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減災宣傳周活動方案

2021-12-20 04:25:55 字數 1565 閱讀 7984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六個「防災減災日」, 為進一步做好「防災減災日」和「防災減災宣傳周」宣傳教育工作,切實提高全體師生防範自然災害的意識和能力,學校將開展系列教育和實踐活動。

一、活動目的:

通過開展防各類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的種類、特點和危害,普及防災減災的基本技能和自救互救的應急知識。 重點宣傳介紹交通事故、 溺水事故、 消防事故、煤氣中毒、防雷雨觸電、食物中毒事故等應急知識和流行性傳染疾病預防知識普及各類災害基本知識和防災避險、自救互救基本技能。深入推進防災減災知識進學校、進課堂,切實提高學生的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二、活動主題:

遠離災害,健康成長

三、活動時間:

5月6日——5月13日

四、具體方案

成立防災減災宣傳周活動小組

組長:金再軍

副組長;李長勇

組員;全體教師

五、活動內容:

1、利用星期一國旗下講話對全校師生宣讀防災減災倡議書,增強學生的的應急避險能力和安全防患意識。

2、開展校園安全隱患排查和整改由學校綜治辦組織相關人員對學校的教學樓(樓道、教室、功能室等)、校園環境、學校師生思想工作及校園周邊環境進行一次全面排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防患於未然提高對防災減災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3、開展「緊急避險及疏散撤離演練」活動。以提高了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讓學生身臨其境地體驗了一次防震避險活動,增強了學生的安全自護自救能力。 4、利用班會課,進行以「防災減災,從我做起」為主題的主題班會;為了進一步深化防災減災重要性的認識,提高學生自救意識和能力,我校各班學生開展了以「掌握應急避險知識,提高自救能力」為主題的主題班會,各班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如班級座談會、演講、小品等,使同學們進一步認識到了提高自救能力,珍愛生命,建設「平安校園」的重要性

5、刊出一期以「防災減災」為主要內容的黑板報、手抄報(內容圍繞「學習自救自護知識,增強自救自護能力」),

六、活動要求:

1.各班在晨會和班隊課中要以「防災減災日」和「防災減災宣傳周」為主題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活動。

2.學校要上下聯動,密切配合,周密安排演練程式,做好演練活動過程的安全防範工作,確保演練活動安全、規範、有序。

3.開展防災減災系列教育活動。

(1)5月9日,國旗下講話主題《弘揚防災減災文化,提高防災減災意識 》。

(2) 5月9日下午第二節課舉行「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安全——『5·12防災減災日』」安全知識講座。

(3)各班圍繞「弘揚防災減災文化,提高防災減災意識」為主題, 開展防災減災手抄報評選活動。深入淺出地宣傳防災減災有關知識。

(4)5月10日下午3:00,開展緊急疏散演練。提高師生應對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的能力。

4.開展校園安全隱患排查和整改。 5月10日,由校長室、安全小組組織相關人員對學校的教室、廁所、圍牆以及校園周邊環境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防患於未然

5.做好活動的宣傳報道工作。

七、活動要求

1.各年級、各班級要高度重視,防災減災宣傳教育工作,使每位同學知曉防災減災知識,增強自救自護能力。

2.強化責任,嚴密組織,確保防災減災活動取得實效。

3. 5月15日前將活動情況報中心校。

餘慶縣上里小學

2023年5月6日

防災減災宣傳周活動總結

為認真貫徹落實平頂山市教育機教育局 關於切實做好今年 防災減災日 活動的通知 精神,增強廣大師生的防災減災意識和自覺性,提高師生防禦地質災害和自救 互救能力,保證教育教學工作的正常進行。我校以5月12日 防災減災日 為契機,在全校範圍內開展防災減災宣傳周活動,在全校師生中形成積極掌握避險知識,學會自...

防災減災宣傳周活動總結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六個 防災減災日 5月10日至16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 我校結合實際開展了 防災減災日 和防災減災宣傳周各項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大力開展防災減災宣傳教育活動 全體老師充分認識到開展好 防災減災日 活動的重要意義,將其作為推動平安校園建設 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1.周一...

xx社群防災減災宣傳周活動方案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四個 防災減災日 主題為 弘揚防災減災文化,提高防災減災意識 2012年5月7日至2012年5月13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為認真做好第四個 防災減災日 宣傳教育工作,切實提高社群居民防範各類自然災害的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根據上級有關精神結合我社群實際,特制定本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