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方案

2021-11-08 10:09:25 字數 4795 閱讀 5102

2.2.腳手架鋼管嚴禁用電焊氧氣切割,嚴禁打孔,嚴禁將外徑48㎜與51㎜鋼管混用。

2.3. 腳手架鋼管的長度應便於工人裝、拆和運輸,不能太長和過短,每根鋼管的重量不應超過25kg。

2.4. 鋼管表面平整,內壁光滑,不得有變形、裂縫或嚴重鏽蝕等缺陷存在。

2.5.扣件的質量應符合《鋼管腳手架扣件》(jgj15831)規定。

2.6.扣件不得有裂縫、氣孔,不宜縮松、砂眼或其它影響使用的鑄造缺陷,並將影響外觀質量的粘砂、澆砼殘餘、毛刺、氧化物等清除乾淨。

3、搭高操作工藝

3.1.本程採用18#槽鋼懸挑腳手架,每間隔一層滿鋪一層竹排腳手架板。18#槽鋼懸挑腳手架製作方法為:18#槽鋼長度為4.

5m,挑出樓面外出1.5m,槽鋼設定間距1.5m。

懸挑鋼梁採用18#槽鋼,鋼梁懸挑長度內外比為2:1,懸挑鋼梁採用懸臂式結構沒有鋼絲繩或支桿與建築物連線。18#槽鋼與樓面的錨固採用預埋φ16「ω」式的錨固扣緊設定兩道進行加固。

鋼管插入在18#槽鋼上 25上用錨6cm長 25鋼筋焊槽鋼上。(具體詳見附圖四)。

3.2.工藝流程(搭設順序):懸挑槽鋼架安裝→錨筋加固→大橫桿安裝→斜桿安裝→拉桿安裝→內立杆安裝→外立杆安裝→小橫桿安裝→連牆杆安裝→剪刀撐安裝→腳手架板安裝→欄杆擋腳板安裝→安全網懸掛。

3.3.本工程腳手架立面見附圖一。

3.4.立桿間距為1500mm,立桿排距1000mm,裡排立杆離牆250mm,腳手架步距為1800mm。

3.5.立桿必須採用不同長度的鋼管,立桿的連線必須錯開布置,相鄰立桿接頭錯開的長度應大於1000mm以上。

3.6.縱向水平杆搭設要求:水平杆的長度不應小於三跨,接頭採用對接扣件連線,縱水平杆在操作層的間距不宜大於400mm,縱向水平杆對接應錯開布置,不應設在同步同跨內,相鄰接頭水平之間的距離不應小於500mm,並應避免設在縱向水平杆的跨中搭接。

3.7.橫向水平杆的搭設要求:橫向水平杆設在縱向水平杆的下方,每一主節點處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並採用直角扣件扣緊在立桿上,該杆軸線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150mm。

3.8.操作層上非主節點處的橫向水平杆根據支承腳手板的需用等距離設定。

3.9.橫向水平杆伸出外立杆(必須達到要求)使外伸小橫桿統一長度,在乙個側立面上為150mm,靠牆一端距離為150mm以上。

3.10.縱、橫水平掃地杆的搭設在每根立桿底坐向上200mm處,用直角扣件與立桿扣緊固定。

3.11.剪力撐的搭設要求:

(1)在整個高度和長度範圍內連續設定附圖一。

(2)剪刀撐設在腳手架的外側,跨越立桿不少於4根,靠外架外側連續設定,與水平成45-60度夾角。

(3)連牆件宜靠近主接點設定,偏離主接點距離不應大於300mm。(圖二)

(4)一字型、開口型腳手架的兩端必須設定連牆件的距離不應於建築層高,且不超過4公尺。

(5)連牆件用紅色醒目漆標識。

3.13.懸挑式腳手架從第一步起,每層設防護攔和踢腳杆,高度分別為1200mm和180mm。防護欄杆和踢腳杆設在外立杆的內側,用扣件與立桿固定,並保證有足夠的強度。

3.14.腳手架搭設到頂後,要比建築物超出1500mm,靠外側設定四周水平控桿掛網周護。

3.15.所有外腳手架的外側面應採用合格的阻燃式密目安全網閉圍護。當密目安全網圍護到腳手架的外轉角處時,在轉角處垂直方向用φ12的圓鋼筋造成型,使其形成稜角垂直美觀。腳手架靠牆內側,從第二步起每隔10公尺高,用安全平網(網目25*25)封閉,用12-16號鐵絲扎要鋼管上。

