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期臨時棧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16 09:27:06 字數 4091 閱讀 5374

一、工程概況

◆ 110kv電力隧道:擬建遷改線路從南山路起始,沿華榮路西側向北延伸至嘉園路,沿線穿越興隆路、湖裡大道及悅華路,總長約1.5km。

其斷面由2.6*2.5m和2.

6*3.0m兩種矩形隧道組成。其中興隆路、湖裡大道及終點(華榮路由西向東)採用頂管方式穿越,其餘均為明挖電纜溝。

頂管埋深約6m,管徑約3m,施工井開挖深度約13m。電纜溝開挖深度約6.5m。

◆ 10kv電纜溝槽:擬建遷改線路從湖裡大道起始,沿華榮路西側向東延伸至華榮路變電所,沿線穿越興隆路、湖裡大道及橫穿華榮路,總長約0.6km,其斷面由1.

4*1.4矩形溝槽組成。其中興隆路、湖裡大道及終點(華榮路由西向東)採用鑽孔敷管方式穿越,其餘均為明挖電纜溝。

電纜溝開挖深度約2m。另從湖裡大道起,沿華榮路西側向東延伸至南山路,預埋2~12根dbj150*7管,總長約1.5km,其斷面明挖為梯形溝槽;詳見圖1.

1-1。

圖1.1-1電纜溝槽示意圖

1.2.1電力遷改斷面

u型槽段,110kv電力隧道與10kv電力管溝一同放置於華榮路西側。設計110kv電力隧道尺寸為2.6*2.

5m,基礎開挖深度約6.5m,電力隧道中心線距離東洞中線為11.2m,置於遠期機動車道下方。

10kv電力管溝尺寸為1.4*1.4m,基礎開挖深度約為1.

5m,置於遠期行人路下方。

1.2.2東洞u型槽段現狀圍擋

現狀圍擋採用的是中間圍擋,圍擋立於圍護樁上,110kv電力隧道位於臨時機動車下方,10kv電力管溝位於臨時行人路下。

若u型槽主體及電力遷改同步實施,現階段交通組織必然無法滿**通需要,須對現狀交通組織進行調整;詳見圖1.2.2-1所示:

圖1.2.2-1現狀道路圖

1、主要材料配置

全橋主要工程數量:橋面板2cm鋼板972 m2,分布橫樑i16工鋼1590m,貝雷梁321型224片,φ630鋼管墩195.73m。

2、主要機械配置

25t吊車1臺,裝載機1臺,平板車1輛,焊機4臺。

現狀:現狀圍擋採用的是中間圍擋,u型槽主體結構已基本完成,圍擋立於圍護樁上,110kv電力隧道位於臨時機動車下方,10kv電力管溝位於臨時行人路下,無法施工。

改造後:為便於電力管溝及隧道的施工,將利用半幅建成的u型槽主體搭設貝雷梁鋼管便橋供機動車通行,保證行人路及機動車道數及寬度,西側8.8m範圍封閉圍擋,東側不變;詳見圖2.

1-1、2.1-2所示:

圖2.1-1現狀東洞施工圍擋橫斷圖2.1-2改造後東洞施工圍擋橫斷面

鋼便橋起點里程hk0+645.614~hk0+785.614總長140公尺,每9m間隔設定單排鋼管樁組成的橋墩,每27m間隔設定雙排鋼管樁組成的橋墩,鋼棧橋每跨跨徑為9m。

hk0+645.614~hk0+699.614段(54公尺),每3公尺便橋需要標準貝雷片8片,1.

5*1.5m貝雷梁連線系6片,橋面寬11m;hk0+699.614~hk0+759.

614段(60公尺),每3公尺便橋需要標準貝雷片4片,0.9*1.5貝雷梁連線系2片、15*1.

