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與安全評價

2021-10-07 04:31:48 字數 2129 閱讀 5793

安全,顧名思義「無危則安,無缺則全」,安全有狹義與廣義之分。廣義安全是指全民、全社會的安全,狹義安全是指某一領域或系統的安全。現代安全的核心是系統安全工程,現代安全管理就是圍繞危害辨識、風險評價與風險控制這三個基本環節開展風險防範工作,其體現在熟練地應用現代科學知識和工程技術研究、分析、評價、控制以及消除或削減生產領域的各種危險,有效地防止災害事故,避免損失。

這已經完全不同於以事故為中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事論事的事後型安全管理。

安全評價是依照****生產的有關法律法規,通過對裝置、設施或系統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性是否復合有關技術標準、規範相關規定的評價,對照技術標準、規範確定系統存在的危險源及其分布部位、數目,**系統發生事故的概率和嚴重程度,進而提出應採取的安全對策措施等。決策者可以根據評價結果選擇系統安全最優方案進行管理決策,實現安全管理的系統化和科學化。

安全評價是以實現工程、系統安全為目的,應用安全系統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對工程、系統中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進行識別與分析,判斷工程、系統發生事故和急性職業危害的可能性及其嚴重程度,提出安全對策建議,從而為工程、系統制定安全防範措施和管理決策提供科學依據。近年來,隨著安全評價工作向縱、深方向的開展,其作為安全管理的必要組成部分,正逐漸被社會廣泛認可,對於安全生產所起的技術保障作用越來越顯現出來,對安全管理模式的完善,更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開展安全評價工作,有助於提高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管理水平

傳統安全管理方法的特點是憑經驗進行管理,多為事故發生後再進行處理。通過安全評價,可以預先識別系統的危險性,分析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狀況,全面的評價系統及各部分的危險程度和安全管理狀況,促使生產經營單位達到規定的安全要求。

安全評價可以使生產經營單位所有部門都能按照要求認真評價本系統的安全狀況,將安全管理範圍擴大到生產經營單位各部門、各環節,使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管理實現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全天候的系統化管理。

安全評價可以使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管理變經驗管理為目標管理。安全評價一方面可以使各部門、全體職工明確各自的安全目標,在明確的目標下,統一步調、分頭進行,從而使安全管理工作做到科學化、統一化、標準化。另一方面,可以使各層次領導及技術人員補充現代安全管理的知識,了解系統安全工程的精髓所在,從被動與事後型的「亡羊補牢」模式向以風險防範為重點的系統化安全管理模式邁進。

二、開展安全評價工作有助於提高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效率和經濟效益

開展安全評價與預評價有助於提高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效率和經濟效益,即確保建設專案建成後實現安全生產,使因事故及危害引起的損失最少,優選有關的措施和方案,提高建設基礎上的安全衛生水平,獲得最優的安全投資效益。從設計上實現建設專案的本質安全化。擬建建設專案的安全生產水平,首先取決於安全設計。

預評價作為安全設計的主要依據,它將找出生產過程中固有的或潛在的危險、有害因素及其產生危險、危害的主要條件後果,並提出消除危險、有害因素及其主要條件的最佳技術、措施和方案,為建設單位安全生產管理的系統化、標準化和科學化提供依據和條件。為安全生產綜合管理部門實施監察、管理提供依據。預評價改變了「先建設、後治理」的被動局面,使建設專案的「三同時」的管理、監察工作沿著規範化、科學化方向深入地開展。

三、開展安全評價工作為實現安全管理的系統化和科學化創造條件

當代人對安全生產問題的新認識、新觀念表現在對安全本質的再認識和剖析上,把安全生產基於危險分析和**評價的基礎上。表現在對事故的本質揭示和規律認識的基礎上,安全生產建立在預防和控制基礎上。在新世紀人們逐漸修正和廣泛應用事故致因理論、事故頻發傾向理論、heinrich因果連鎖理論、管理失誤理論、能量意外釋放理論、危險源理論、事故原點理論等理論來指導安全生產。

現代安全管理具有變縱向單因素管理為橫向綜合管理,變事故處理為事件分析與隱患管理,變靜態管理為動態管理,變只顧經濟效益的商業管理為效益、環境、安全與健康的綜合經營管理,變被動、輔助、滯後的管理程式為主動、本質、超前的管理程式,變外迫型目標為內激型目標等特點。由此可見安全管理物件,內容和方法已發生重大變化,整個組織的安全管理理念也要因此作出相應轉變。此時,積極開展安全評價工作就尤顯其必要性。

近年來,安全評價工作在我國健康快速的發展,它作為現代安全管理模式,體現了安全生產以人為本和預防為主的理念,是保證生產經營單位保證安全生產的重要技術手段。實踐證明,推行安全評價是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安全生產管理方針,堅持科學發展觀,實現科技興安戰略的有效途徑之一。

參考文獻

[1]談明華.**新形勢下的安全生產管理[j].青海電力,2003(4).

安全管理評價

上海冶金局的評價方法 上海市冶金局的秦徵堅等同志根據多年管理工作經驗,提出了一種安全管理工作評價方案。該方法從安全管理工作狀況和 事故情況兩個方面,考察工礦企業和車間工段的安全情況。安全管理工作狀況從企業或車間領導對安全重視程度 安全職能部門的工作能力 以及人 機 環境三方面進行評價。事故情況是安全...

風險分析與安全評價

第一講風險辨識 一 事故辨識 二 隱患辨識 三 危害辨識 四 重大危險源辨識 一 事故辨識 1 事故分類學 按責任和性質 按傷害程度 損失程度 按加害物 致因物 按原因按時間 空間 事故辨識與事故致因理論 事故辨識與事故致因理論 事故辨識與事故致因理論 事故辨識與事故致因理論 3.事故模型 人為失誤...

風險分析與安全評價

風險分析與安全評價 教學大綱 英文名稱 risk analysis and safety assessment 學分 2.0學分學時 32學時理論學時 32學時上機學時 0學時 先修課程 燃燒 理論 安全系統工程 壓力容器安全技術 化工安全設計 教學物件 安全工程系的本科生 安全工程專業 消防工程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