3.16.連牆杆採用2步2跨,豎向間距3.6m,水平間距3.6m,連牆杆與預埋在主體結構中的鋼管相連線。

3.17.竹笆鋪設要求:

(1)根據操作需要,懸挑式腳手架從第一步起,每隔一步,應滿鋪一層竹笆,並應鋪穩、紮緊、紮牢。

(2)在拐角、斜道平台處的腳手架竹笆,應於橫向水平杆可靠連線,以防滑動。

3.18.上人斜道:

(1)斜道的組成

斜道附著搭設於腳手架的外側,由立杆、大橫桿、小橫桿、斜橫桿、頂撐、剪刀撐、拋撐等組成。立桿、橫桿間距與相應的腳手架相同,斜道與腳手架同步進行搭設。

(2)斜道的搭設和質量標準

腳手架高4步以下,可搭設一字形斜道或中間設定平台的上折形斜道;腳手架高4步以上,搭設之字形斜道,轉角處設休息平台。

附設於腳手架外側的斜道,可用腳手架的外立杆兼作斜道進行搭設,斜道內立柱應加密,縱距縮小。

人行斜道坡度宜為1:2,寬度不小於1公尺;運材料斜道坡度宜為1:6,寬度不小於1.5公尺。平台面積不小於3㎡。

斜道兩側及轉角平台外圍均應設防護攔杆和擋腳板。

斜道兩側及平台外側應設剪刀撐。沿斜道縱向每隔6-7根立桿設一道拋撐,高度超過7m,可將拋撐附設於腳手架外側,同時應適當加密腳手架的連牆點。

斜道腳手板順鋪時,腳手板直接鋪在小橫桿上,小橫桿綁紮在斜橫桿上,間距不大於1公尺,腳手板接頭處應設雙根小橫桿,搭接長度不小於400mm。斜道腳手板橫鋪時,腳手板平鋪在斜橫桿上,斜道杆綁紮在小橫桿上,斜道腳手板每隔300mm設定一道防滑條。

4、質量保證措施:

4.1.18#槽鋼懸挑位置必須正確,間距必須保持一致,做到平整、堅實、扁鐵與18#槽鋼的焊接必須符合要求。

4.2.各棟號建築物四角,因考慮到施工困難,斜角處用懸挑雙拼鋼管作挑桿,再用雙拼鋼管拉住懸挑杆,對腳手架作整體加強。(圖三)

4.3.所有桿件連線均須用扣件連線,每個節點的扣件螺栓擰緊力矩控制在40n.m以上。扣件及桿件端部的距離控制在50-100mm左右。

4.4.腳手架與連牆件做到以下幾點:

(1)拉撐桿件應與腳手架垂直,並盡量拉撐在立柱與水平橫桿節點處。

(2)拉撐桿分為受拉、受壓的兩種不同桿件時,兩者應盡量靠近設定,最大間距控制在1公尺以內。

(3)腳手架的最上部分,因承受較大的風載,拉撐連牆件應加密設定,20公尺以上並設加密連牆件。用ф48*3.5的短鋼管與預埋在結平梁上的短鋼管用扣件相連線。

4.5.剪刀撐必須與腳手架同時搭設,並保證扣件數量和扣件螺栓的擰緊程度,以提高腳手架的整體鋼度。

4. 6.懸挑料台拆除必須用等量鋼絲繩,穿在料台下口,保持料台平衡,然後吊車鋼絲繩緩緩公升起,使原料臺鋼絲繩稍有鬆動,再將花蘭螺絲拆下,離開外架,公升向上一層,上層花蘭螺絲加固,再拆除吊車鋼絲繩。

4. 7.樓梯間採用ф12鋼筋,水平四道,垂直四道,間距均分,焊接在樓梯踏步(距側面4㎝)上。

樓梯扶手隨樓梯平台轉通,焊接鋼筋扶手採用500間距,紅白相間油漆,扶手高度不小於1.2公尺,踏腳鋼筋從踏步面向上12㎝,其他兩根均分。

4. 8.電梯門採用ф12鋼筋,焊在鋼筋網片上,高度大於1.

