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隧道防洪防塌方方案 secret

2021-10-29 20:57:45 字數 2755 閱讀 8571

半壁山隧道進口防洪方案

1.目的

為應對半壁山地區雨季可能引發的洪水,提前做好半壁山隧道進口洞門頂部的防、截、排水設施,以及當突發洪水時有序高效地做出相應處理,最大限度減少損失,維護社會的穩定,特制定此專項防洪方案。

2.適用範圍

本防洪方案僅適用於半壁山隧道進口洞口處防洪作業;半壁山隧道進口架子隊所有員工在雨季可能引起洪水的緊急情況時,承擔對他人實施緊急救助的責任,承擔對企業財產實施緊急保護的責任。

3.工程概況

3.1工程概況

半壁山隧道進口里程位於dk358+835,出口里程位於dk361+893,全長共3058m,設計時速120km/h,雙線隧道,洞內均為下坡,坡率為9.5‰;進口採用路塹式洞門。

3.2地質情況

洞口段為v級加強段,岩體為粉砂岩夾石英岩,坡積體,全風化,但夾雜弱風化的石英岩塊體,直徑5~100cm大小不等,全風化土質部分:弱風化塊石部分約在40:60,全風化土質部分塑性指數小,無粘結性,孔隙率較大,散狀體中天然含水量小,極鬆散,無地下水,岩體本身基本無自穩能力。

3.3主要工程數量

主要工程數量表見表1:

4.組織機構

半壁山隧道進口架子隊成立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辦公地點設在架子隊駐地,負責隧道洞口防洪工作得具體實施。

表1:半壁山隧道進口洞口處防排水和邊坡防護主要工程數量表

半壁山隧道進口架子隊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組長:儲茂發

副組長:謝來坤

第一組:王敦展葉明康寶衛林信國潘仁國趙拯窮

主要負責日常排水系統的檢查和突發洪水時人員的救援;

第二組:黨院鵬歐加東王忠初郭永申強

主要負責防洪器材的日常檢查和突發洪水時對企業財產實施保護;

5.防洪措施

5.1按設計圖紙首先做好洞門頂部和護拱頂部的防、截、排水設施(截水天溝和排水系統),以及做好洞口處明洞段臨時邊仰坡的防護(掛網錨噴),確保突發洪水時邊仰坡的穩定性。

5.2由於半壁山隧道進口處於下坡段,所以在洞口處設定兩個臨時集水井,防止洞外的水進入隧道內,做好隧道洞身防、排水工作。

5.3及時清理疏通施工範圍內既有截水天溝、排水系統和洩洪通道,做到不淤、不堵、不留施工隱患,不阻塞河道,保證有足夠的洩洪能力。

5.4對在低窪地帶存放的施工物資、裝置進行認真檢查、核實,有必要時提前轉移到地勢較高的安全位置。

5.5按此防洪方案備足相應的救援器材、裝置、機具,確保本方案的啟動。

5.6施工前應對全體從事生產的員工進行防洪方法的培訓,使上崗員工熟知防洪應急預案,保證在發生洪災時每個員工都能採取最準確的應急措施減少損失。

5.7施工機械、人員在雨季施工時加強防雷電、防滑、防坍塌措施,確保施工安全有序的進行。

5.8火工品庫必須按規定裝好避雷接地裝置,避開雷雨天氣使用和運送火工品。

5.9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對半壁山隧道進口工程進行全面的防洪工作專項大檢查。

5.10 必要時還要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演練,驗證應急準備工作和防洪方案實施效果,提高實戰中自防自救能力。

5.11遇有搶險任務時,必須服從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和安排。

6.應急預案

6.1堅持「預防為主」原則:隧道全體員工要樹立安全第一的意識,始終保持高度的警惕性,進入雨季後應由專人堅持每天記錄、收聽、收看各級天氣預報,特別是災害性警報,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6.2 一旦突發暴雨洪水災害,立即啟動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人員職能,全力投入災害的處理工作。

6.3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組長要在第一時間向上級和當地有關部門報告情況,並負責指揮現場人員向高地等地方的撤離;

6.4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組員要起主導作用,負責維護秩序,清點員工人數,防止發生混亂。

6.5後勤負責人員做好簡單的醫療救治,保證現場飲食衛生,儲備必要的生活、醫療物資。

6.6現場技術負責人負責技術資料的保管與搶救,並負責記錄、拍照洪水的水位等災情。

6.7通訊聯絡員(由組長臨時任命)聽取組長指示,第一時間向上級應急中心匯報情況,並做好現場內外部的通訊聯絡工作。

6.8 現場電工在第一時間,採取最安全的措施切斷總電源。

7.現場處置訣策

7.1 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立即組織員工有序的疏散到安全區域,以部門為單位清點人數同時立刻向有關部門報告災情。

7.2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第一組立即組織人員搶救受傷人員,第二組負責組織人員切掉電源,搶救國家財產,盡可能使國家財產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7.3 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組織人員,對財產損失情況進行仔細的調查,記錄在案,寫出書面報告向建築公司匯報。

8.應急救援通訊聯絡

遵化市人民醫院:0315-*******

半璧山鎮醫院: 0314-*******

公司排程**: 0551-*******

局指排程**: 0315-5206168

專案隊排程值班**: 153********

承德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0314-*******

市消防:119 市醫療:120 公安報警**:110

附圖1:截水溝、排水溝斷面圖

附圖2:半壁山隧道進口平面布置示意圖

附圖3:交通圖

附件1:半壁山隧道進口架子隊防洪應急救援程式

附件2:半壁山隧道進口架子隊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聯絡**

附件3:半壁山隧道進口架子隊防洪應急救援器材、裝置、機具一覽表

附圖1:截水溝斷面示意圖

附件1:

半壁山隧道進口架子隊防洪應急救程式

附件:2

半壁山隧道進口架子隊

防洪應急救援領導小組聯絡**

附件:3半壁山隧道進口架子隊

防洪應急救援器材、裝置、機具一覽表

某某隧道防坍塌方案

首先對坍塌段掌子面的後方一定範圍內進行支護加固。支護採用三台階法施工。上台階支護加固至距坍塌里程1.5m處停止,同時對上台階坍塌堆積表面掛鋼筋網噴射砼進行封閉。封閉後對前方上部進行注漿導管安裝及注漿施工。加固範圍為開挖輪廓線外4m,深度4m。然後改變上台階高度,按每迴圈50cm進行開挖支護施工。保證...

某隧道塌方處理施工方案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 大瑞鐵路專案經理部1 汾柳高速第11合同段k41 463拱涵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中鐵十四局集團第二工程公司 新建鐵路大理至瑞麗線大保段站前工程 第二標段 隧道 dk80 610 新建鐵路大理至瑞麗線大保段站前工程 第二標段 隧道 dk80 610 600 段 塌方處理施工方案 編制...

某隧道開挖爆破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secret

1 xx市xx路 xx路快速路 簡稱xx快速路 是xx市城市總體規劃明 確的市區城市快速路系統中非常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快速要道。xx市xx快速路南起xx路立交,北至xx國道繞城公路收費口,全長約17公里。2 半山隧道設計為上下行分離式雙向六車道,時速80km h,隧道單洞斷面淨寬15.25m,高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