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專項施工方案 最終

2021-10-19 16:56:54 字數 4820 閱讀 8381

豐台區西局綜合樓工程

人工挖孔樁專項

施工方案

北京世紀特種工程承包****

2011-7-23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一)工程簡介 3

(二)地形地貌、工程地質、水文地質概況 4

(三)施工場地情況 3

二、人工挖孔設計方案 4

三、人工挖孔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4

(一)施工工藝 4

(二)施工技術要求 5

四、安全保證措施 6

(一)安全生產措施 6

(二)安全技術措施 7

(三)應急預案 8

五、消防管理 9

(一) 方針目標 9

(二)組織管理 9

(三) 工作制度 9

(四)管理規定 10

六、臨時用電管理 14

七、勞動力計畫 15

(一)專職生產管理人員 15

(二)施工作業人員 15

附件:附件1:人工挖孔剖面圖(圖001)

附件2:基坑平面布置圖(圖002)

一、 工程概況

(一)工程簡介

擬建豐台區西局綜合樓工程位於北京市豐台北路北側,西局欣園住宅小區南側,本工程±0.00=47.25m,自然地坪標高按勘察報告孔口標高取平均值,約為46.

78m(相對標高-0.47),基坑槽底標高為-13.47m、-13.

07m、-13.67m,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13.0m、12.

6。基坑邊坡支護採用上部土釘牆結合樁錨的形式,其中護坡樁樁頂標高-1.97,樁長15.

5 m、14.5m,採用人工成孔工藝。為了工程能夠順利實施,確保人挖樁施工人員人身安全,特編制本施工方案。

擬建場地位於永定河沖積扇的中部,地勢平坦。場地北側、東側、西側均為樓房,南側臨豐台北路,場地內原有建築已拆除。地面標高介於46.46~47.47m。

本次勘探最大深度35m範圍內地層分為人工堆積層、新近沉積層、第四紀沉積層以及第三紀基岩四大類,根據土的物理力學性質進一步分層描述如下:

人工堆積地層:

雜填土①層,雜色,稍密,稍溼,含大量磚塊、碎石等;

粘質粉土填土①1層,褐黃色,稍密,稍溼,含少量磚塊、碎石等。

本大層層厚為2.3~3.9m,層底標高為43.57~44.45m。

新近沉積層:

砂質粉土~粘質粉土②層,褐黃色,中密,稍溼,含雲母、氧化鐵。

本層層厚為0.0~1.1m,層底標高為43.28~43.85m。

圓礫~卵石③層,雜色,中密,稍溼,一般粒徑1~4cm,最大粒徑7cm,亞圓形,中砂充填,圓礫含量約50%,區域性夾細砂薄層;

中砂③1層,褐黃色,密實,溼,含少量圓礫。

本層層厚為3.8~5.9m,層底標高為38.46~39.48m。

第四紀沉積層:

卵石④層,雜、中密~密實,溼,一般粒徑2~6cm,最大粒徑大於20cm,中粗砂充填,亞圓形,卵石含量約70%,區域性夾細砂薄層,僅部分鑽孔穿透本層

卵石⑤層,雜色,密實,溼~很濕,粒徑一般2cm~6cm,最大大於20cm,中粗砂充填,亞圓形,卵石含量約70%;區域性夾細砂薄層。僅部分鑽孔穿透本層。

第三紀地層:

泥岩⑥層:棕紅色,泥質膠結。本次勘探未穿透本層。

(1)勘察時水位:

本次勘察期間共發現一層地下水,為潛水,水位埋深27.7~28.3m,水位標高18.9~19.23m,含水層為卵石⑤層。

(2)歷史最高水位:

2023年最高水位標高:46.00m;

1971-2023年最高水位標高:45.00m;

近3~5年最高地下水位標高:21.00m(潛水);

(3)地下水腐蝕性評價:

