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1

2021-10-03 01:39:45 字數 2993 閱讀 1864

王家溝小學楊連壽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是數學教學最基本的組織形式,是實現小學數學教學目的的主要途徑,是在數學教師指導下使學生自覺、積極地掌握系統的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發展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提高覺悟的活動。課堂教學的成敗也是衡量一名教師教學水平高低的客觀依據。尤其在當前對人才的需求以及廣大教師在數學教學改革第一線所遇到的:

「想改,但不知怎樣改,渴求具體改革措施和方法」的實際狀況,研究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最優化的任務,很現實地擺在了我們面前。如何精心設計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結構?怎樣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效益?

我們必須掌握下述三條主要的課堂教學規律:

一、 課堂教學是師生雙邊的活動過程。

我們認為,課堂教學的整個活動過程是由教師和學生兩個活動的個體直接參與下進行的。兩者是乙個雙方共同活動的雙邊活動。師生雙方是相互依存、相互影響、互為主客體的辯證關係。

要想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關鍵在於能否遵循這條規律,實現教與學的最佳結合。課堂教學最優化就在於教師能否緊緊地把握住這種辯證統一的關係,使學生的主體作用在教師的主導作用下,得到充分地發揮。為此,我們在數學課堂教學最優化的實踐中始終朝著優化教與學的關係,以教導學,以教促學的目標努力,使學生在掌握基礎知識的同時獲取基本的學習方法,在學會中掌握會學的本領。

二課堂教學是乙個動態發展的過程。

我們認為: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引導」重點應解決「教什麼?」與「怎麼教?

」的問題,學生的主要任務是「探索」重點應解決「學什麼?」與「怎麼學?」的問題。

教師的引導與學生的探索之間是乙個動態發展的活動過程。通過學習使我們逐步認識到:目前廣大教師之所以極為反感教學觀摩活動中存在的「表演課」、「假課」課堂教學所出現的形式主義現象,究其原因就是沒能遵循「動態發展」的這條規律造成的。

為此,我們要求進行課堂教學最優化研究必須要遵循這條規律,在具體教學實踐上要體現在知識內容方面完成由不知到知,由知少到知多的轉化工作;在情感方面完成由要你學轉化為我要學的具體工作;在能力方面完成學會到會學的轉化工作。由於在最優化課堂教學改革的實踐中堅持了這條規律,解決了課堂教學中的形式主義問題,課堂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更為紮實、具體了。

三、遵循教學規律,進行數學課堂教學最優化的改革實踐。

(一)不要把知識講死。

教師自身的知識、智力水平,教學能力對課堂教學的效果和學生的學習成績來講都是顯著相關的。「不要把知識講錯或講死」這是進行最優化研究中最最基本的前提條件。做為一名教師必須在全面提高自身知識水平、深入鑽研教材教法、提高教育教學素質上狠下功夫。

只有自覺從嚴、珍惜時間、勤學苦練切實解決好教給學生一桶水、教師必須儲備一缸水的實際問題後,優化課堂教學才具有可能性。

(二)要樹立起明確的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是教學活動的出發點,也是教學活動的歸宿。教學目標應該說是分層次的,有總目標、年段目標、學期目標、單元目標、小節目標、每堂課的目標等等。它們是乙個互相聯絡的多層次系統並制約著人們的活動。

在總目標和具體目標統一的情況下,總目標是具體目標的動力,具體目標是實現總目標的保證。這裡指的教學目標主要是「課堂教學目標」平時所講的「教學目的、主攻方向、指導思想」都屬於這個範疇。它是指一堂課的指導思想,是數學科總的教學目標的具體體現,是一堂課的出發點和歸宿。