5貝雷梁連線系4片,橋面寬6m;橋頭hk0+759.614~hk0+785.614(26公尺)底部採用素填土加15cmc15墊層加22cm水泥混凝土;橋頭及側面採用c20片石砼擋牆,橋面寬6公尺。

橋面板採用2cm厚鋼板,分配梁採用i16工字鋼,縱樑採用」321」標準型貝雷梁, i36b工字鋼分配梁。貝雷片間的連線採用桁架銷子連線,貝雷片與橫樑用u型箍扣鎖分布。鋼棧橋基礎採用φ630mm×16mm鋼管樁,鋼管底座採用連線鋼板與地面採用m16膨脹螺栓,鑽孔深度大於10cm。

詳見《蓮嶽隧道工程(華榮路道路改造工程)施工期臨時棧橋施工圖設計》

(1)《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b01-2003)

(2)《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jtg d60-2004)

(3)《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 tf50-2011)

(4)《裝配式公路鋼橋多用途使用手冊》(廣州軍區工程科研所);

(5)《公路橋涵地基與基礎設計規範》(jtj d63-2007);

(6)《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7-2003);

(7)《公路橋涵鋼結構及木結構設計規範》(jts 025-86);

(8)《港口工程樁基規範》(jts 167-4-2012)。

(9)《建築施工模板支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62-2008)。

鋼管樁的起吊、搭設和橋面系的安裝均由一台的25t吊車完成, 鋼管樁製作→鋼管樁施工(膨脹螺栓)→樁間連線系[16a槽鋼→i36b雙排工字鋼橫樑制安→321型貝雷縱樑(連線棧橋採用型鋼縱樑)制安→橫向聯接剪刀撐、水平撐制安→ i16工字鋼分配梁制安→鋼橋面板(厚2cm鋼板)鋪設、固定→結點聯接檢查

鋼管樁製作:

① 根據設計本棧橋施工要求的樁徑規格為φ630mm,應符合下列規定:

鋼管樁外形尺寸的允許偏差:

鋼管樁的直徑:±20mm 壁厚:≥1mm

②鋼管樁在製作接長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a、鋼管樁接長時,兩樁接頭對口應保持在同一軸線上,多節拼接時應儘量減少累積誤差。

b、鋼管樁接長時,如管端橢圓度較大時,可利用輔助工具加以校正,相鄰管樁對口板邊高差不大於2mm。

c、鋼管樁接長成型後的縱橫彎曲矢高允許偏差不應大於樁長的0.2%。

d、鋼管樁的接頭,採用對焊焊接接頭外加鋼板幫焊。(周圈不得少於3處)

e、鋼管樁接頭的焊縫質量,必須能保證抵抗插打時各種荷載產生的應力及變形。

f、鋼管樁在堆放時,堆放形式和層數應安全可靠,避免產生縱向變形和區域性彎曲變形。在起吊、運輸過程中盡量避免碰撞引起管身變形或損傷,並應設防滾措施。

鋼管樁施工:

① 鋼管樁的樁位,應根據測量組所放樣的中心位置,並保護好標記。

軸線定位允許偏差:

單樁的縱橫軸線位置: ±10cm

兩樁之間的中心間距: ±10cm

豎直度1%

② 根據現場施工環境,確定鋼管樁安裝順序,以施工方便為宜鋼管底座採用連線鋼板與地面採用m16膨脹螺栓,鑽孔深度大於10cm。

每一跨鋼管樁施工完畢後,立即按設計標高修平鋼管,並且及時焊接樁頂鋼板,用i36b雙排工字鋼橫樑對鋼管樁進行橫向聯接,剪刀撐和水平撐用[16a槽鋼聯接。i36b雙排工字鋼橫樑在施工現場陸上焊接加勁肋和聯接板,形成整體後用吊機進行安裝,並注意與鋼管樁的樁頂鋼板焊牢。

貝雷縱樑在施工現場以每組2排,每排3片進行拼裝,25t履帶吊安裝, u型卡及時聯接卡緊,每跨貝雷縱樑共有4組,貝雷梁下弦杆底部採用50*5*50角鋼進行限位連線嚴格按設計和規範施工。