擬建場地地下水埋深較深,可不考慮腐蝕性影響。

(三)施工場地情況

施工現場場地狹窄,場區北側為西局欣園住宅小區,距坡邊距離約26m,北側坡邊距圍擋約5m;場區東側為居民房(多數為一層平房,無地下室),東側坡邊距圍擋約5m;場區西側為居民樓(三層住宅樓,一層地下室),西側坡邊距圍擋約2m;基坑南側較寬敞,距圍擋約5m,緊鄰公路,大門設定於南側中間部位;為方便施工,大門東側堆放錨噴裝置及砂石料等,大門西側堆放土釘牆使用鋼筋;由於場地狹窄,護坡樁使用鋼筋堆放場地及鋼筋籠加工場設定於坑內。

二、人工挖孔設計方案

本工程護坡樁採用人工挖孔灌注樁,1-1剖面設計樁長15.5公尺,樁直徑800mm,樁中心間距1.6公尺;2-2剖面設計樁長14.

5公尺,樁直徑800mm,樁中心間距1.6公尺。根據勘察報告分析,人工成孔過程需穿過粘質粉土素填土層、砂質粉土層及卵石層;人工成孔深度範圍內無地下水存在。

三、人工挖孔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一)施工工藝

人工挖孔施工工藝流程見下圖:

(1)現場平整

用水準儀進行現場平整高低誤差控制在±30cm之內;

(2)樁位放線

首先由測量人員根據設計要求放出孔位線,孔位點,由專人驗線。

(3)人工挖孔

分步開挖,每步開挖深度1.0公尺,每挖一公尺做一節護壁,根據護壁設計確定,開孔直徑為1.2m;護壁後每節上口內徑0.

8m,下口內徑1.0m;第一圈護壁做成沿口圈,沿口寬度大於護壁外徑300mm,口沿處高出地面100mm~150mm。人員方面:

每個孔安排一組人員施工,每組2人。為保證孔深滿足設計要求,每孔超挖150mm。

(4)護壁

每挖一公尺做一節護壁,護壁結構砼強度為c20,護壁厚度100mm,採用現場人工攪拌混凝土,隨挖隨護壁。每次拆模時,模板距離孔底最高2m。

(5)灌注成樁

護坡樁為鋼筋砼結構,樁身直徑800mm,樁中心間距l=1.6m,樁頂標高為-1.97m,樁長15.

5m(14.5 m、16.5m),受力最大截面配筋為:

主筋12ф22,架立筋ф162000,箍筋φ6.5200;樁身主筋保護層厚度50mm;砼強度等級c25。

(二)施工技術要求

1.嚴格按照施工現場所提供的結構軸線、位置控制點放置孔位,並必須經業主代表或現場監理工程師複核鑑定後方可進行施工。

2.開孔前,孔位放樣準確,在孔位外設定定位龍門樁,安裝護壁模板必須用孔心點校正模板位置,並由專人負責;

3.第一節井圈護壁應符合以下規定:

①.井圈中心線與設計軸線的偏差不得大於20mm;

②.井圈頂面應高出場地100~150mm,第一節護壁要做成沿口圈,沿口寬度大於護壁外徑300mm,孔內護壁應滿足強度要求。

4.修築井圈護壁應遵守下列規定:

①.護壁的厚度、拉結鋼筋、配筋、混凝土強度均應符合設計要求(詳見後附圖紙);

②. 同一水平面上的井圈任意直徑的極差不得大於50mm;

③.每節護壁均應在當日連續施工完畢;

④.孔體每開挖1000mm必須進行支護(護壁),然後方可繼續往下挖,每天每個孔位的開挖深度不超過2m;

⑤.護壁混凝土必須保證密實,若有土層滲水情況,應緩拆模板或滲水土層以下不拆模板;

⑥.護壁模板的拆除應在24小時(強度不低於3mpa)以後進行;(做同條件試塊檢測其強度)

⑦.發現護壁有蜂窩、漏水現象時,應及時補強以防造成事故;

5.遇有區域性或厚度不大於1.5m的流動性淤泥和可能出現湧土湧砂時,護壁施工宜按下列方法處理:

