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方案

2021-10-24 17:50:45 字數 4558 閱讀 6815

御景﹒龍湖山莊e區ⅰ標段工程鋼管

腳手架搭

設方案安徽省第二建築工程公司

2023年8月8日

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表4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御景﹒龍湖山莊e區ⅰ標段工程,本標段共計六幢住宅樓,總建築面積約為23000m2。其中e1#、e2#樓為十一層及躍層的小高層,其中e1#樓為地下二層,建築總高度為36.2m;e2#樓為地下一層自行車庫,建築總高度為35.

15m; b4#、e5#樓為四層框架異形柱結構,建築高度為13.7m; e8#、e9#樓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框架異形柱結構,建築高度為10.75m。

建設地點在六安市佛子嶺路,本工程腳手架選用有資質的專業架業公司搭設,小高層外架搭設時,專項方案需經專家論證後方可實施。

二、材料選用

外架搭設採用外徑48mm,壁厚3.5鋼管,用於立桿、大橫桿、斜桿選用長度4-6公尺鋼管,鋼管要求平直、無凹槽損傷、裂口,扣件要求光潔、無裂痕、螺栓無滑絲並要求上油保養。

三、搭設依據

1、根據行業標準《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jb4-2001)的有關規定。

2、工程實際高度,建築物尺寸,進出口。

3、本地毛竹片規格:1×1.5m。

四、搭設方案:

1、b1樓外腳手架總高度為36.2m+1.5m+0.

5m=38.2m, b2樓外腳手架總高度為35.2m+1.

5m+0.5m=37.2m, b4、b5樓外腳手架總高度為13.

7m+1.5m+0.5m=15.

7m,b8、b9樓外腳手架總高度為10.7m+1.5m+0.

5m=12.7m;按照雙排搭設方案,全部採用落地式,採用200厚c10素砼作為基礎,地基回填土後並打夯,進行場地硬化(c10混凝土20厚),在距離外牆面1.45m處設定截面20×20cm排水明溝。

2、立桿間橫向間距為0.8公尺,縱向間距為1.5m,裡立桿距離牆面20cm,最上步架腳手架片面低於簷底50cm,防護欄高1.5m。

3、外架搭設時,相鄰兩立杆接頭不得在同一平面上,須錯開不少於50cm,小橫桿兩端應伸出立桿15cm,相鄰小橫桿間距為1.0m,大橫桿安裝力求水平,接頭須相互錯開,在水平方向錯開距離大於50cm。

4、連牆桿應設定在梁板、柱附近等具有較好的抗水平力作用的結構部位,須為剛性連線,即能承受拉力和壓力,多層根據情況可以使用柔性連線。連牆點具體做法:採用梁柱預埋φ12鋼筋與知鋼管焊接點,用扣件與架連線固定,連牆點布置;相鄰連牆點水平距不大於6.

0m豎向間距不大於4.0m,(做到不大於二步三跨)拉接點相互錯開,呈梅花型布置。

5、腳手架外立杆內側及內力杆懸空處設1.2m高的扶手欄杆25cm高的擋腳手桿,扶手欄杆內側用密目式安全網進行全封閉圍護。各步腳手架須滿鋪腳手片,不得有空隙和斷擋,腳手片四角應用用直徑中16mm鍍鋅鐵絲綁紮固定於大橫桿上,架子搭設高度必須超過施工層一步架,頂立術兩端伸出建築設計應超過1.