每名數學教師只有明確了教學目的才能正確地圍繞這一目的進行有效的教學,自覺地達到所確定的教學要求。為此,在課堂教學最優化的設計中,將它列為首位,認真地加以研究。

數學課以往常常給人以枯燥、乏味的感覺,使我們在實際教學中缺少足夠的興趣與動力來認真組織、實施。但近年來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逐步推進。原有的教學觀念、方式、方法已經嚴重阻礙了新課程改革的深入發展,也與時代的要求相距甚遠。

為此,我們必須根據教學形勢的實際需要,認真鑽研教材,組織教學,同樣可以使數學課上得生動活潑、精彩紛呈。作為一名工作在教育第一線的教師,經過這些年的實際教學,我認為數學課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就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結合實際。《數學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數學教學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環境,從學生的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情境,使學生通過觀察、操作、歸納等活動,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發展他們的能力,激發對數學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

而數學同時又源於生活,高於生活並最終服務於生活。可以說生活中到處都充滿著數學,所以,我們所創設的情境要貼近實際生活、結合實際生活進行教學,即數學生活化,那樣學生學習數學時就會倍感親切,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就會迅速高漲,學習氣氛也自然輕鬆、活躍。

第二,注重實踐。《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數學實踐活動是實踐性、探索性和應用性較強的一類學習活動,充分體現了「做中學」的特點。由此可見,實踐活動在數學教學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目前,「實踐活動課」也越來越普遍地出現在我們的教材中,出現在我們的教學中。

「實踐活動課」是小學數學新教材中的一種新課型。教材增設「實踐活動」是課程標準新理念的乙個具體體現,也是培養學生的思維、操作等能力的重要途徑。

第三、講究實用。伴隨著多**技術在課堂中的使用,我們的教學又迎來了新的階段。其中,生動的畫面、悅耳的聲音、優美的文字無不清晰的展示在學生面前,充分給學生以美的享受。

所以說,在日常教學中,教師如果能根據實際需要,適當使用一些多**技術組織教學,定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當然,多**課件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它也有著其不足的地方。有時,精美的課件往往使學生過多的關注於其中的優美畫面而忽視教學本身。

並且,當教學中遇到偶發情況時,課件本身往往缺少應變,顯得比較呆板,等等。所以說,**本身並無好、壞之分,只要對教學有幫助,只要對學生知識的掌握、能力的提高有幫助,那就是好的**。總之一句話:

適合自己的教學**就是最好的**,實用才是硬道理。

第四、追求實效。所謂「實效」,主要是指通過教師一節課乃至一段時間的教學後,學生所獲得進步或發展。也就是說,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是評價一節課成功與否乃至一位老師教學教學水平高與低的惟一指標。

教學也一樣,不管是應用什麼教學方法、採用什麼教學手段、利用什麼教學**,一切都是為了使學生更好地發現知識、掌握知識、提高學生的能力。

所以說,只要我們教師認真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法、組織教學,數學課就再也不會給人以枯燥乏味的感覺,數學課就一定能低消耗高效能,學生就一定能學得輕鬆,學得牢固。

小學數學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三 依據課堂教學內容,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每一堂課都有每一堂課的教學任務,目標要求。教師能隨著教學內容的變化,教學物件的變化,教學裝置的變化,靈活應用教學方法。數學教學的方法很多,我們還可以結合課堂內容,充分利用小組討論 小組合作等方式,靈活採用談話 讀書指導 作業 練習等多種教學方法。俗話說 教無定...

小學數學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勝利小學 吳相山 數學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學有價值的知識,有實用性的知識,促使學生的發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高效課堂就是老師教學理念必須高效 學生所獲必須高效 教學投入產出必須高效。高效課堂可以歸納為高效果 高效率 高效益。那麼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應當注意哪些問題呢?下面我談談自己的觀點。一 為學...

小學數學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鎮頭小學崔綵麗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是數學教學最基本的組織形式,是實現小學數學教學目的的主要途徑,是在數學教師指導下使學生自覺 積極地掌握系統的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發展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提高覺悟的活動。根據不完全統計 乙個學生受完普通教育要上完一萬餘節課,一名小學生有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