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恆運定子吊裝方案400t履帶吊

2021-10-24 13:29:57 字數 3768 閱讀 7963

目錄一、編寫目的

為確保廣州恆運熱電d廠發電機定子安全順利吊裝就位,保證機械裝置的安全使用。

二、編寫依據

1、《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2、《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汽輪機組篇)

3、《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汽機篇)

4、《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dl5009.1-2002)

5、廠供的圖紙及相關技術檔案

6、lr1400/2履帶吊起重效能表

三、適用範圍

本方案適用於廣州恆運熱電d廠8#機發電機定子吊裝。

四、工程概況

廣州恆運熱電d廠擴建2×300mw燃煤脫硫脫硝發電機組。發電機定子布置在汽機房內4~5(8#機)、13~14(9#機)軸線之間,發電機軸線距a排中心12m。汽機島標高12.

6m。發電機定子運輸重量202t,運輸尺寸(長×寬×高)7400×3800×3920mm,最大起吊件重196t。

發電機定子原計畫用汽機房內的兩台80t行車抬吊安裝,此方案要求汽機房a、b排柱3~10號軸必須交安,同時8~9號軸間0公尺以上的混凝土平台預留;因虹吸井施工方案滯後等因素影響,汽機房建築部分施工滯後,建築交安後汽機裝置安裝時間不足,工期難以保證。為緩解後期汽機裝置安裝的壓力,避免後期建築與安裝交叉作業,採用lr400/2履帶吊直接吊裝發電機定子。

五、施工作業條件及環境要求

1. 發電機定子定於3月中旬進行吊裝,要求履帶吊轉移的道路(9#鍋爐右側的施工道路)平整好,無障礙;汽機房a排3~18號軸前的迴圈水溝施工完畢,場地回填平整壓實並清理乾淨,地面標高與附近道路一致;履帶吊(只是機體,不含桅杆及起重臂)行走時,兩履帶跨在迴圈水溝兩側,在汽機房前路段(長130m)需鋪墊板;3~6號軸間的迴圈水溝(頂面標高為負2.7m)為履帶吊站位場地,迴圈水溝施工完畢後直接用石碴到附近地面標高,石碴面上鋪設墊板,然後定點布置履帶吊在墊板上(履帶吊整機和定子總重830t)。

2. a排5~7號柱緩裝。

3. 發電機基礎幾何尺寸及各承力部位的標高均符合設計要求。基礎墊鐵、台板安裝完畢,定子台板按其縱橫中心線找平找正。

4. 確定倒運路線,定子所通過的空間不得有障礙物,路基鋪石粉壓實,迴圈水溝處路面鋪兩塊25mm厚的鋼板加固,確保定子能安全、順利地倒運到位。

5. 通往汽機島上的通道梯架完善,島上有護欄杆。

6. 基礎承力面(二次澆灌面)鑿毛工作完成。

7. 人力計畫

總指揮1人,施工負責1人,鉗工6人,起重工8人,技術員2人,質檢員1人,安全員1人,電工2人,電焊工2人,履帶吊司機2人,汽車吊司機2人,貨車司機1人。

8. 主要施工機械和工具

9. 材料計畫

六、參加作業人員資格要求、職責分工和許可權

所有參加作業的人員必須持有職業資格上崗證,特殊工種的人員持有特殊工種操作證。各人員要堅守崗位,服從指揮,不得隨意離崗或竄崗。

總指揮:負責定子吊裝全過程的指揮及協調工作。

起重工:負責定子起重吊裝工作。

鉗工:負責定子安裝就位工作。

技術員:負責定子的起重及安裝技術。

安全員:負責定子吊裝過程的安全監督。

七、施工程式及方法

吊裝方案簡述:吊裝前與運輸單位(廣東火電)聯絡好定子到貨時間,確定定子裝車方向(勵端朝車尾),作好定子吊裝準備工作。定子到現場後,將定子運到汽機房前7~8號軸間(倒車進入),使定子的重心到履帶吊迴轉中心的距離為20.

5m。用lr1400/2履帶吊42m主臂超起工況(超起配重距迴轉中心13m時,20.5m幅度的額定起重量為218t,含吊鉤及鋼絲繩重量10.

5t,鋼絲繩的倍率按24計)直接將發電機定子卸車、吊裝就位。

作業流程:拆除履帶吊→倒運履帶吊到汽機房前→重新組裝履帶吊→按附圖位置布置履帶吊→定子倒運→定子卸車→定子起吊→定子就位→定子安裝調整。

1、 將塔式工況的履帶吊從鍋爐安裝現場拆除(履帶、中間體及迴轉機構不拆,整體行走到a排5號軸線前)。

2、 將履帶吊部件按42m主臂超起工況倒運到汽機房前。

3、 按附圖鋪設履帶吊墊板,並用12mm厚的鋼板將墊板焊接連成整體,將履帶吊重新組裝成42m主臂超起工況。

4、 按附圖所示位置布置履帶吊及履帶吊超起配重(240t)。超起配重中心距履帶吊迴轉中心13m。因該處的迴圈水溝受虹吸井影響沒有施工,不能回填,超起配重需用兩條臨時鋼梁支撐在溝上。