8公尺,鋼筋網豎向間距不大於11㎝,橫向不大於60㎝,採用ф12膨脹螺絲固定在砼牆面上,外框邊焊鐵片,需要開啟時,拆除膨脹螺帽。

5、人員措施:

5.1.人員要求:

(1) 腳手架搭設人員必須是經過《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考核合格的專業架子工,上崗人員應定期體檢,體檢合格後方可上崗操作。

(2) 搭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安全帶、防滑靴等。

5.2.外腳手架搭設階段:

(1) 腳手架的所有構配件質量必須按規定進行檢驗,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2) 腳手架搭設應按下列階段進行質量檢驗,發現問題應及時解決。

5.3.使用階段:

(1) 操作層上的施工荷載應符合設計要求,不得超載,嚴禁任意懸掛起重裝置。

(2) 六級及六級以上大風和霧、雨天應停止腳手架作業,雨後上腳手架操作時應有防滑措施。

(3) 派專人負責對腳手架進行定期檢查和保養,在下列情況下必須對腳手架檢查:

1. 在六級大風和大雨後

2. 停用超過乙個月和復工前。

(4) 檢查保修專案:

1. 各主節點處桿件的安裝、連牆件、支撐等的構造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2. 底部是否鬆動,立桿是否懸空,如有發現應及時處理。

3. 扣件螺栓是否鬆動。

4. 立桿的沉降與垂直度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5. 安全防範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5.4.拆除階段:

(1)外架拆除前,工長要向拆架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2)拆架前在地面上作好圍欄,沒有監護人、安全員、工長在場,外架不准拆除。

(3)架子拆除工藝流程:拆欄杆擋腳板→拆腳手架板→拆剪刀撐→拆連牆杆→拆小橫桿→拆外立桿→拆內立桿→拆拉桿→拆斜桿→拆大橫桿→拆錨筋加固→拆懸挑槽鋼架→清運材料。

(4)拆桿和放杆時必須由2—3人協同操作,上下配合傳遞,嚴禁往下亂扔。

(5)拆架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拆架時要注意扣件崩裂,避免踩在滑動的桿件上操作。

(6)拆架人員應配備工具套,手上拿鋼管時,不准同時拿扳手,工具用後必須放在工具套內。

(7)拆架時嚴禁嬉戲打鬧,不准穿易滑鞋上架作業,衣服要輕便。

(8)拆架人員若更換,必須重新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9)嚴禁夜間進行架子搭拆工作。施工中存在問題的地方應及時與技術部門聯絡,以便及時糾正。

6、安全防護:

6.1.所有洞口、臨邊均設防護欄杆,腳手架第一步立桿用紅、白色油漆間隔塗刷醒目標誌。

6.2.腳手架的外側從第二步起,每步均設1200mm高的防護欄杆和180mm高的踢腳杆,外側採用優質密目式安全網進行全封閉。

6.3.腳手架靠牆內側從第二步起,每隔二到三層用長6公尺寬0.4公尺網眼為25*25優質安全小網進行封閉,並在同標高的操作層上用竹笆鋪設轉通。

6.4.材料搬運出入口及開口處兩側,裡外採用雙立杆搭設防護棚,棚頂採用雙層棚頂,棚頂間距為800-1000mm,棚頂鋪滿竹笆,並用鐵絲綁紮牢固。

防護棚規格(寬:5m、高:4.

5m)。

6.5.所有通道口、施工電梯的進料口兩側均設欄杆用竹笆封閉,頂棚均搭設雙層防護棚。每樓層的電梯井道內必須用鋼管架設,採用竹排護欄。

6.6.在門洞口處及人行通道處應搭設鋼管腳手和安全防護棚。

6.7.槽鋼與樓面懸挑部位採用間距不小於20cm,5*10方木做擱柵,面滿鋪多層板封蓋,不留間隙。(從外掛程式大橫桿到樓層結構梁邊封蓋嚴密)。

腳手架方案

咸陽師範學院1 教學樓工程外腳手架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建築物共分五個部分。分別為主樓東西兩段為九層全現澆框架剪力牆結構,總高度為39.0公尺 含樓梯間 主樓中段為十一層全現澆框架剪力牆結構,總高度為43.8公尺 報告廳為全現澆單層框架結構,總高度為7.2公尺 連廊為全現澆五層框架結構,總高度為...

腳手架方案

御景 龍湖山莊e區 標段工程鋼管 腳手架搭 設方案安徽省第二建築工程公司 2007年8月8日 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表4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御景 龍湖山莊e區 標段工程,本標段共計六幢住宅樓,總建築面積約為23000m2。其中e1 e2 樓為十一層及躍層的小高層,其中e1 樓為地下二層,建築總高度為3...

腳手架方案

花城二期工程腳手 架專項施 工方案編制職務 專案技術負責 審核職務 工程部經理 審批職務 總工程師 中國對外建設總公司 二 一 年三月二十八日 目錄第一節編制依據3 第二節工程概況3 第三節腳手架方案選擇3 第四節腳手架材料選擇4 第五節腳手架搭設流程及要求5 第六節腳手架的勞動力安排9 第七節腳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