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關田山「三下鄉」實踐活動心得

2021-10-02 08:22:44 字數 1992 閱讀 3698

在本次三下鄉中,我也是調研組的,所以,調研也是我的主要工作。我們調研組一共四人,我們從確定調研的課題到整個問卷的設計,這是乙個痛苦而漫長的過程。但是在這過程中,我學會很多東西。

因為缺乏經驗,在問卷設計那一關碰很多釘子。

這次三下鄉的調研活動中,令我最難忘的是深入農村農戶,與農民親切近距離交談,並且深入調查當地小學學生的家庭情況,課外閱讀情況。每當我們上完課,我們團隊幾個人就會到學生家裡調研,翻過座座大山,頂著炎炎烈日,但是我們並沒有覺得的很累,反而是感到滿滿的充實。只記得當我們到每個學生家裡時,大多數的家長對我對我們很熱情,極力配合我們的採訪調研工作。

但是我們也發現有些家長對於孩子教育的態度是不好的。我們會與他們溝通,告訴他們教育的重要性,讓他們知道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在短短的幾天實踐中,我見到和聽到了很多在學校經歷不到,書本所學不到的東西

總體來說,在調研訪談中,我學到了怎樣與他人更好地溝通。通過短短幾天的調研,我們能夠發現當地教育存在的問題,特別當地是作為乙個旅遊景點,對於教育的影響是很大,也是很多方面的。通過家訪和調查,我們收集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為我們研究各個課題和形成調研報告提供了可靠的原材料,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大收穫。

當我採訪一些家長,問他們是否希望他們的孩子接受更多、更好的只是時,家長都說:「希望你們教多點知識給孩子們,讓他們像你們一樣,好好學習,考上大學。」

微微的大山下埋著閃爍的金子,而閃爍的光芒背後,是父老鄉親充滿希望的眼神。

在同一片藍天下,我們相遇、相識、相知。在同一片屋簷下,我們一起走過。

團隊的隊友們來自各個學院,這次的下鄉為我們提供了乙個相互認識並且相處的機會,讓我們相互之間建立了友誼,並且在下鄉以後還保持著聯絡,這是這次下鄉的一大收穫。他們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他們教會我如何去生活,如何去工作。從上火車的那一刻起,周圍的一切都變得如此的精彩和難忘。

十天的生活中,我與隊員們結下深厚的友誼。在相處中慢慢了解到隊員們的為人處事,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很多,也發現他們的一些不足之處。在乙個集體裡生活,作為團隊的一員,很多時候必須從大局出發去考慮問題,與隊員未免出現小摩擦時必須想到最佳的方式去解決,把問題化大為小。

遇到困難的時候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

至今仍然難以忘記與大家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永遠難忘大家在河邊洗衣服洗頭,更難忘月亮姐姐的名言:「我從來沒有用過這麼多的水洗過頭,一河的水啊!

」,難忘圍著一桌吃著自己煮出來的飯菜,難忘大家一起在蚊子的攻擊下開會、排節目,難忘大家一起說說笑笑,難忘大家一起睡的紙板床,難忘那起切成二十份的西瓜,難忘那些淘氣的小傢伙,難忘中班的奶牛舞,難忘在課前,我們聊天說笑,講自己的家鄉與親人,難忘在課時,我們彼此配合,大家一起管理紀律,在遊戲中歡樂地進行著課程,難忘我們一起坐在同一餐桌上吃著清淡但是卻可口的飯菜,一起為晚會準備排練節目,難忘與隊友們一起聊上課心得、打球、看那邊的星空,談心.隊友之間互幫互助,相互鼓勵,也指出一些不足之處並謙虛地反省自己。

我們懷著共同的熱情,我們走在一起,像兄弟姐妹們一樣,親切而又溫馨。從彼此的眼神中,無不透露出對方的喜愛。我要記錄下這難忘的時刻。記錄下我們一起走過的時光。

當然,除了隊員之間,我們和學生之間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我至今還忘不了最後的那天大班的乙個女孩子跑過來給我的那封信,她在信裡寫的話更是深深的震撼了我。雖然我上的課不多,但是仍然有學生和我保持著聯絡,這是很難得的情誼。下鄉的每一天,我都被他們的活力和純真打動著,他們的笑容都會讓我的心情變得愉悅,他們給了我很多的感動。

希望以後也能和他們保持聯絡,成為他們實現理想的,道理上的一位朋友。

可能,隨著歲月的流逝,有些記憶會慢慢消逝,但是在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裡,我們的微笑,我們的故事將在記憶的長河裡流淌,流淌……

我們的三下鄉活動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圓滿結束,大家帶著乙份感動與思考起程,想想我們分別的那一幕,想想我們共同度過的那點點滴滴,想想我們留下的足跡,想想這些天來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真的為我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的經驗和收穫,它也是這片天空下不滅的回憶,值得我永遠珍藏。三下鄉就是要我們這些熱血青好好利用自己的才能來與實踐相結合,讓我們實實在在感受鄉情,知道自己的責任和使命是什麼。並要在實踐中肯定自己的價值,並認識自己的不足,這就要求我們更加努力去學習和充實自己,去更好地為以後為人民服務作好準備,這才是我們三下鄉的意義。

暑假三下鄉實踐心得

在此次英語夏令營之前,我僅有一次家教的經驗,而且那已經是我大一寒假時的事,而那時候我教的是一名初中生。對於這次要走到講台上的執教,出發前我多少還是有所顧慮的。畢竟五年級公升六年級的學生處於乙個不大不小的階段,按城市裡同齡段的小學生的情況來說,如果只是一味地從遊戲中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他們可能倒發過來...

三下鄉活動心得

七月,收穫的季節。2014年7月5日,我參加了機電學院暑期三下鄉活動,為期五天的三下鄉,讓我感受很多,受益匪淺。這次活動我們在撫州東鄉長林中小學展開。五天的下鄉時間雖然不長,但也有將近乙個星期了,在這些天中,我們南昌和撫州一共30人,我們30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嘗盡了酸甜苦辣。我們30人是一起吃大鍋...

三下鄉活動心得

日輪當午凝不去,萬國如在洪爐中 在這個炎炎夏日,我們踏上了前往遂寧市蓬溪縣的征程,開展了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鄉實踐活動。此行目的有三 一為學習紅色文化,弘揚紅色精神 二為保護環境,關愛環衛工人 三為愛心圓夢。當我們揮舞著暑期社會實踐的旗幟到達第乙個目的地曠繼勳公園時,我們學習了曠繼勳烈士的英勇事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