在貝雷縱樑頂面設定間距為60cm i16工字鋼分配梁以分配橋面荷載,在工字鋼分配梁頂面鋪設δ=2cm鋼板橋面層,防止車輛在行駛時打滑,鋼板頂面鋪焊φ8mm防滑構造鋼筋,間距為60cm。

為確保施工人員作業安全,在平台四周設定安全防護欄杆,防護欄杆高1.1m,立柱採用i 16mm×110m m工鋼,立柱間設兩道水平杆採用[8×160mm槽鋼與立柱焊接。

在施工時,注意對擋牆和321鋼橋聯接處進行加固處理。應特別注意檢查321鋼橋剪刀撐的聯接是否嚴格按設計施工。

本橋為臨時便橋,橋上限速20km/h、限載30t。建成通車後根據相關使用手冊作好日常維護工作。

鋼棧橋搭設完成後需與交通協管處溝通在橋頭立限速、限載標誌。

橋面板在安裝過程中鋼板之間存在空隙,為防止車輛經過會有碎石掉落橋下影響下部車輛通行,在貝雷梁下部掛設篷布進行防護。

行車道內側鋼管防護採用混凝土包裹高度為70cm,以不影響車輛通行設定寬度;外側設定橡膠護墊,貼上紅白相間超強反光膜,作為安全警示標誌;

夜間施工需在各鋼管門洞周圍設定環形交通指示彩燈,且彩燈帶放置要根據鋼管架大小完整設定,以免引起車輛行駛誤導;行車地段需放置5km限速牌。

推行全面質量管理,重點部位和關鍵工序均設質量管理點。實行逐級技術交底制。做好生產班組的自檢、互檢和交接檢以及專檢工作。

施工前對工程所採用的材料進行嚴格檢驗。施工中實行工序交接制度,上道工序完成,經檢驗合格後方可交接,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加強質量教育,提高全體職工的質量意識。

完善經濟責任制,工程質量的優劣與獎金掛鉤,嚴格獎懲制度。工程質量控制貫穿於施工準備、施工過程、竣工交驗等一系列過程。以全面質量管理為主線,以iso9001程式控制為方法,對各工序實現全過程質量控制。

5.1.1管樁施工卻確保管樁豎直度、管樁間距滿足設計要求。

5.1.2橫線剪力撐連線牢固,按照45度角切割並焊接,焊接時於管樁接觸位置設定連線板,保證焊縫、焊接長度。

臨時鋼棧橋施工方案

新疆華電沙爾布拉克水電站 3 15mw 工程導流隧洞工程 合同編號 seblk a 臨時鋼棧橋施工 方案中國水利水電第十六工程局 新疆沙爾布拉克水電站專案經理部 二 一 年十月 審查校核 編制 目錄 1 工程概況 2 1.1 概述 2 1.2 主要施工工程量 2 2 施工布置 3 2.1 施工道路布...

採空區和巷道施工期安全監測方案

某礦冶股份 為2004年註冊成立的一國有股份制企業,該公司礦段探明礦體有 號 號及 號銅礦群。礦體呈傾斜 陡傾斜產出,部分礦體地表出露。礦體上盤圍岩岩性主要為凝灰岩,下盤圍岩為英安斑巖,礦體及圍岩內結構及構造發育。礦體及下盤圍岩穩固性好,上盤圍岩穩固性相對礦體及下盤圍岩較差,礦群上盤接觸帶有2 3m...

施工期間地下室抗浮施工方案

地下室施工期間筏板抗浮專項方案 1 工程概況 1.1 總體概況 蘇州水雲居三期工程位於蘇州工業園區高和路以南,總建築面積約33386平方公尺,主要由4棟小高層住宅 12棟別墅 乙個單層地下車庫組成的新型大規模建築群,由中新蘇州工業園區置地 投資興建,中鐵工程設計院 設計,蘇州聯信工程管理諮詢 進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