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挖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11-08 16:18:34 字數 3553 閱讀 9117

西安地鐵五號線一期4標專案經理部

鑽孔灌注樁工程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河南寶鼎建設工程****

編制日期:二零一六年二月

一、《西安地鐵五號線一期4標專案經理部鑽孔灌注樁工程》的有關設計圖紙、

二、現有國家、西安市現行規程、標準和規範:

1、《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

2、《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2-2002)

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2-2002)

4、《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j 50300-2001)

5、《鋼筋焊接接頭試驗方法標準》(jgj/t 27-2001)

6、《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7、《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 120-2012)

8、《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 18-2012)

9、《鋼筋機械連線技術規程》(jgj107-2010 )

10、《地下鐵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99-1999)

本標段為d5tjsg-4標,含兩車站:西窯頭站、漢城南路站。西窯頭站起訖里程ck24+204.

896~ck24+360.096,全長155.2m,為島式地下三層站,基坑開挖深度24.

08m,標準段寬度20.76m。設2組風亭、4個出入口,總建築面積14884.

97㎡。主體結構採用地下三層框架式結構,半蓋挖順作法施工。漢城南路站起訖里程ck25+682.

047~ck26+183.847,全長501.8m,為島式地下兩層,基坑開挖深度17m,標準段寬度22.

7m。設3組風亭、9個出入口(地鐵出入口5個,物業出入口4個),總建築面積28946.79㎡。

主體結構採用地下兩層雙柱三跨框架結構,採用半蓋挖順作法施工。

基坑圍護樁和承載樁均採用鑽孔灌注樁基礎,樁基均為摩擦樁,樁a:樁身直徑1.2m,樁長31.

68m,157根,分布在主體基坑;樁b:樁身直徑1.2m,樁長34.

28m,83根,分布在主體基坑;樁c:樁身直徑1.2m,樁長35.

85m,6根,分布在東端集水井;臨時立柱:樁身直徑1.2m,樁長56.

68m,18根,分布在半鋪蓋立柱。

1、地形地貌

擬建西窯頭車站場地跨皂河

一、二級階地,其中里程右ck24+216以西屬皂河一級階地,以東屬皂河二級階地。場地地形平坦,勘探點地面高程399.98~401.

01m。高差1.03m。

目前主要為現狀昆明路道路,北側為大環河,南側為西安創業水務****,道路為雙向四車道,車流量較大。

擬建的漢城南路車站位於位於昆明路與丈八北路十字,西北側主要為廢棄居民區,已築圍牆準備施工,東北側為昆明大廈,西南側為西安市天然氣總公司,東南側為西安熱電廠建築工地,基坑已開挖。南側緊鄰行人路建築多為單層商鋪。擬建場地地形平坦,勘探點地面高程約398.

50~400.29m。地貌單元屬皂河二級階地。

2、岩土分層及其特性

擬建西窯頭車站場地在勘探深度65.0m範圍內的地層主要為第四系堆積物,即由全新統人工填土(q4ml),衝洪積(q4al+pl)黃土狀土、中砂,上更新統風積(q3eol)黃土、殘積(q3el)古土壤、沖積(q3al)粉質黏土、粗砂及中更新統沖積(q2al)粉質黏土、中砂等組成。

擬建漢城南路車站在勘探深度70m範圍內的地層主要為第四系堆積物,即由全新統人工填土(q4ml),上更新統風積(q3eol)新黃土、殘積(q3el)古土壤、沖積(q3al)粉質黏土、中砂和中更新統衝湖積(q2al+l)粉質黏土、中砂組成。

3、 水文地質概況

1) 地下水型別及地下水位

擬建西窯頭車站場地:根據詳勘資料,該場地所揭露的地下水為第四系鬆散層孔隙潛水,地下水水位埋深14.6~16.

8m,水位高程384.04~385.17m,地下水年變幅1.

0~2.0m。

擬建漢城南路車站:根據地勘資料,該場地所揭露的地下水為第四系鬆散層孔隙潛水,含水層主要為第四系上更新統風積新黃土、古土壤、沖積粉質黏土、中砂及中更新統衝湖積粉質黏土、中砂。根據地勘報告地下水潛水位埋深8.

20~9.20m,水位高程390.11~391.