5、 履帶吊使用前試吊(另出方案)。

6、 將發電機定子運到汽機房前7~8號軸間,使定子的重心到履帶吊迴轉中心的距離為20.5m。

7、 用4根6×37+fc-φ43,l=25m的鋼絲繩與定子的四個吊攀連線並掛上吊鉤,每個吊攀4股鋼繩受力。將超起配重與履帶吊連線。

8、 卸車。卸車前進行試吊:吊起定子離車體100mm停止,檢查履帶吊站位處的地基是否有下沉現象、吊鉤制動是否可靠、電子裝置是否正常工作等,無異常後將定子起、落三個行程,每個行程200mm,再次檢查履帶吊的各個機構,確認安全後吊起定子,開走拖車,把定子落到離地面200mm,做小幅度迴轉試驗,最後把定子落在枕木上。

9、 畫線。畫出定子的縱橫中心線並作好標記。

10、 定子吊裝。吊起定子到13m標高左右,向左轉臂到定子安裝基礎上方,落下定子找正安裝。

11、 搭保護棚保護定子(具體見附圖)。

12、 拆除履帶吊,倒運出現場。

13、 起吊鋼絲繩安全係數計算

起吊鋼絲繩選用6×37+fc-170-φ43,l=25m4條,共16股受力。經分析得鋼絲繩與吊鉤中心線的夾角為23°,鋼絲繩的實際受力為202000/cos23°=219445kg。查表得6×37+fc-170-φ43鋼絲繩的破斷拉力為97150kg,鋼絲繩安全係數

n=97150×16/219445=7.1,符合安全要求(千斤繩的安全係數為6~8)。

14、 地面承壓計算

經查資料得履帶吊吊裝定子過程中,單側履帶承受的最大壓力為480t。單側墊板的總面積為12×6=72㎡,單側履帶的接地長度9.3m,寬1.

2m,墊板的有效接地面積按10×2=20㎡計算,則地基所承受的平均壓強為480/20=24 t/㎡,經處理過的地基可滿足要求。

八、質量標準

(表1)

(表2)

九、職業健康安全保證措施

1.安全注意事項

1) 工作前對參加工作的全部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使大家都懂得和了解吊裝工作的整個過程和工藝,落實好指揮、監督人員及工作人員,確保吊裝、就位過程中的人身和裝置安全。

2) 定子吊裝前辦理安全施工作業票

3) 起重機司機和起重工作人員要持證上崗。選派經驗豐富的起重指揮及履帶吊司機。

4) 履帶吊及汽車吊作業要注上方的架空高壓線,不得轉臂向110kv高壓線,安全距離不小於5m。

5) 履帶吊站位吊裝處必須按附圖鋪墊墊板,以增加履帶對地面的承壓面積,減小地面的區域性壓力,保證安全。

6) 履帶吊應按附圖位置布置,使履帶傳力在迴圈水溝側牆及護樁上,確保安全。

7) 定子倒運路線的路面必須壓實,迴圈水溝處加墊鋼板。

8) 定子吊裝作業區域設專人監護,用紅色的安全警戒膠帶作好隔離,並且掛上警示牌,嚴禁任何非施工人員進入作業區域。

9) 起吊過程中,任何人都不得從裝置下面經過和逗留, 清理定子底面台板時,不能長時間停留在定子底部。

10) 定子起吊提公升及迴轉過程中需平穩過渡,注意觀察履帶吊站位處的地基礎情況。

11) 工作平台上的孔洞要蓋好安全蓋板或設定欄杆,保護工作人員的安全。

12) 定子起吊時要調整好各吊攀的鋼絲繩,使鋼絲繩受力均勻。

13) 起吊定子時,任何人不得站在起重臂杆的正下方。

14) 定子就位時手腳不得放置在台板上。

15) 定子吊裝的全過程必須緩慢進行,盡量減小吊裝過程中產生的動載荷。

16) 定子離地和落地時要與超起配重同步。

2.危險源辨識

十、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控制措施

發電機定子吊裝方案上傳

目錄1.目的2 2.適用範圍2 3.編寫依據2 4.作業概述2 5.施工條件與準備2 6.作業人員資格要求及職責3 7.施工機具 輔助材料配備要求4 8.施工程式與技術措施4 9.質量標準及控制措施6 10.檢查驗收6 11.作業計畫及作業成本分析6 12.主要危險源及其控制措施6 13.作業安全要...

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寧夏大運公司

神華烏海能源有限責任公司 30萬噸 年甲醇裝置 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編制 審核 安全會簽 批准 中國化學工程第十四建設 神華烏海專案部 2009年5月8日 目錄第一章 概況及編制說明 1.1工程概況 1.2關於裝置到貨及吊裝時間的安排 1.3編制依據 第二章 方案部署 2.1施工程式 2.2施工準備 ...

3號機組發電機定子吊裝及拖運施工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1 2.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量1 3.作業準備和作業環境條件2 4.作業程式及施工進度5 5.作業方法及工藝要求5 6.定子吊裝相關計算9 7.職業安全衛生 措施及環境管理14 8.強制性條文18 9.附圖20 1.編制依據 1.1 國網能源哈密專案b標段施工組織總設計 1.2 東方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