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礦井水災事故現場處置預方案21號晚

2021-10-20 18:30:29 字數 2885 閱讀 3891

豐源煤礦礦井水災事故

現場處置方案

編制單位:豐源煤礦地測科

編制時間:二o一四年五月

簽審表學習貫徹記錄

目錄一、事故特徵2

1、危險性分析,可能發生事故的型別 …………………2

2、事故發生的區域、地點或裝置的名稱 ………………3

3、事故可能發生的季節和造成的危害程度 ……………3

4、水害事故的預兆3

二、應急組織與職責3

1、應急自救組織形式及人員構成情況 …………………3

2、應急自救組織機構、人員的具體職責 ………………3

三、應急處置4

1、事故應急處置程式4

2、現場應急處置措施4

3.報警**及上級管理部門、相關應急救援單位方式和聯絡人員,事故報告基本要求及內容5

四、注意事項6

1、佩戴個人防護器具方面的注意事項 …………………6

2、使用搶險救援器材方面的注意事項 …………………6

3、採取救援對策或措施方面的注意事項 ………………6

4、現場自救和互救注意事項6

5、現場應急處置能力確認和人員安全防護等事項 ……7

6、應急救援結束後的注意事項7

7、其他需要特別警示的事項7

礦井水災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一、事故特徵

1、危險性分析,可能發生事故的型別

水害事故主要有地表水潰入井下、老空突水、災害性天氣等。

本礦井主要是防治地表水和積巖裂隙水以及災害性天氣,危害程度相對較小。已採過巷道的積水、斷層裂縫水、地表露頭、鑽孔封閉不好等都可能造成突然湧水,要做好防突水準備,在開採前必須進行探水,予先疏幹,避免在開採過程發生突水事故,根據該礦井實際湧水情況,該礦正常湧水量74m3/h,最大湧水量80m3/h.

在本井西側300處有一廢井,廢棄井口為本礦原生產老井。垂深110公尺左右,有水患威脅,開採過程中應加強探放水工作。

2、事故發生區域、地點或裝置的名稱

事故多發生採煤工作面、掘進迎頭中。

3、事故可能發生的季節和造成的危害程度

水害事故有季節性,一般發生在汛期,一旦發生,會造**員**。

4、水害事故的預兆

煤層發潮發暗;巷道壁掛汗、掛紅;煤層變涼:工作溫度降低、有霧氣;頂板來壓,淋水加大;有水聲;工作面有害氣體增加;打鑽是鑽孔底鬆軟或有水。

二、應急組織與職責

1、應急自救組織形式及人員構成情況

基層單位應急自救組織以班組為單位,由全班組人員組成。應急自救組織組長由班組長擔任,成員為全體班組人員。

2、應急自救組織機構、人員的具體職責

應急自救組織機構:

組長:張建國

成員:黃仁建史寶珠

(1)、應急自救組織組長職責

①、負責察看事故性質、範圍和發生原因等情況,並快速報告給排程室。

②、帶領全班組人員,開展自救、互救工作。

(2)、應急自救組織成員職責

①、在班組長的帶領下開展自救、互救工作。

②、盡可能採取措施減少事故擴大,減小人員**。

三、應急處置

1、事故應急處置程式

現場發生水害事故後,現場人員必須立即撤退並向礦排程室匯報。

2、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1)、發生水災時,施工人員在有經驗的老工人或帶班領導的指揮下撤離到安全地點,同時,通知水幫浦司機把水幫浦全部啟動起來,關閉防水閘門。

(2)、切斷與搶險無關的電源,保證礦井排水供電。

(3)、人員撤退的原則是:從下水平到上水平,從低到高處,從井下向地面走,沿避水路線撤退。

(4)、若水勢很大,退路被阻,尋找安全位置時,盡量選擇離大巷或井筒較近的高處暫避,同時發出呼救訊號。應急組織應立即組織人員查明出水原因,針對實際情況制定具體措施進行營救。

(5)、避水路線

a、掘進頭→+1514回風順槽→主、副井→地面

b、採煤工作面→車場石門→主、副井→地面

3、報警**及上級管理部門、相關應急救援單位聯絡方式和聯絡人員,事故報告基本要求及內容。

報警**:排程室: 8002

報告事故時必須說明事故的地點、性質、嚴重程度、受威脅的人員、可能影響的範圍是否擴大。

四、注意事項

1、佩戴個人防護器具方面的注意事項

(1)、高壓氧氣瓶儲罐裝有20mpa的氧氣,攜帶過程中要防止撞擊、磕碰和摔落,也不許把壓縮氧自救器當座墊使用。

(2)、攜帶過程中嚴禁開啟扳把。

(3)、佩戴壓縮氧自救器撤離時,嚴禁摘掉口罩、鼻夾或通過口具講話。

2、使用搶險救援器材方面的注意事項

(1)、首先檢查搶險救援器材是否完好,發現不合格及時調換。

(2)、根據專家組的講解,正確使用搶險救援器材。

(3)、使用中搶險救援器材損壞及時更換。

3、採取救援對策或措施方面的注意事項

事故處理應嚴格按規定程式進行操作,嚴禁隨意改動,如確需改動,必須經專業領導同意後方可。

4、現場自救和互救注意事項

保護好現場傷員,防止傷員二次受傷,現場有條件的立即現場進行搶救,條件不具備的立即組織救護並公升井。了解現場情況,防止事故擴大。

5、現場應急處置能力確認和人員安全防護等事項

醫療後勤保障組必須有一定數量的具有臨床急救經驗並取得國家專業資格證書醫護人員參加救助,所有工作人員應熟練掌握防毒裝置的穿戴和滅火器材及其他裝置的使用方法;消防裝置齊全;所有工作人員應愛護和保護消防設施和器材,發現問題及時進行整改維修。

6、應急救援結束後的注意事項

在確定各項應急救援工作結束時,由總指揮長宣布應急救援工作結束,撤除所有傷員、救護人員、清點人員後,留有專人組織巡視事故現場遺留隱患問題。

7、其他需要特別警示的事項

各級人員嚴格服從指揮人員的調配,積極做好救援工作。

地面應急救援材料明細表:

未盡事宜應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及《防治水規定》執行

豐源煤礦

2014.5.8

水災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一 事故特徵 1 水害事故危險性分析及可能發生的水害型別 礦井水災發生的條件,一是有較大的水源 二是有導水通道。水源有地表水 包括河湖水庫 降雨洪水等 地下水 包括含水層水和採空區積水等 導水通道有斷層 陷落柱 封閉不良鑽孔,採動形成的冒落裂隙帶,廢棄的井巷等。礦井水害的辨識主要是研究水源及其水動力...

水災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一 事故特徵 1 水害事故危險性分析及可能發生的水害型別 礦井水災發生的條件,一是有較大的水源 二是有導水通道。水源有地表水 包括河湖水庫 降雨洪水等 地下水 包括含水層水和採空區積水等 導水通道有斷層 陷落柱 封閉不良鑽孔,採動形成的冒落裂隙帶,廢棄的井巷等。礦井水害的辨識主要是研究水源及其水動力...

水災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成員 安全生產指揮中心 總工辦 排程室 安全科 地測科 機電科 通風科 基建科 變電站 救護隊 監控中心 財務科 高平人民醫院 銷售科 保衛科 綜合辦公室等科 室 負責人及各生產連隊第一責任人。地測科 負責提供滑坡點地質引數等技術資料,協助事故單位制定方案和技術指導工作。總工辦 負責提供礦井情況和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