5m。6、腳手架兩端、轉角處以及水平向每隔2跨,設一組剪刀撐,剪刀撐與地面的夾角為500連續設定,撐與撐之間的搭接少於2只扣件,搭接長度》1m。

7、外架單元入口處、龍門架四周設安全防護棚。

8、腳手架設計使用荷載270kn/m2

9、按實際現場方便交通、運輸的位置設斜道、通道。

10、腳手板的鋪設應符合下列規定

⑴腳手板應滿鋪,鋪穩,離開牆面120-150公釐。

⑵自頂層作業層的腳手板往下計,宜每隔12公尺滿鋪一層腳手板。

三、架體驗收

腳手架每搭設三步,專職安全員組織驗收、履行驗收簽字手續,驗收合格,張掛《腳手架驗收合格證》後方可使用。

六、腳手架的拆除

1、腳手架拆除前,必須經專案部安全員同意,並且安全員對架子工班組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履行簽字手續後才能進行,拆除作業人員必須持有效的「腳手架設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才能上崗。

2、拆除作業在白天進行,因故障中斷作業時,必須對架體增加臨時的拉結穩固措施,拆除人員作業時必須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帶,穿軟底鞋系好安全帶,開始前察看現場環形架空線路,清除施工範圍內各類障礙物,劃定危險區域,周圍設定圍欄或明顯警示標誌,並設專人看管,禁止人入內。

3、拆除順序應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後拆,後搭先拆的原則,即先拆密網、欄杆、踢腳手桿、腳手片、剪刀撐,而後拆大橫桿,小橫桿、廂杆等。

並按一步一清原則進行,禁止上、下同時進行拆除作業,外架與建築物的柔性拉結應隨拆除進度逐層拆除,嚴禁提前拆除,拆立桿時要先抱住立桿再拆開最後兩扣件,拆大橫桿、斜撐、剪刀撐時,應先拆除中間扣,拆除時應統一指揮,應動作協調,當解開與另一類有關的扣件時,應先通知對方,以防墜落。拆除過程中,不得中途換人,如必須換人時,應將拆除情況交待清楚,經現場安全員同意後方可離開。拆除時嚴禁碰撞腳手架附近電源線,以防止事故發生,拆除下來的鋼管、扣件、安全網、腳手片等全部傳到相應的樓層內,或向下傳遞或用繩吊下來,嚴禁往下投扔,運至地面的材料應按指定地點隨拆隨運,分類堆放,當天拆當天清,拆除下的扣件和腳手片集中**處理。

七、安全技術措施

1、架子工必須經崗位培訓,考試合格,持有上崗證並定期體檢,才可上崗施工。

2、架子工上崗必須戴安全帽、安全帶、穿防滑鞋等。

3、腳手架搭設完畢,經有關部門驗收合格掛牌才可使用。

4、操作層上的施工荷載應符合設計要求,不得超載,不得將模板支撐、纜風繩等固定在腳手架上,嚴禁任意懸掛起重裝置。

5、六級及六級以上大風、霧、雨、雪天應停止作業,雨、雪天操作應有防滑措施,要及時掃除積雪。

6、在六級大風、大雨、冰凍開凍後、停用超過乙個月復工前等,派專人負責對腳手架各部位進行檢修。

7、在腳手架使用期間,嚴禁任意拆除下列桿件,節點處的縱橫向水平杆、掃地杆、連牆件、支撐、欄杆、擋腳杆,嚴禁任意在腳手架基礎及鄰近進行挖掘作業。

8、臨房、道路搭設腳手架搭有防護棚,以防墜物傷人。

9、在腳手架上進行電氣焊作業施工時,必須辦理明火審批手續,制定防火措施產派專看護。

10、工地臨時搭搞架及腳手架接,避雷措施按jg10-88有關規定執行。

八、腳手架使用規定

1、腳手架使用後,安全員、架子工應經常檢查架體完整情況,每週專門進行一次檢查,及時整改安全隱患。

2、嚴禁在腳手架上堆放模板、鋼管、鋼筋等施工多餘的物料,以確保腳手架暢通防止超載。

3、明確因施工需要,需對架體的桿件進行拆除、調整,必須通過施工員以上人員批准。

4、施工作業時,不得在兩排以上外架上,同時組織施工,操作荷載選擇為270n/m2。

九、計算書

立桿截面積a=4.8cm2,立桿的截面積抵抗矩w=5.08cm3,立桿的迴轉半徑i=1.

