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感人事蹟演講

2021-10-03 20:00:07 字數 1413 閱讀 3031

用愛點燃孩子智慧型的火花

記得小時候,父親問我:「你長大了幹什麼?」「當老師!

」是的,小時候,我最大的願望就是當一名教師。為了那夢想,常常召集幾個小頑童,牆上掛上乙個小鈴鐺,用手搖幾下,表示上課了,然後便搖頭晃腦的講起了連自己都一知半解的「鋤禾日當午,汗滴和下土 ——」那種莊嚴而神聖的感覺便油然而公升,長大後,當我懷著對未來的希望,懷著滿腔的熱情,踏上了工作崗位,成為了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師時。才真正的懂得這已經不是一場遊戲。

教師的神聖的工作飽含無數的心酸和汗水,同時也收穫著乙份份的喜悅甚至奇蹟。

轉眼已經是從教十多年的老教師了,在教學工作中,有幾件事至今印象深刻。

有一年我教三年級數學課,班裡有個學生小王,二年級期末數學成績是15分,班級倒數第一,他三天兩頭不寫作業,課堂上自己不但不學習,還干擾其他學生聽講。他還有乙個壞毛病,和同學發生矛盾時總是動手打人。很很令人頭疼,我找他談了幾次話,教育他端正學習態度,怎樣做人。

他雖然表示改正錯誤,但過不了幾天,**病就又犯了,告狀到我這,我聽了火冒三丈,氣不打一處來就大聲吼,「你真是狗改不了吃屎」我決定放棄他,還對他說:「下個學期轉學吧。」同學們也討厭他、諷刺他、疏遠他,他情緒一落千丈,對我敬而遠之,不敢跟我說話,有時在路上遇見我繞道走。

看到此情景,我心裡很不是滋味,難道我就像老虎那樣兇,叫人害怕嗎?我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原因就在於缺乏關愛每一位學生,對有缺點的學生不能耐心教育,用粗暴簡單教育方法傷害了孩子。我想對於成績差,有缺點的學生決不能讓他們掉隊,因為他們是祖國的花朵,也是小樹啊!

他們更需要陽光雨露,更需要愛和鼓勵啊! 在三年級上學期期中考試後,他數學考了35分,我在分析試卷時,故意讓全班學生猜一猜班上誰的進步最大,當我說出他的名字時,他很意外,也很尷尬,沉默了許久----,那一節課他異常的安靜。下課時他走到我身邊,低著頭小聲說「老師我想考90分」。

頓時我的心裡百感交集,說不出是心酸還是喜悅。期末數學考試他得了59分

因此,在教學時,我把評價納入課堂教學的全過程,給後進生恰如其當、全方位地評價,同時恰當增加誇獎力度,欣賞後進生的點滴進步。當他們不敢發言或回答問題不完整甚至錯誤時,我就耐心地對待,熱情地啟發,給予更多地理解和寬容。比如:

「請不要緊張,老師相信你能回答這個問題。」有的學生上課開小差了,我就對他說:「如果你能跟我們一起學習,我一定回給你一顆星。

」當學生回答問題好時,我就會說:「你真會動腦筋,我們都向你學習。」或者「你知道的真多,一定很喜歡看書。

」這些鼓勵性的語言,點燃了孩子們的智慧型的火花,使他們獲得了滿足,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

我身邊有許多優秀的老師,他們每天都用愛和自己的實際行動向學生傳遞著愛和做人的準則,而正是這乙個個點滴的小事讓我們更加深刻的理解——被肯定是人的本能需要,每乙個孩子都是一支需要點燃的火把,也許就是因為我們教師的一句激勵的話,乙個讚許的眼神,乙個充滿愛意的撫摸——,就會使火把大放光彩,只有火才能點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只有教師奉獻出真誠的愛心,學生才能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幸福成長。

個人感人事蹟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對工作一直兢兢業業,服從分配,和其他教師一起 工作,教書育人。認真學習新教學大綱,以新思路 新方法來指導工作。學而不厭,自覺加強專業知識和理論知識的學習,不斷對自己 充電 提高教學水平和管理水平。以嚴要求高標準來衡量自己,不斷給自己施壓,工作之餘,勇於 努力鑽研教...

最美教師感人事蹟

行政工作中,段院長播撒汗水收穫成功。在科研 教學方面他也是卓有建樹的。段院長曾先後主編教材4部,發表學術 40餘篇,完成科研課題7項,教學研究課題8項,並先後在省 市 校等各級部門組織的教學 科研評比中獲獎,多次獲校級優秀教師獎。2005年,又榮獲 理工大學優秀教育工作者稱號。在眾多的成就與榮譽包圍...

孝心少年感人事蹟

毛岸龍的故事 他,年僅十四歲,卻用自己瘦小的身軀撐起整個家 他用自己的行動贏得每個人的尊重,也為我們樹立起良好的榜樣。他,就是毛岸龍,伊濱區李村鎮偏橋村的一名普通少年。岸龍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2009年,母親又得了糖尿病,幹不了活,嚴重時甚至會隨時暈倒。家裡唯一的經濟 就是繼父在外打工,微薄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