現,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活動。

7 、組織學生參加勞動,抓好勞動的安排、組織、檢查、評比,加強對學生的勞動教育。組織衛生工作並對衛生工作定期檢查評比。

8、有計畫地開展階段教育活動,抓好節假日前後及寒暑假的教育,做好新生和畢業班的思想教育工作。

9、指導年級、班級做好家訪工作,開好家長會。

10、搞好傳統節日活動。如為烈士掃墓、六一節文藝匯演、國慶節辦園地等活動。

四、組織體育衛生工作

1、協助校長組織好學校的體、衛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和《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2、協助校長抓好體育、衛生和學生課餘生活(包括學生興趣小組、科技小組和文娛、體育等課外活動),組織好學校運動隊。

3、真正發揮體育器材室、圖書室、電腦室的作用,建立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

4、認真檢查貫徹執行體育課程計畫要求的情況,組織安排學生體育、衛生工作,督導體育教師切實提高體育課的教學質量,認真落實「兩課兩操兩活動」。保證學生每天有足夠的體育活動時間,提高學生身體素質。

5、督導教師做好衛生保健工作,制定和落實衛生保健制度。重視疾病預防,保護學生視力,每學期定期組織對學生進行體格檢查,建立學生健康卡。

6、抓好校園環境淨化,抓好全校清潔衛生工作。

7、有計畫地組織學生參加義務勞動和其它公益勞動,培養學生的勞動觀念和勞動習慣。

五、教務工作管理

1、管理學生的學籍、招生、編班、考勤、成績考核、公升留級、休學、退學、轉學、復學、畢業等項工作,建立健全各種學籍檔案。

2、健全學生文化考核制度。如複習、命題、考試、閱卷、評分、質量分析和考試規則、考場布置及考試時間和監考的安排。

3、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如考勤、獎懲、教學常規、學習常規、中小學生守則等。

4、擬訂各種教務計畫,學校行事曆,編排課程表和作息時間表、課外活動安排表,社會綜合實踐活動安排表。做好招生和編班工作,科學合理分配教師工作任務,提出任課教師和班主任人選,報校長審批。

5、建立和健全教師的業務考核制度,建立教師業務檔案,做好教師的考核工作,及時安排調課、代課;訂閱、收集、保管好有關教學資料,加強教學檔案的管理。

6.組織好上級教育行政部門交給的考試工作。做好期中、期未和畢業複習考試組織工作。組織安排考試,搞好成績管理與統計以及質量分析、試卷分析等工作。

7、負責圖書室、閱覽室、儀器室、電教室、實驗室、微機室、語音室的管理。做好教學參考書、工具書、教學掛圖、學習資料、儀器的訂購添置和管理工作。

8、負責教學資訊的收集、整理等具體事宜。做好計畫、總結等歸檔工作。

9、做好每學期開學準備和期未總結工作,並寫出有關書面材料。

10、審批學生三天以上的假期。

11、加強同兄弟校的聯絡交流,有計畫地組織教師外出參觀,負責接洽和安排外校同志聽課。

六、管理教師業務進修工作

1、協助校長制定教師進修計畫,組織開展檢查教師業務進修、培訓等繼續教育工作。注意培養教學骨幹。

2、加強對青年教師的業務指導,努力提高教師的教學素養和教學水平。

3、組織實施教育教學研究、改革及多**輔導教學工作。

4、檢查指導制度的落實。

5、組織指導各項教學研究活動,領導教學改革,培養教學骨幹,總結教學成果,推廣教學經驗。

6、協調好教師與學生及其學生家長的關係,形成和諧學校。

教導主任職責

教導主任在校長的直接領導下,主持教導處全面工作,負責全校教學工作的組織與管理,具體職責是 1 協助校長貫徹執行國家教育方針,按教育規律辦學,全面完成學校教育教學任務。協助校長制定和組織實施學校的教學計畫 組織教學檢查,及時總結學校的教學工作,建立科學穩定的教學秩序。全面了解教師的思想狀況 業務專長和...

教導主任職責

教導主任是教導處負責人,在校長的直接領導下,負責學校教育 教學和教務等方面的組織管理工作。其主要責任有 1 協助校長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政策,按教育規律辦學,全面完成小學教育的任務 協助校長制定和組織實施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計畫,經常進行檢查,定期進行總結。2 組織 管理學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協助...

教導主任職責

一 協助校長制定並實施學校的教育 教學工作計畫,審查教研祝賀班主任工作計畫。二 組織管理教學工作,掌握各科教是觀測執行教學大綱和教學計畫的情況,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開張各科教學 教研和第二課堂活動。三 協助校長於黨支部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政治教育,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活動 定期布置 檢查班主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