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資訊化解決方案

2021-10-29 01:33:29 字數 2323 閱讀 3707

圖書館資訊化建設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一般而言,圖書館資訊化解決方案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網路環境

現代數字圖書館本質上是基於網路環境下的海量資料庫及其應用。網路作業系統為當前的主流作業系統,如windows 2000/xp,unix或linux等。網路環境以internet為基礎進行設計,網路功能要強大,能支援多種網路協議,如tcp/ip、iso10161等。

硬體裝置

數字圖書館硬體裝置主要包括數字圖書館專用伺服器、路由器、防火牆和儲存裝置等。

數字圖書館伺服器的組織與安排要考慮系統的安全性、可擴充性。軟盤、cdrom、***rom、硬碟、硬碟陣列、光碟陣列以及nas等是數字圖書館常見的儲存裝置。在圖書館資訊化解決方案中資料的災難備份及恢復也是要考慮的乙個重要因素。

在對圖書館資訊化解決方案所需的硬體裝置選型時,應參考第三方評測及推介機構在大量橫向對比分析基礎上的推薦結論和建議。裝置選型應遵循適用與節儉原則。乙個資訊化圖書館建設投資的重點是在數字資源,將大量的資金用於購置昂貴的硬體裝置是不合時宜的。

軟體系統平台

完整的圖書館資訊化解決方案軟體系統平台包括製作系統、發布系統、應用平台等。製作系統實現將原始資料數位化,發布系統是將製作系統數位化後的資料發布到數字圖書館之中,供使用者和讀者使用。應用平台對於使用者和讀者來說是進入數字圖書館的乙個入口,為使用者和讀者提供了使用介面,並將**管理平台、全文檢索系統、閱讀器等整合在一起,提供使用者和讀者使用。

**管理系統應包括資料追加、**維護、使用者管理、流量監控等功能。

全文檢索系統是數字圖書館系統必不可少的核心部分,數字圖書館的易用性很大程度上通過全文檢索系統得以體現。一般全文檢索系統提供了分類檢索、標題檢索、作者檢索等檢索功能。閱讀器能給讀者提供原出版物的資訊,是讀者見識數字圖書館「廬山真面目」的工具。

由於技術積累和其他因素的影響,當前各家數字圖書館的閱讀器差別很大。數字圖書館軟體系統平台還必須考慮與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相容問題,以及數字圖書館的易用性問題。

資料庫在選用或使用資料庫時應考慮資料庫的易維護性、易公升級性、開放性、通用性和可靠性。雖然自行開發資料庫**便宜,但其維護、公升級、通用性都很差,因而在圖書館資訊化解決方案中應優先考慮選用效能/**比較高的大型商用資料庫,如oracle、sybase等。

資料庫資源

資料庫資源是資訊化圖書館的核心。通俗地講,在圖書館資訊化解決方案中如何選擇效能**比最高的資料庫資源對於數字圖書館建設的成敗至關重要。資料庫資源應能處理圖書、期刊、特種文獻及電子**等資訊資源。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是資訊化圖書館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解決方案中應考慮兩個系統的介面和相容問題,從而方便管理和維護,更方便讀者使用。

體系結構

當前軟體體系結構上以c/s結構、c/s公布式系統b/s結構(在客戶伺服器結構上加上web應用伺服器)、b/s結構或三層架構為主。綜合考慮網際網路設施的日益完善、資訊科技的普及初期投入和維護成本,在圖書館軟體體系架構上選擇b/s結構或三層結構將是主流選擇。

標準化圖書館資訊化建設本身當前還沒有標準與規範,國家正在強化這方面的工作。圖書館資訊化解決方案應遵循當前已有的標準或規範。如資料應遵循iso2709、marc(cn-marc);字符集應支援gbk和gb18030-2000;網路應遵循諸如tcp/ip與iso10610等。

教育行業儲存解決方案

為了進一步提高學校現代化管理水平,學校資訊網對包括校園網網管中心、辦公自動化系統、電子圖書館、多**教室等子系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很多使用者需要選擇一套可靠、實用的高可用性管理系統,來實現校園網路的暢通。清華紫光映象伺服器cdf校園網即是考慮此種需求的校園網路解決方案。

網路儲存是教育行業理想的儲存方式,教育行業對儲存有怎樣的基本需求呢?首當其衝是對資料的良好的共享需求;其次,安全性和可靠性必不可少;第三,極其重要的一點是**的擴充套件/公升級性,它能有效地保護使用者現有投資,具備應對未來應用的能力;最後,儲存系統必須易於管理和維護,這是系統長期低成本執行的保證;備份與恢復系統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環。

系統需求

學校校園網工程主要包括兩個方面——電子圖書館和多**教室。電子圖書館採用光碟映象伺服器,設有多個電子閱覽座席,並可與校園網實現互聯;多**教室設有學生座席、教師席,要求實現多**影象、語音教學和與校園網互聯。

解決方案

本方案採用星型網路結構,具有良好的擴充套件性;網路結構採用乙太網,各站點共享10/100m頻寬;作業系統採用windows nt,具有易學、易用的windows介面。

網路組成

整個網路由以下幾部分組成:

1、校園網網管中心

2、辦公自動化子系統

3、電子圖書館子系統

電子圖書閱覽查詢採用清華紫光光碟映象伺服器cdf一台,可儲存1000個光碟片,支援vcd、***等多種光碟格式,可支援20個以上多**使用者進行同時訪問。

4、多**教室子系統

酒店資訊化解決方案

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徐州分公司 xx酒店 移動資訊化綜合解決方案 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徐州分公司 2010年6月 一 需求分析 移動通訊技術的發展極大地方便了企業和家庭的通訊需求,但這也產生了相當數目的通訊費用。手機與手機之間 手機與固定 之間 單位內部 單位與個人 個人與個人之間的通話,單位網路的接入都會...

智慧型校園資訊化解決方案

一 解決方案概述 中國電信智慧型校園,是針對中小學 中專中職 高校校園內的教學 科研 管理和生活服務有關的所有資訊資源進行整合 整合和全面的資訊化。系統以學生和教師兩個基礎庫為出發點,以學校教務,學生工作管理資訊化,家校溝通為切入點,搭建學校 學生和家長資訊交流的服務型平台,並結合電信3g手機網路優...

圖書館網路監控系統解決方案

圖書館高畫質 監控系統技術 解決方案 電子技術 2016年7月 圖書館作為辦公 學習的現代化場所,創造乙個安全舒心的學習環境是非常必要的,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圖書館監控的認知度和自動化體現的越來越先進。作為乙個傳統意義的產業,教育部門對圖書館安全的要求非常重視,為了促進和規範圖書館安全規範作業,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