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方案

2021-03-04 09:21:45 字數 5033 閱讀 7852

咸陽師範學院1#教學樓工程外腳手架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建築物共分五個部分。分別為主樓東西兩段為九層全現澆框架剪力牆結構,總高度為39.0公尺(含樓梯間);主樓中段為十一層全現澆框架剪力牆結構,總高度為43.

8公尺;報告廳為全現澆單層框架結構,總高度為7.2公尺;連廊為全現澆五層框架結構,總高度為19.5公尺;南面入口台階為全現澆框架結構。

由於本工程主體高度超過落地架搭設要求,而且該工程工期要求很緊,為了便於運土回填,保證操作人員的操作位置安全、便利,充分利用空間,並考慮報告廳、南面大台階的施工,本工程主樓採用工字鋼懸挑外腳手架。另連廊及報告廳、南面大台階採用落地式腳手架。

二、 架搭設方案

1.總體設計方案:

根據現有的工字鋼及建築實際情況(軸線間距6公尺),為使外腳手架立面美觀,懸挑外架選用q235規格16#工字鋼,間距1.5公尺。

實際計算中,q235規格16#工字鋼按規範jgj130-2001計算,撓度偏大,不能滿足規範要求。若用鋼絲繩吊拉方案,需較多預留件,加之本工程存在異形「l」型梁,「l」型模板留洞較多,施工甚為不便,現在工字鋼上設斜撐,施工較為方便,且該方案搭設滿足規範要求,在溫州地區使用較普遍,在西安地區使用情況也良好。

腳手架採用單管(鋼管φ48*3.5mm)雙排腳手架,腳手架大橫桿步距1.8公尺,外部大橫桿中間設攔腰杆一道,立桿步距1.5公尺,排距0.95公尺,小橫桿距牆0.10公尺。

主樓中段~軸在四層設「工字鋼」懸挑,共挑六層,其下部按落地考慮;主樓東西兩段在

二、六層懸挑,各挑四層。主樓中段~軸步高1.8公尺,共十四步,總高25.

2公尺,為確保安全考慮在七層卸荷一次, ~軸建築物平面呈扇形,扇形半徑為90公尺,外弧腳手架(工字鋼)呈折線布置,由三條直線形組成,位置詳見附圖;主樓東西兩段步高1.80公尺,9步,總高15.6公尺。

安全通道搭設在南立面(—軸及—軸)。

2.外腳手架的基本要求:

(1)滿足施工使用要求,滿足工人的操作,一般性的材料堆放。

(2)確保安全,要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架體的穩定性,保證在施工期間所規定的荷載作用,不能變形、不准傾斜、不搖晃、不失穩。

(3)搭設簡單,搬動材料及行走方便。

(4)落地腳手架應有可靠的基礎及基座,該工程南面中段落地架搭設在一層挑板上,北面落地架搭設在基礎筏板上,架子基礎可靠。

懸挑架要求「工」字鋼安裝牢固,尺寸平直。

(5)腳手架材料的規格和質量必須符合要求。

3、腳手架搭設構造要求如下:

(1)立桿

a.立桿接頭採用對接扣件扣緊,且相鄰立桿接頭位置應相應錯開布置在不同的步距內,立桿接頭與相鄰大橫桿的距離不大於步距的1/3(即不大於0.6公尺)。

b.立桿頂高於建築物簷口1.5公尺。

c.立桿下方採用16號工字鋼做挑樑,工字鋼上焊φ60(高15cm)鋼管固定立桿位置。

d.立桿全高偏斜不得大於10厘公尺。

(2)大橫桿

a.上下大橫桿的接頭位置應布置在不同的立桿縱距內,大橫桿接頭與相鄰立桿的距離不大於立桿縱距的1/3(即不大於0.5公尺)。

b.為方便懸掛安全網,上下大橫桿布置在立桿的外側,採用十字扣件與立桿扣緊。

c.同一排大橫桿的水平偏差不大於該片腳手架總長度的1/250,且不得大於5厘公尺。

(3) 小橫桿

a.貼近立桿布置,每一節點必須設定一小橫桿,用十字扣件扣緊在立桿,在大橫桿之上,小橫桿軸線偏離節點的距離不得大於130公釐。

b.操作層小橫桿間距為0.5公尺。

c.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得拆除貼近立桿的小橫桿。

(4) 剪刀撐

a.剪刀撐斜桿與地面夾角為45~60度。

b.在腳手架外側立面整個長度和高度設定剪刀撐,剪刀撐應聯絡4~5根立桿。

c.剪刀撐斜桿採用搭接連線,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公尺,並採用三個旋轉扣件固定, 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能小於100。兩端用扣件與立桿和大橫桿扣緊,扣件中心線距主節點距離不大於150公釐,兩端之間增加兩格扣結點。

