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施工方案 兩層地下室

2021-10-22 13:56:02 字數 5151 閱讀 6011

1. 編制依據和編制範圍

1.1 編制依據

1.2 編制範圍

2. 地下室工程概況

2.1 建築概況

2.2 結構設計

2.3 工程地質特徵

2.4 地下水情況

3. 施工組織部署

3.1 施工管理目標

3.2 專案管理機構

3.3 施工準備工作

3.3.1 現場準備

3.3.2 技術準備

3.3.3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機具準備

3.3.4 主要勞動力準備

3.3.5 主要材料準備

3.3.6 施工用水用電計畫

3.3.7 施工現場平面布置

3.4 施工組織計畫

3.4.1 地下室施工流水區段的劃分

3.4.2地下室施工流水區段的施工安排

3.4.3.施工進度計畫

4. 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4.1 施工測量控制

4.2 地下室施工降水和排水措施

4.3 承臺、地梁土方施工

4.4 承臺、地梁地模及底板墊層施工

4.5 防水施工

4.6 地下室鋼筋施工

4.7 地下室模板施工

4.8 地下室砼施工

4.9 大體砼施工

4.10 混凝土的測溫監測

4.11 砼養護

4.12 後澆帶施工

4.13 承臺、底板商品砼的技術要求

4.14 商品砼質量監控及應急措施

4.15 地下室外腳手架的施工

5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5.1質量管理目標

5.2質量管理體系

5.3質量保證的具體措施

5.4混凝土質量監控

5.4.1大體積混凝土質量工藝流程

5.4.2大體積混凝土質量控制措施

5.4.3普通混凝土工程質量過程控制

5.4.4普通混凝土工程質量管理點設定

5.4.5普通混凝土工程質量預防措施

5.4.6質量標準

5.4.7注意事項

6. 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6.1安全管理目標

6.2安全管理體系

6.3安全生產的組織紀律及一般規定

6.4安全生產管理措施

6.5現場消防措施

6.6火災預防措施

7. 夜間施工措施及雨季施工措施

7.1夜間施工措施

7.2雨季施工措施

8. 文明施工保證措施參見《文明施工方案》(基礎部分)

9. 附圖一:地下室板塊分割槽示意圖

10.附表一:地下室施工進度計畫表

1. 編制依據和編制範圍

1.1 編制依據

1)、根據武漢理工大設計研究院****設計的《黃陂百錦街街口城中村改造》1號樓、2號樓、一期商業施工圖紙。

2)、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及有關有效的施工規範、規程和標準。

3)、有關標準圖集

4)、根據中南地區、湖北省、武漢市有關建築工程施工質量、安全及文明施工的要求。

5)、根據本企業的技術力量、施工經驗、施工裝置、經濟實力。

1.2 編制範圍

本施工組織設計編制範圍包括-0.3m以下承臺、底板、剪力牆、梁、板、柱等施工內容。

2. 地下室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黃陂百錦街街口城中村改造專案一期工程

建設單位:武漢市隆匯祥置業****

設計單位:武漢理工大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武漢建設技術發展****

施工單位:武漢市第三建工集團****

2.1 建築概況

黃陂百錦街街口東段城中村改造專案一期工程,位於武漢市市黃陂區前川街辦雙鳳大道與百錦街交界處,擬建建築物為二層地下室,四層裙樓的雙塔樓高層建築物,採用鑽孔灌注樁。

1.本工程地下室2層,4層商鋪裙樓(部分5層),上部住宅分1#、2#二棟塔樓(5~31層)。抗震烈度為6度,無人防。

2.本工程二層地下室建築面積14052.84m2;裙樓建築面積17789.54平方公尺;住宅建築面積35498.

95平方公尺;地下負二層建築標高為-9.4公尺,地下負一層層高為5.2公尺,負二層層高為3.

