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心得

2021-11-02 22:46:27 字數 2764 閱讀 1798

室內設計心得.txt-//自私,讓我們只看見自己卻容不下別人。如果發簡訊給你喜歡的人,他不回,不要再發。

看著你的相片,我就特衝動的想p成黑白掛牆上!有時,不是世界太虛偽,只是,我們太天真。在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中,人們很容易減少思考量,在按部就班中,有時候或者說很多時候都對一些似是而非的現象、觀念在無意識中趨同了,而這種趨同就更加加劇了似是而非,似是而非得不到糾正就慢慢(有時候也很快)發展成為風氣。

一旦形成風氣,要糾正之,就很難了。正如父母教育孩子,如果從小不教育好,大了就很難重建,我們的意識培養也是如此:當乙個不正確的觀念得不到糾正或者受到縱容,隨著時間的發展就會逐漸佔據主導,但是受傷害正是內心還希望堅持正確的自己。

缺乏思考或者無意識的妥協,使一些本該很明確的概念也模糊了,很多人也已經對是非對錯失去了判斷。這也是中國文化的特點,因為各領域都普遍存在原則缺乏,所以不明辨是非反而被認為是中庸和大度,這種讚譽就更加縱容了不明辨是非的風氣,原則就更加缺乏。但是在任何行業或者大一點說社會中缺乏原則就會混亂和浮躁喧囂,到最後誰也不知道自己是誰。

曾經有乙個香港的朋友在談及「大陸人居然在討論該不該抄襲,而且還是在**級電視台」時,對大陸社會感到十分的不理解:「該不該抄襲」居然要拿出來討論,可見人們對於是非的判斷能力之差和基本道德標準的缺失到了何種地步。也有人說,這就是我們的國情,作為個人是沒有辦法改變的。

確實,個人的力量難以扭轉現實,但是要知道,風氣就是乙個個個人造就的,妥協、沉默、苟同恰恰成為了是非不分、判斷標準缺失的溫床。

經過一場pk,我對設計師和業主到底應該誰服從誰有了更認真和嚴肅相信也是更深刻的思考。有時候想得深了,不禁覺得後背直冒冷汗。確實,如果這個行業,設計師都自願放棄自己的主導地位的話,那將是怎樣一副景象?

設計師的職業,本來就是為了創造,創造就應該具有原創和個性,雖然設計的是別人的房子,但是同時也是設計師自身心血和文化的綜合投入——如果只是為了早點拿下單子掙到錢,而對自己的設計沒有情感投入,那設計就不是設計,僅僅是生意和買賣,而且是一錘子買賣。現在設計師和業主之間的關係彷彿就是一錘子買賣——裝修完了就拉倒了,但是事實上設計界沒有想到這樣一層關係——設計和業主的關係是永存的,只要還要將設計和裝修進行下去,設計裝修界和業主們永遠是不可缺的兩方。讓業主服從,並不是什麼人格上的服從,而是在設計上,而設計正是設計是安身立命所在。

如果在設計中,設計師不能佔據主導,反而要服從業主,那麼設計師就是失敗的,就是對自身職責的一種放棄,也是對業主的不負責任。有的人會說,那我總不能讓業主接受他不喜歡的風格完全按照我的設計來吧。用這種思維思考的設計師,將在很多時候陷入死胡同。

要知道,現在的設計不是說設計師跟業主之間沒有溝通,設計師單方面進行設計然後強買強賣——想必中國還沒有這麼牛的公司吧!設計方案是在雙方充分的溝通之後,根據(是根據,作為參考和依據,而不是什麼服從)業主的綜合需求以及建築本身的特點,設計師給出方案,方案的給出也正是設計師之所以需要存在的理由。如果溝通之後,仍然要全盤服從業主,死聽業主的主意,那麼設計師的原創根本不需要,也就不需要設計師了。

也就是說如果倡導服從業主,設計師都可以下崗,設計裝修公司盡可以倒閉,最多也是需要幾個繪圖員和裝修工人。如果是這樣的話,還不夠讓人後背直冒冷汗的嗎?處於尊重這個行業,尊重自己的職責,從我個人來說,我確實希望設計裝修界內部一定要團結起來,端正一些態度,把握一些原則,從長期來看,這些態度和原則也許正是我們行業賴以生存和提公升的根本。

