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珠江新城西塔鋼結構優化及深化設計總結

2021-11-05 00:05:08 字數 815 閱讀 4881

作者:甘書燦王美林柳躍強吳家文

**:《祖國·建設版》2023年第04期

近幾年我國鋼結構行業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從簡單門式輕鋼廠房、建築造型構築物,到高層、超高層建築以及大型大跨度橋梁結構、商場和體育場館等空間結構,鋼結構在設計、應用、規範制定等各方面均迎來了可喜的局面,其應用越來越廣泛。本文結合廣州珠江新城西塔鋼結構工程的結構特點,介紹該工程鋼結構優化及深化設計的施工實施方案,以在類似複雜鋼結構工程中推廣應用。

巨型斜交網格;節點拉板;控制點;基準點;

【中圖分類號】tu973+.13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3-8500(2013)04-0026-02

1工程概況

廣州珠江新城西塔位於珠江大道西,地面以上103層,高432m,其中1-3層為大廳,4-67層為辦公室,67以上為高階酒店及客房,最高處設有***平台,結構體系為斜交網格柱外筒+內框架加斜撐結構。

該工程平面為中心對稱的圓角等邊三角形,立面為中間大上下小的紡錘形,外框筒採用大直徑厚壁鋼管斜交網格結構,內灌混凝土,鋼管直徑從1800×50mm變化到700×20mm。外框筒斜交網格節點區域左右相鄰鋼管通過與拉板相貫實現左右連線,拉板厚度由100mm變化到30mm,上下相鄰鋼管則通過與環板相貫實現上下連線,形成由節點和鋼管柱組成的斜交網格。

該工程結合其結構的複雜特點,使用c++計算機語言和由autocad提供的二次開發軟體包(即objectarx)作為開發工具,在普通pc機硬體平台上開發了西塔鋼結構深化設計專用軟體。

2節點拉板定位原則優化

3管口控制點定位原則優化

根據圓管節點和鋼管柱的構造特性,確定即滿足工廠加工製作需要、同時又能指導現場安裝需求的控制點顯得尤其重要。

廣州珠江新城西塔專案分包水電費收取管理辦法

審批審核編制廣州珠江新城西塔專案施工總承包工程專案部 2007年12月22日 報 專案執行總經理 送 綜合辦 部門經理 協調 商務 財務 一 現場臨電用電負荷分配 部分為用電單位申報資料 目前工地現場安裝有4臺630kva變壓器,總容量為2520kva。目前應急電源為一台250kw發電機。每個樓層總...

廣州電視塔鋼結構施工方案

第一章鋼結構施工概述 第一節鋼結構工程概況 本工程的主體鋼結構包括 混凝土核心筒內的勁性柱 外筒結構 樓層結構 包括塔頂轉換層和空中漫步道 和天線桅杆等。勁性柱共設定14根,沿混凝土核心筒周邊布置,為工字型截面型式。鋼結構外筒是電視塔主要的垂直承重及抗側力結構,包括三種型別的桿件 立柱,環梁和斜撐。...

廣州新電視塔鋼結構加工製作工程B標段

資格預審檔案 專案名稱 廣州新電視塔鋼結構加工製作工程 招標人 廣州新電視塔建設 招標 機構 廣州建築工程監理 二 六年三月一日 1 鑑於廣州新電視塔建設 作為擬進行廣州新電視塔鋼結構加工製作工程的招標人,已按照有關法律 法規 規章等規定完成了工程施工招標前的所有批准 登記 備案等手續,已具備工程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