9公尺。3.本工程地下室的建築使用功能為

⑴.地下負二層:車庫、消防水池、幫浦房、發電、配電房等裝置用房;

⑵.地下負一層:車庫、商場、配電房等;

⑶.南北各設有通往兩層地下室的車道。

4.材料做法

⑴.地下室承臺、地梁、底板的底面,外側圍護牆外側面,以及地下室頂板面除結構自防水外,均做高分子自粘防水卷材防水層。

⑵.各功能用房及各種構件的裝修做法詳情見建築設計總說明。

2.2結構概況

1).結構形式(自下而上)

樁基礎樁承臺基礎梁地下底板地下二層牆柱地下一層梁板地下一層牆柱地下室梁板頂板(-0.3層梁板) 。

2).結構截面

⑴.承臺:單樁承臺有(寬*長*高)m,1.6*1.

6*2、1.6*4*2、4*9.4*、4*11.

55*2、1.6*6.4*2、4*12*2、1.

6*1.6*1.5、1.

6*4*24*4*2等。電梯井坑的多樁承臺,分別由64根單樁組成不規則多邊承臺,詳見結構施工圖。

⑵.基礎梁的截面有450*900mm、450*800mm、450*1000mm、500*1200mm、600*1100mm等。

⑶.地下一層樓板和-0.3m層樓板梁的截面有:

300*600、250*500、250*600、250*500、300*800、300*700、200*500等。

⑷.外側防水牆厚度400mm,地下室底板厚度500mm,地下室的牆、柱截面詳見-0.3以下結構圖。

3).鋼筋

⑴.地下室鋼筋用hpb300級和hrb335級鋼,i級(φ)fy=300n/mm2,ii級(ф)fy=335n/mm2。

⑵.鋼筋規格有i級ф6-ф10,ii級ф10-ф32。鋼筋保護層為基礎梁以及底板的下部鋼筋40mm厚;地下室外牆的外側主筋40mm,地下室板、牆(迎水面)40mm,梁、柱鋼筋保護層均為30mm,並且不小於主鋼筋的直徑。

(3)鋼筋錨固長度和搭接長度、焊接接頭形式詳見結構設計總說明及11g101圖集。

4).砼強度等級和抗滲等級

2.3 工程地質特徵

根據鑽探顯示,本工程基坑範圍內地下土質分層情況為:第一層,雜填土,埋深+0至-6公尺;第二層,粉質粘土,埋深-4公尺至-7公尺);;第三層,粉質粘土,埋深-7至-12公尺;,第四層,細砂層(承壓水含水層),埋深-10公尺至-19公尺;第五層,礫砂層,埋深-21公尺至-17公尺;第六層,中風化片麻岩,埋深-17公尺以下;(詳見地質工程勘探報告)

2.4 地下水情況

從地質勘探資料分析,建築物場地內地下水主要兩部分:賦存在第一層雜填土中的潛水和細砂層的承壓水,中間的粘土層為弱透水性。在支護工程施工過程中,雜填土層的潛水,被支護排樁和高壓旋噴樁組成的擋水帷幕(或者土釘牆噴錨砼板)隔斷在坑外,因此地下室施工過程中,主要考慮細砂層承壓水的排降水和承壓水可能造成的塌方、流沙、管湧等不利影響。

3. 施工組織部署

3.1 施工管理目標

我司對本工程的具體目標如下:

、質量目標:按國家現行施工驗收評定標準,合格通過驗收,觀感綜合評定好,爭創市優質樣板工程。

、安全目標:杜絕重大安全事故發生,控制工傷、輕傷事故頻率在24‰內;爭創市安全生產樣板工地。

、工期目標:工期目標為105日曆天。盡量爭取再提前5日曆天竣工驗收。

、文明施工目標:基本符合省市有關文明施工檔案要求,爭創市文明施工樣板工地。

3.2 專案管理機構

我公司將在該工程上推行「專案法」施工管理模式,對工程的質量、安全和進度實行靈活科學、高效有序的管理,並嚴格按照iso9001:2000標準體系的要求對施工各程式及要素進行控制,確保工程順利完成。

施工組織機構如圖:

3.3 施工準備工作

3.3.1 技術準備

1、施工圖紙是進行施工的依據,在專案技術負責人的領導下,組織各類施工技術人員全面熟悉圖紙、理會設計意圖;同時必須檢查設計圖紙有無疑問、缺漏;了解清楚設計圖紙對一些特殊材料的具體要求;設計圖紙及說明是否清楚、齊全、明確,圖紙尺寸、座標、標高及管線是否相符等,並進行彙總;參加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並作好圖紙審記錄,整理圖紙會審紀要。