再說到服務意識,有人認為服從業主就是服務意識到位。其實沒有提供有主見性、有個性、考慮到體貼入微的服務,業主依然不會買賬的。讓你的設計得到業主的認同,這才是雙贏,業主也會覺得有所收穫。

這就好比上飯館吃飯,客戶只需要點菜,而設計師就是廚師,把菜的味道做好就是職責所在,而不是讓客戶來配菜、炒菜,你自己只是做了乙個端菜工。當然,我們所在的設計業能夠為業主提供的服務比炒菜還要複雜許多,客戶的花樣也更多,所以更要用盡心力去提高水準。《大長金》和《人魚小姐》這些韓片中講到最美的菜餚就是「融入自己的心意,讓吃的人能夠會心一笑」,這一點不得不佩服南韓人,乙個簡單的理念和態度,卻是人人都渴望得到的。

設計也是如此,融入自己的心血,讓客戶得到舒適自在的居住。

現在的社會非常浮躁,這種浮躁在裝修體現得淋漓盡致。賺錢是重要的,但是能夠長久的賺錢是更重要的,就連**也在說要可持續發展。為什麼有的裝修公司覺得賺錢越來越難,就是因為行業對自身的角色認知不明確,甚至偏離太大,完全把自己放在買賣人**服務的位置。

這樣,出於急功近利,出於賺錢的渴望,就用「顧客是上帝」作為幌子來成全自己一切妥協和無原則的行為。顧客確實是上帝,但是如果服務上帝的人自己都沒有自信和服務的虔誠度,上帝是不會看得上眼的。而且,如果上帝面前都是無條件服從者,上帝要麼眼光變得越來越差,要麼態度更加惡劣。

相信這些,目前的中國裝修界已經嘗到了苦頭。

任何行業、公司、個人,沒有一點追求、信念和自我要求,是沒有前途的。為什麼我們接觸到的那麼多名牌那麼貴?他們貴在**?

他們最貴的就是體現他們所要倡導的生活態度、文化理念!當這些得到認同,得到追捧,名牌就出來了。設計就是風格,每乙個設計師,每乙個裝修公司都應該追求自身能夠傳達理念,引導生活方式,讓業主服從是為了給他更好的生活方式,這也是設計能夠提供的最高境界的服務。

讓業主服從設計師不是霸道(即使是霸道也是需要實力的),更不是狹隘,恰恰是一種追求。風氣對乙個行業發展來說是至關重要的,雖然所以作為個人力量是很薄弱的,我依然希望自己的堅持和吶喊能夠拋磚引玉,能夠喚起更多同行的自主意識,能夠讓我們所在的行業樹立更好的形象。對我們的客戶來說,他需要的不是更賤的設計裝修,恰恰是更好更有內涵更貼切更人性的生活方式。

設計裝修過程對雙方來說也是乙個精神交流過程。也許現狀讓人無奈,但是如果不改變,任其發展,無原則妥協,既害了自己,也害了行業,沒有勇氣和毅力去改觀,設計師和行業都將繼續無奈而且將更加無奈。

滴水穿石,積流成川,百川成海。正確的信念才會創造光明健康的未來。任重道遠,同仁們當自強,當共勉。

室內設計方法與室內設計思維

關鍵詞 室內設計 方法 思維 1 借用傳統文化進行室內設計 中國傳統裝飾元素在幾千年的發展歷程中,對室內設計的美學價值及設計理念的表現與應用發揮著重要作用。特別是對當代室內空間環境的設計及發展趨勢來看,還要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以及人們在精神 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方面的提高而向前發展。此外,由於不...

室內設計報告

這次的家居設計我是圍繞現代簡約為主題。以簡潔明快的設計風格為主調,簡潔和實用是現代簡約風格的基本特點。簡約風格已經大行其道幾年了,仍然保持很猛的勢頭,這是因為人們裝修時總希望在經濟 實用 舒適的同時,體現一定的文化品味。而簡約風格不僅注重居室的實用性,而且還體現出了現代社會生活的精緻與個性,符合現代...

室內設計尺寸

常用的設計尺寸 單位 厘公尺 衣櫥 深度 一般60 65 推拉門 70,衣櫥門寬度 40 65 推拉門 75 150,高度 190 240 矮櫃 深度 35 45,櫃門寬度 30 60 電視櫃 深度 45 60,高度 60 70 單人床 寬度 90,105,120 長度 180,186,2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