(5) 鏈結杆

a.聯結杆每層都設定。4~5根立桿設1點,用鋼管及扣件將腳手架與砼框架柱連線牢固。

b.聯結杆必須從第一根大橫桿開始設定,必須呈水平狀態。

c.聯結桿應靠緊主節點設定,偏離主節點距離不大於300公釐。

d.腳手架兩端必須設定聯牆杆,其垂直距離不得大於層高。

(6) 護欄和腳手板

a.採用木腳手板,對接平鋪,隔層滿鋪腳手板,腳手板對接部位下支撐小橫桿的距離小於200。

b.操作層每層設定20厘公尺高擋腳板。

c.護攔高度為0.9公尺。

(7)懸空架

a.懸空架採用熱軋16#工字鋼,間距1.5公尺。

b.在首層頂板框架中預埋φ25拉環,用木楔將工字鋼連線牢固。

(8)在腳手架立桿底端之上200公釐處設縱向和橫向掃地杆並與立桿連線牢固。

(9)安全網

a.外腳手架搭設到三層時,必須在首層頂板鋪設雙層阻燃安全網一道,與外架相連,水平網用鐵絲綁紮.

b.隨著建築層次公升高,每隔三層設一道水平兜網,寬度與外架同寬.

c.立網的周邊必須用扎絲與外架連線牢固,下口封密實.

三、腳手架穩定計算

因落地架較低,小於20公尺,在此不予計算,僅驗算工字鋼懸挑外腳手架。

本工程採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根據施工要求,結構作業時為二層作業(即n1=2)

初選腳手架的設計引數:立桿縱距la=1.5公尺;立桿橫距lb=0.95公尺,步距h=1.8公尺,聯牆杆為2步4跨設定,腳手板為木腳手板(鋪設兩層).

其它計算引數為:立桿截面積a=489mm2;立桿的截面抵抗矩w=(5.08×103)mm3;立桿迴轉半徑i=15.8mm.鋼材抗壓強度設計值fc=205n/mm2.

1) 荷載計算

據《建築施工手冊》第三版進行計算。

⑴恆載標準值gk

gk=hi(gk1+gk3)+n1lagk2

由表5—7查得gk1=0.1090kn/m;由表5—14查得gk2=0.3587 kn/m;由表5—15查得gk3=0.0753 kn/m。

則有: gk=12.8×(0.1090+0.0753)+2×1.5×0.3587=3.52kn

⑵活載(作業層施工荷載)的標準值qk

qk=n1laqk

由表5—16查得qk=1.8 kn/m

則有: qk=2×1.5×1.35=4.05kn

2) 腳手架整體穩定驗算

確定材料強度附加分項係數γm

m=1.5607×(sgk+sqk)/(sgk +1.15×sqk )=1.48

⑴計算軸心力設計值n

n=1.2ngk+1.4nqk=9.894kn

⑵確定穩定係數ψ

查表5—20取μ=1.50,λ=μh/i=170.89,由表5—22查得ψ=0.243

⑶驗算穩定

0.9n/(ψa)≤fc/γm

則有: 0.9n/(ψa)=0.9×9.894×1000/(0.243×489)

=74.94kn/mm2≤fc/γm=205/1.48=138.51 kn/mm2

3) 懸挑工字鋼驗算

首層懸空工字鋼按一端簡支另一端固定計算,計算簡圖如下:

初選熱軋工字鋼16#(查表得 h=160mm;wx=141×103mm3;d=6.0mm;t=9.9mm)n=9.

