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物理機械能和內能知識點總結

2021-10-22 01:55:14 字數 848 閱讀 1768

機械能和內能

一、 機械能

1、 機械能的定義:動能和勢能統稱為機械能。

2、 動能、重力勢能、彈性勢能的比較:

3、 動能和勢能的轉化

可以相互轉化,能量轉化可以發生在同一物體上,也可以發生在不同物體間。

二、 內能

1、 內能的定義:物體內部所有分子做無規則運動的動能和分子勢能的總和。

2、 內能與機械能的比較

一切物體都有內能,內能不可以為零,但物體的機械能可以為零。

3、 改變內能的兩種方式:

(1) 做功可以改變物體的內能;

外界對物體做功,物體內能增加,物體對外界做功,物體內能減少。

(2) 熱傳遞可以改變物體的內能:

規律:物體吸熱,內能增加;物體放熱,內能減少。

條件:存在溫度差。

本質:內能的轉移。

三、 熱量計算

1、 熱量的定義:熱傳遞過程中轉移能量的多少。

2、 計算公式:物體溫度公升高,吸收熱量:; 物體溫度降低時,放出熱量:

燃料完全燃燒時,放出熱量:

公式:為比熱容,為質量,為初溫,為末溫,為熱值。

3、 熱量單位:焦耳,符號:

四、 熱值

1、 熱值的定義:1某種燃料完全燃燒放出的熱量。

2、 熱值的符號:,單位:。

3、 物理意義:表示一定質量的某種燃料完全燃燒時放出熱量的多少。

4、 燃燒時的能量轉化:化學能轉化為內能。

五、 汽油機、柴油機的工作

1、 熱機的定義:將燃料燃燒時所產生的高溫高壓燃氣的內能轉化為機械能的裝置。

汽油機2、 熱機的種類內燃機柴油機

外燃機3、 汽油機和柴油機的比較

《機械能》知識點總結

機械能 複習提綱 一 功 1 力學裡所說的功包括兩個必要因素 一是作用在物體上的力 二是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2 不做功的三種情況 有力無距離 有距離無力 力和距離垂直。鞏固 某同學踢足球,球離腳後飛出10m遠,足球飛出10m的過程中人不做功。原因是足球靠慣性飛出 3 力學裡規定 功等於力跟物...

《機械能》知識點總結

第十四章 機械能 複習提綱 一 功 1 力學裡所說的功包括兩個必要因素 一是作用在物體上的力 二是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2 不做功的三種情況 有力無距離 有距離無力 力和距離垂直。鞏固 某同學踢足球,球離腳後飛出10m遠,足球飛出10m的過程中人不做功。原因是足球靠慣性飛出 3 力學裡規定 功...

機械能知識點總結

功一 功1.功的概念 乙個物體受到力的作用,如果在力的方向上發生一段位移,力就對物體做了功。2.功的兩個不可缺少的因素 力和在力方向發生的位移。3.功的計算公式 1 f和s同方向情況 2 f和s不同方向的情況 為f與s的夾角 解題思想 1 可以把力分解到位移的方向上,2 可以把位移分解到力的方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