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讀書心得體會

2021-10-07 22:51:55 字數 1409 閱讀 8155

長堰小學 :

通過寒假讀書學習,深有感觸,明確了很多道理。作為教師,從書本中獲取知識就顯得尤其重要。人類創造的知識財富,如同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

作為我們教師需要加強各方面的修養來提高自己。所以我們理應多讀書,用書來淨化心靈,用書中的知識充實自己。教師,作為一種職業,承擔著傳播人類思想文化的重任,在人類社會發展中起著橋梁和紐帶作用。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實施,教師"一言堂"已全盤否定,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的引導者,教師要成為研究者、專家和名師。

作為知識的傳播者,我們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進人的發展。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學會從日常的教育教學活動中,不斷反思,從而經常糾正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以適應學生發展的需要。這也就是說的師生共同成長 。

所以為了做乙個好教師,乙個能被學生認同的好教師真是太不容易了,首先要把教室布置在教學環境中,這樣學生才能進入專心的學習狀態;在課堂上要建立民主與規範,既不能把課堂管死,又不能讓課堂太活躍,影響了課堂紀律。但是課堂的學習行為規範必須要明確,要說到做到,然後還要對學生付出真誠的關愛,哪怕是乙個動作,乙個眼神,都不要去傷害學生。

接著要在課堂上確立合理的教學內容,教學應該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思想,也就是說我們的教學應該圍繞著學生的發展而展開,所有的教學活動一定要著眼於學生、著力於學生、著重於學生的發展。即「以學定教」、「以學施教」和「以學論教」,而不應該無視學生生命個體的存在,自顧自的去講,致使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沒有問題、沒有懷疑、沒有想象空間,進行「目中無人」的教學。學生的注意力不可能40分鐘都集中在教師的身上,所以我們必須要抓住學生的有意注意時間,把具體任務交代下去,這樣才能讓學生自覺控制注意力。

當然還要多創造一些學生感興趣的教學活動,對課堂上問題提出的處理要機智巧妙,比如:旁敲側擊法、目光暗示法、變換聲調法、行為知道法、心照不宣法、小組長管理法等等,這些方法都值得我們教師借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玉,可以剖金。學習,可以使我們了解前人和他人,了解過去和未來,反思自我,從而獲得新的生成。所以,我覺得要做到「三學」。

(1) 堅持不懈地學。活到老,學到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

(2) 多渠道地學。要做學習的有心人,在書本中學習,學習政治思想理論、教育教學理論和各種專業知識,增強自己的理論積澱;也要在他人處學習,學習他人高尚的師德修養,豐富的教學經驗,以達到取長補短的目的。

(3) 廣泛地學。廣泛地閱讀各類有益的書籍,學習各種領域的知識、技能,特別要學習現代資訊科技,不斷構建、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

學習中也要善於思考,在實踐中探求、感悟。要堅持用腦子工作,力爭做到:反思昨天,審視今天,前瞻明天。時刻把工作與思考相結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教師的專業發展影響著學校教育發展的步伐,教育的發展影響著社會發展的步伐。教師專業發展的現實意義和對歷史所產生的作用都告訴我們要不失時機地把握教師的專業發展的機遇,要大膽探索,銳意進取,與時俱進,以教師專業的健康、迅速發展,促進教育的發展,推動社會的發展。

教師寒假讀書心得體會樣本

在現實生活中,我了解到許多老師經過多年的教學,認為自己對所教內容已爛熟於心,沒必要再認真努力地學什麼新東西。我是很不認同有這種想法的老師。首先,我覺得一名老師知識越豐富,講起課來內容就越生動有趣,而學生的思維也就越容易跟上老師 其次,隨著資訊時代的不斷進步,知識是需要時時更新的,老的東西總會被淘汰的...

2023年寒假讀書心得體會

今年寒假於1月13日開始,於2月23日結束,在這四十天的日子裡,我拜讀了我們張掖草根名師孫明編著的 行走在教育邊沿 當拿起書,開啟扉頁的第一頁面是教育局秦局長以 仰望星空 為序,意義遠大,意味深長。我把這篇代序讀了幾遍,秦局引用原協家教委主任柳斌語 教育工作者必須扎扎實實做好兩項基本功,一是讀書,二...

2023年寒假讀書心得體會例文

作為一名年輕的班主任,我在處理班級一些棘手的事情時會感到有些迷茫,特別是針對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他們天真可愛 活潑好動,有著較強的好奇心,但是缺乏正確的判斷能力,寒假讀書心得體會。如何讓孩子們更好地認識自我,認識到問題的正確性,如何與這些充滿童真的孩子進行有效地溝通 交流,對於我來說非常重要。寒假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