894kn,工字鋼自重q=16.89kg/m,查表ψb=2.0。

取異形梁處,彎矩最大的工字鋼進行驗算。

懸挑工字鋼計算簡圖

由於p1距梁邊距較大,偏安全考慮,取p1=p2=n/2=4.95kn,

則mmax=0.5p1+1.45p2+0.5ql2=9.87knm

vmax=n+ ql=9.92kn

● mmax/(ψbwx) =9.92×106/(2.0×141×103)

=35.18n/mm2<205n/mm2

符合要求。

● vmax /(hd)= 9.92×103/(6×160)=10.33n/mm2<125n/mm2

符合要求。

● 選用預埋鋼筋

as= mmax /l=9.87×103/205=48.15mm2

選用一根φ18圓鋼,

as=254.34mm2>48.15mm2

符合要求。

4)工字鋼上斜桿驗算

計算簡圖見右圖:

tgθ=3.6/2.75=52.6o,

則斜桿受壓力

ns=n/cosθ=17.15

立桿的計算長度為連線杆的間距lo=1.8/cosθ=2.97m

λ=lo/j lo=2.97m j=16

λ=2970/16=185.6

查表得知 ф=0.209

ron/фa=0.9×17150/0.209×489

=151.03n/㎜滿足要求。

四、 平台及其他部位防護

1.該工程卸料平台考慮使用整體式卸料平台,用140×10角鋼加工,安裝時用塔吊運至使用部位,用四根φ16鋼絲繩將卸料平台與框架柱連線拴牢。

2.鋼筋加工棚、木工加工棚、砼攪拌站都要用鋼管和扣件搭設防護棚,並做兩層防護。

五、 外腳手架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架桿、架板、扣件運至現場後,如用起重機械提公升和就位,應有專人指揮,專人負責,置放在指定地點;如人工卸車擺放,應輕拿輕放,排列整齊,嚴禁開啟車擋板後任其從車上滾落到地下。

2.搭設時必須聚精會神,專心致志,安全操作。繫好安全帶,專人指揮,冬季施工應帶手套,防止墜落,高空作業必須持證上崗。

3.兩人以上共同搭設架子時,要密切配合,嚴禁嬉鬧。

4.嚴禁從高處向下拋杆拋板。在倒運鋼管時必須輕拿輕放。

5.腳手架拆卸時,嚴禁高拋高扔;拆卸後應逐根整齊碼放至指定地點,清理要及時。

6.鋼管刷油漆執行《油漆刷塗作業指導書》的規定。

7.特殊部位的安全防護方案

1)安全通道:

設一處安全通道,寬度3.5m,高度為5m,兩層防護。

2)各種預留洞:

預留洞要按公司規範進行防護。

3)樓梯:

樓梯接施工層而進行防護,用ф48×3.5焊接鋼管刷黃黑油漆進行區分警視。

4)由於本工程層高較高,同時為方便施工操作,內牆面抹灰應採用雙排鋼管扣件腳手架上鋪寬度不少於三塊腳手板,為防止架體倒斜,採用鋼管外斜支撐。必要時也可採取比較穩固而剛硬的馬凳。

8.注意事項

1)架子搭設時,必須按照技術交底進行。

腳手架方案

御景 龍湖山莊e區 標段工程鋼管 腳手架搭 設方案安徽省第二建築工程公司 2007年8月8日 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表4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御景 龍湖山莊e區 標段工程,本標段共計六幢住宅樓,總建築面積約為23000m2。其中e1 e2 樓為十一層及躍層的小高層,其中e1 樓為地下二層,建築總高度為3...

腳手架方案

2.2.腳手架鋼管嚴禁用電焊氧氣切割,嚴禁打孔,嚴禁將外徑48 與51 鋼管混用。2.3.腳手架鋼管的長度應便於工人裝 拆和運輸,不能太長和過短,每根鋼管的重量不應超過25kg。2.4.鋼管表面平整,內壁光滑,不得有變形 裂縫或嚴重鏽蝕等缺陷存在。2.5.扣件的質量應符合 鋼管腳手架扣件 jgj15...

腳手架方案

花城二期工程腳手 架專項施 工方案編制職務 專案技術負責 審核職務 工程部經理 審批職務 總工程師 中國對外建設總公司 二 一 年三月二十八日 目錄第一節編制依據3 第二節工程概況3 第三節腳手架方案選擇3 第四節腳手架材料選擇4 第五節腳手架搭設流程及要求5 第六節腳手架的勞動力安排9 第七節腳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