①.每節護壁的護壁高度為300~500mm,並隨挖、隨驗、隨澆注混凝土;

②.採用鋼護筒;

6.開挖過程中用水準儀及定長線錘控制開挖深度;

7.挖出的土方,應隨出隨運,暫時不能運走的,應對放在空口邊1m以外處,且堆放高度不應超過1m。

四、安全保證措施

根據我公司的一貫制度,在本工程施工中,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以及安全生產,人人有責的精神,開展多種形式的安全教育,貫徹執行國家頒發的《建築安裝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執行我公司制定的安全責任制度,作好人工挖孔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創安全文明工地,杜絕人身**事故發生。

(一)安全生產措施

1、安全責任制度

根據生產、安全的原則,針對工程特點和工地機構的實際情況,確定第一安全責任人,對施工安全生產負直接領導責任,具體組織實施各項安全生產措施和制度;專業安全員和技術負責人安全技術措施的編制,安全技術交底及安全教育;專業安全員負責安全管理和監督檢查;施工隊(組)長負責安全措施的組織落實和安全管理和監督檢查,這樣形成職責分明的安全工作網路,在此基礎上健全和落實安全組織體制。

2、安全教育制度

進入施工現場後,應對進入現場的人員進行入場教育,對施工班組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施工人員上下班要進行交接崗的安全交底。

3、安全檢查制度

人工挖孔施工過程中,要進行不定期的檢查,具體由安全責任人進行實施,對存在的安全隱患要及時**。

(二)安全技術措施

1、孔內人員作業時,孔上必須有監護人員,並要隨時與孔下人員保持聯絡,不得擅自撤離崗位。孔上監護人員應隨時注意孔壁變化及孔底工作情況,發生異常事,應立即協助空內人員撤離,並向有關人員匯報發生的真實情況。

2、孔內必須設定應急軟爬梯供人員上下井,使用的轆轤、吊籠等應安全可靠並配有自動卡緊保險裝置,不得使用麻繩和尼龍繩吊掛或腳踏井壁凸緣上下,電葫蘆宜用按扭式開關,使用前必須檢驗其安全起吊能力;

3、每日開工前必須檢測井下有無有毒、有害氣體(氧氣濃度是否滿足人員需求),並應有足夠的安全防護措施,樁孔開挖深度超過5公尺時,應有專門向下送風的裝置,風量不宜少於25l/s;

4、孔口操作平台要穩定、牢固、可靠,孔口應安裝活動蓋板,孔口四周必須設定護欄,一般加0.8公尺高圍欄圍護;

5、各孔內用電必須分閘,嚴禁一閘多用,孔內電纜、電線必須有防磨損、防潮、防斷等措施,孔內照明採用安全礦燈或12v以下的安全燈,所用漏電保護裝置其漏電動作電流不超過15ma,漏電反應時間不大於0.1秒;

6、孔內作業人員必須佩帶安全帽、安全帶;孔口處配置安全繩。作業時,孔口必須有人監護巡視;另外,地面、孔內作業人員應配備對講機,以保證聯絡方式的可靠;

人工挖孔樁專項施工方案

濱江又一城13 14 樓 人工挖孔樁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2013年2月 一 編制依據及原則 1.1編制依據 1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94 2008 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011 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11 4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

人工挖孔樁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中地地礦建設 第十工程處 2011年2月22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施工安排 1 3.1 施工進度 1 3.2 勞動力組織 1 4 主要施工方法 1 4.1 施工測量 1 4.2 人工挖孔樁成孔施工 2 4.2.1 護坡樁施工注意事項 2 4.2.2 人工成...

人工挖孔樁專項施工方案

本次施工組織設計編制的施工範圍為 人工挖孔樁工程 包含護坡樁施工 1 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設計的 建施圖 2 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設計的 結施圖 3 廣州市人防工程設計室設計的 建施圖 4 廣州市人防工程設計室設計的 結施圖 5 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提供的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