01m。

2) 抗浮設防水位

西窯頭車站的抗浮、抗滲水位依據陝西工程勘察研究院2023年9月《西安市地鐵五號線一期工程(和平村~紡織城火車站)抗浮水位諮詢報告》,西窯頭車站的抗浮、抗滲水位均為396.0m,約為地下4m。

擬建漢城南路車站:依據陝西工程勘察研究院2023年4月提交的《西安市地鐵五號線一期工程(和平村~紡織城火車站)抗浮水位諮詢報告》,漢城南路車站的抗浮水位標高可按397.0m考慮。

3) 地下水土腐蝕性評價

擬建西窯頭車站場地:根據詳勘資料,該場地水中so4 含量最大為264.2mg/l,土中so4 含量最大為336.

2mg/l,該場地地下水及地表水對混凝土結構均具微腐蝕性;在長期浸水條件下,對鋼筋混凝土結構中鋼筋均具微腐蝕性;在乾濕交替環境下,對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均具微腐蝕性。該場地水位以上土質對混凝土結構具微腐蝕性,對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具微腐蝕性。地鐵工程需按《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規範》(gb/t 50476-2008)進行防腐蝕設計。

擬建漢城南路車站:根據地勘報告,該場地水中cl-含量最大為70.9mg/l,土中cl-含量最大為124.

1mg/l,該場地地下水及地表水對混凝土結構均具微腐蝕性;在長期浸水條件下,對鋼筋混凝土結構中鋼筋均具微腐蝕性;在乾濕交替環境下,對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均具微腐蝕性。該場地水位以上土質對混凝土結構具微腐蝕性,對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具微腐蝕性。地鐵工程需按《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規範》(gb/t 50476-2008)進行防腐蝕設計。

西窯頭站2023年4月1日~2023年8月31日,總工期:153日曆天;漢城南路站2023年7月1日~2023年10月31日,總工期:488日曆天,具體開工時間以工程建設單位領取施工許可證後書面發出的開工令為準。

人力、材料、施工機械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應需用量情況,及時組織進場。各種施工人員要配備充足,各種施工機械工作要正常,各專業工程協調施工,工程使用的材料**要及時足夠,且通過增大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保證整個工程優質、快速、安全、文明地完成。

1、主要管理人員表

專案經理:于洋

技術負責人:柴廣興

施工員:郭全德

安全員:牛明崗

材料員:郭曉則

造價員:郭慶茂

質檢員:張凱棟

2、特殊工種人員表

3、主要施工機械表

4、工程主要的測量、質檢儀器裝置表

1、圍蔽和出入口大門的設定

施工現場按基坑外4.5m進行圍蔽,圍閉高度符合文明施工要求,在場地的南面設三個主出入口大門,作為施工出入口。

2、臨設設施

鋼筋加工場擬設在坑外。

3、臨時道路

施工現場由於旋挖鑽機重量大,路面必須堅實,否則必須用碎石或鋼板鋪墊,現場原有的混凝土公路,可作為施工的臨時道路。

4、排水設施

在施工現場設定排水溝,大門設排水出口,所有工地排水要經沉澱後才能排出市政砂井。

進場後首先進行施工準備,組織施工人員、機械、材料進場;鋪設現場施工用水、用電線路、現場臨時運輸道路等。

建立場內的測量控制座標;技術人員熟悉施工圖紙,進行圖紙會審和技術交底;編制施工方案,材料抽樣送檢。

旋挖灌注樁施工方案

合肥新橋國際機場航站樓高架橋 旋挖鑽機 鑽孔樁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中鐵二十四局集團安徽工程公司 二0一0年五月 旋挖鑽機鑽孔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某某高架橋位於某某市肥西縣某某村,為某某機場航站樓前進出港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高架橋分為主橋和引橋,主橋採用鋼筋混凝土連續箱梁結構,與航站樓二層...

旋挖灌注樁施工方案

旋挖鑽機鑽孔樁 施工旋挖鑽機鑽孔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其中11 16 墩樁基直徑為1.5m,其餘墩台樁基均為1.2m,共計152根。二 編制目的 樁基旋挖鑽灌注樁作業的工藝流程 操作要點和相應的工藝標準,指導 規範樁基作業施工。三 編制依據 四 適用範圍 施工前應根據不同的地質採用不同型別的鑽頭...

旋挖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1.工程概況 3 2.工程地質條件 3 二 編制依據 4 三 旋挖成孔灌注樁的特點 5 四 裝置選型 5 五 施工前準備 6 1.定位測量 6 2.修建臨時道路 6 3.敷設施工臨時用電 6 4.敷設施工臨時用水管路 6 5.臨時生活 生產用房的搭設 6 6.消防設施的設定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