2、組織有關人員根據「施工組織設計」及業主、監理等有關單位的反饋意見,結合現場實際條件的變化,詳細編制施工組織設計,以便更好地用於指導現場施工;並完成「施工組織設計」的申報審核批准工作。

3、針對本工程之難點、重點部位,在專案技術負責人的帶領下召集、會同有關技術人員進行研究討論,制訂行之有效的施工技術措施。

4、開工前,重新複核放線定位工作,作到工程的各個點能準確控制,以便開工後迅速準確對各個工程部位進行測量放線。

5、制定有關施工現場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按規定分層進行各項施工技術、施工安全、工程質量、材料及機械裝置配備計畫、工程施工監控監測、環境保護及文明施工、現場管理等方面的書面交底工作,並做好書面記錄。

6、做好工程預算的編制工作,提出各項資源計畫。做好鋼筋下料放樣工作。

7、收集與本工程施工有關的技術標準、施工規範、操作規程等有關技術資料。

3.3.2主要施工機械裝置、機具準備

根據施工組織設計有關機械裝置、施工機具配備的要求、數量及施工進度安排,編制施工機具需用量及進退場計畫,按計畫組織機械裝置進場就位。按規定進行安裝、檢驗、試運轉、維護等工作,並辦理機械裝置交接手續。同時,對司機及檢修人員進行書面技術交底。

根據該計畫,現已完成了裝置的準備和維修,所有機械均處於待命狀態。

1.主要機械配置說明

⑴.垂直運輸機械

根據現場施工場地情況結合主體結構施工,考慮布置二台塔吊作鋼筋、模板等施工材料垂直水平運輸。在1號樓和2號樓分別安裝一座塔吊,1#樓安裝的塔吊型號為c5015,塔吊臂長45公尺,最大起重量8.0t,末端起重1.

5t;2#樓安裝的塔吊型號為c5015,臂長為45公尺,最大起重為8.0t,末端起重1.5t。

塔吊覆蓋基本滿足地下室材料運輸要求,區域性無法覆蓋部分採用人力水平搬運。地下室內施工用大部分材料的水平運輸和垂直運輸均可由塔吊完成。

⑵.混凝土機械

根據設計要求,地下室採用幫浦送商品混凝土,現場布置2臺混凝土輸送幫浦,完成大部分砼在場地內的水平運輸和垂直運輸。本工程採用的砼均為商品砼,從砼製品廠到場地內的砼輸送幫浦,由廠家的砼運輸車完成。為防止因商砼站機械故障、材料短缺、運輸線路阻塞等因素造成施工過程中商品混凝土**中斷,由建設方、施工方和供貨商砼站協商,就近選定一家備用商砼站。

⑶.鋼筋加工機械

深基坑支撐拆除施工方案三層地下室兩層支撐

海林 陽光城基坑支撐拆除工程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武漢華中岩土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13年7月10日 目錄一 編制說明及依據02 二 工程概況02 1 總體概況02 2 支撐拆除專項概況02 3 支撐拆除方法選擇03 三 施工部署04 1 專案部管理體系04 2 支撐拆除順序和時間計畫04 ...

地下室施工方案

本工程地下室底板鋼筋數量大,工期緊,施工時必須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及有關規範執行。特別注意有關抗震結構物對鋼筋的特殊要求及地下防水建築物對鋼筋施工的要求。1 底板及地下室主鋼筋連線 按設計要求,地下室梁及底板鋼筋接頭採用直螺紋連線技術。連線工藝簡單,施工進度快,鏈結強度高。2 地下室底板的上排鋼筋支架須...

地下室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地下室為使用功能與平戰結合地下室工程,外圍採用c45s8抗滲砼,中間水池採用c45s12抗滲砼。結構形式 主樓剪力牆 抗震等級為主樓一級 裙房 人防門框在主體結構中預埋。地下室鋼筋用量見鋼筋用料一覽表,暗柱主樓以 22為主,剪力牆 14,裙房 25 22柱主筋。牆厚除電梯井隔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