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2021-11-02 14:16:02 字數 1929 閱讀 4499

語文老師工作

總結總結人:

二〇一二年一月五日

語文任課老師工作總結

這學期我在擔任班主任的同時擔任初二語文教學。在這學期內,我認真教學,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前輩學習。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

隨著學期的結束,我的語文教學階段性任務也圓滿地完成了,現對教學方面的體會和工作總結如下:

1、虛心學習,不斷充實、完善自我。

要想做好教學工作,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知識素養。作為一名新教師,我深知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但我把自己當做一塊海綿,做好了吸收大量知識和經驗的準備,而這知識和經驗的**就是我的領導、前輩和同事們。

在這期間,我認真揣摩課堂教學的優秀案例,對比我自己的教學,找出不足加以改進。積極參加評課,聽取領導、同事們的寶貴建議,結合自身實際進行調整。

2、研究教材與新課標,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備好每一節課

教學中,備課是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備學生,又要備教法。備課不充分或者備得不好,會嚴重影響課堂氣氛和積極性。我明白到備課的重要性,因此,每天我都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備課之上,認認真真鑽研教材和教法。

在備課的過程中,我既考慮到教材,又考慮到學生的實際情況,力求充分備好符合學生水平的課。 對於把握不准的課文我還上網看教學**及前輩們的教案,研究適合我班學生的教學方案。

一堂準備充分的課,會令學生和老師都獲益不淺。因此我在講課的時候,不是照本宣科地講授,而是提前認真研究要講的課文,找出重點、難點,作好充分準備有著重點、有針對性地進行講授。

另外,備課還需要老師本身的一種精氣神的準備。不管自己有什麼煩惱,在上課前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不讓學生受你情緒的影響;而且老師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精神,讓學生感受到一種蓬勃向上的氣氛,讓學生聽你的課也會打起精神,這樣,授課就事半功倍。

3、用生動靈活的教學方式,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備課好了之後,就是講課了。

精心準備每一節課,讓每一篇課文通過我的設計都變得生動有趣,使學生充分感受語文的魅力,愛上學語文。同時我努力營造一種親切、和諧、活躍的課堂氣氛,在有限的時間內,每一位學生都得到了較為充分的鍛鍊和表現的機會,讓學生成為課堂上真正的主人。朗誦課文、帶讀課文、提問引導、課文角色表演……師生的情感與個性融在其中,同時講課的時候結合現實生活中學生關心的一些人和事進行講授,讓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被調動起來,從而將學生從「要我學」的狀態變為「我要學」,提高教學效果。

4、認真設計課前問題和課後作業,並及時批改講解

由於時間、空間的距離,知識、體驗的不足等,學生對某些課文中敘寫的人物、涉及的知識等感到陌生,從而影響了他們進一步地深入學習、理解課文。這時,我會設計一些簡單的預習問題以帶動學生的閱讀興趣。

每節課的隨堂檢測,有助於準確把握學生當堂學習情況,教師可以馬上對課堂教學進行調整,查漏補缺。同時課堂檢測也能幫助學生把握本節課學習重點,了解自己的掌握情況,從而進行自我監控。因此出好每堂課的檢測題,督促學生及時改正,是我每節課必不可少的環節。

作業是學生鞏固所學知識的乙個重要環節,對課文的重點、中心思想等有針對性地布置好隨堂問題,對同學們理解課文很有幫助。

同時,對作業的批改,我一直堅持全批全改,這樣才能對學生知識落實情況有更好掌握,隨時調整教學。發現學生作業問題及時解決,及時講清楚,讓學生及時消化。

5、做好學困生輔導工作,不讓一名學生掉隊。

對於個別基礎很差,學習語文有困難甚至有障礙的學生,我從不會對他們另眼相待,而是把他們看成班級必不可少的乙份子,只有他們進步了,全班才是真正的進步了。對於學困生,我首先把重點放在消除他們的畏難情緒上,為他們制定切合實際的階段性目標,然後幫助他們達標,使他們從一點點的成功中找到自信,感受學習語文的樂趣。在課堂上我堅持分層次教學,在保證大部分同學都有收穫的原則下兼顧學困生,夯實基礎知識。

在課後我爭取時間為他們單獨輔導,解決疑難,聽不懂的地方耐心為他們解釋,直到聽懂並做到舉一反三為止。

6、利用早讀及課外閱讀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語文是語言。困此,除了課堂教學之外,還需要讓學生多讀,多講,多練。為此,在早讀時,我堅持到教室了解早讀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4 批改作業。批改作業是教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通過批改作業可以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認真及時批改作業,注意聽取學生的意見,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有目的的對學生進行輔導。5 堅持聽課,在本學期組織的 青藍工程 中,堅持每節課都聽,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經驗,努力探索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6 ...

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葉希武 本學期,本人擔任八 7 班語文課教學工作。一學期來,本人以學校及各處組工作計畫為指導 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師德水平為重點,以提高教育教學成績為中心,以深化課改實驗工作為動力,認真履行崗位職責,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標任務,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一方面,認真...

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3 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初中的學生愛動 好玩,缺乏自控能力,有的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抄襲作業,針對這種問題,就要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貫徹到對學生的學習指導中去,還要做好對學生學習的輔導和幫助工作,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比如,握握他的手,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