58cm,鋼材強度設計值,φ48×3.5鋼管腳手架每步立桿自重標準值gk1=0.1337×1.

8=0.241kn,(自重值0.1337kn/m)gk2=0.

241×12=289kn,每根立杆所受的腳手板自重0.945/2=0.48kn,腳手架立桿步高1.

8m,縱向間距1.5m,橫向間距0.8 m,內立杆距離外牆面0.

2m,活荷載2kn/m2,靜荷載分項係數1.2,活荷載分項係數1.4。

a、大橫桿計算

1、荷載

自重:38×1.5-45.6n/m

腳手片:100×0.4×1.2=48n/m

活載:2000×0.4×1.2=1120n/m

2、彎矩、應力計算(按三跨連線計算)

b、小橫桿計算(按簡支梁計算)

p=45.6×1.5+48×1.5+1120×1.5=1820.4n

m=1/8×45.6×102+1820.4×0.4=733.9n/m

=733.9×1000÷5078=144.5n/mm2

c、外立杆

小橫桿傳來

38×1.2×1.2÷2×3-1.0×1.2÷1.8×1.5×5×1.2=313.7n立桿自重

1.8×5×38×1.2=410.4n

踢腳杆、扶手杆

1.5×2×5×38×1.2=684n

合計:6220.8+313.7+410.4+684=7628.9n

λ=σ0n-hn=1.5×1.8×1000/15.78=171

φ=0.243

o=n/φa+c=7628.9/(0.243×486)+35=99.1

<205×0.8×0.85=139

故該外架安全

一、腳手架基礎承載力計算

1、計算設定

腳手架總高度:20m+1.5m+0.5m=22m

步距1.8m,縱距1.5m,橫距0.8m,步數=22/1.8《jfj130-2001》附錄a表a-1得每根立桿承受的結構自重gk=0.1248kn/m

施工均布荷載查《jgj130-2001》表4.2.2得3kn/m2

2、荷載計算

(1)立桿所承受的結構自重22m×0.1248km/m=2.8kn

(2)立桿底承受活載三層滿負荷計

1m×1.5m×3kn/m2×3層×1/2=6.75kn

3、每根立杆承受的軸向力

n=1.2(ndk=ndk)+1.4enqk=1.2×2.8kn+1.4×6.75kn=12.8kn

腳手架基礎回填土的地基承載力按5t/m2

每根立杆的基礎面積按0.6m×0.8m=0.48m2

所以基礎的平均壓力p=n/a=12.93kn/0.48m2=2.75t/m2

因為基礎表面澆搗了砼所以:kd=1.0

fg=kc.fgk=1.0×5t/m2 p該基礎承載力能符合要求。

腳手架方案

咸陽師範學院1 教學樓工程外腳手架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建築物共分五個部分。分別為主樓東西兩段為九層全現澆框架剪力牆結構,總高度為39.0公尺 含樓梯間 主樓中段為十一層全現澆框架剪力牆結構,總高度為43.8公尺 報告廳為全現澆單層框架結構,總高度為7.2公尺 連廊為全現澆五層框架結構,總高度為...

腳手架方案

2.2.腳手架鋼管嚴禁用電焊氧氣切割,嚴禁打孔,嚴禁將外徑48 與51 鋼管混用。2.3.腳手架鋼管的長度應便於工人裝 拆和運輸,不能太長和過短,每根鋼管的重量不應超過25kg。2.4.鋼管表面平整,內壁光滑,不得有變形 裂縫或嚴重鏽蝕等缺陷存在。2.5.扣件的質量應符合 鋼管腳手架扣件 jgj15...

腳手架方案

花城二期工程腳手 架專項施 工方案編制職務 專案技術負責 審核職務 工程部經理 審批職務 總工程師 中國對外建設總公司 二 一 年三月二十八日 目錄第一節編制依據3 第二節工程概況3 第三節腳手架方案選擇3 第四節腳手架材料選擇4 第五節腳手架搭設流程及要求5 第六節腳手架的勞動力安排9 第七節腳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