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學生劫殺女教師」,我們都該反思

2021-09-30 00:25:36 字數 1383 閱讀 7673

2015-10-23

10月18日下午,湖南省邵陽市邵東縣發生一起「未成年人殺死女教師」惡性事件。3名中小學生入室搶劫至小學宿舍樓,持木棒毆打一名52歲女教師,並用布條堵住其嘴巴,終致女教師死亡。10月19日,辦案民警分別在邵東縣城和廉橋鎮將劉某等3人抓獲。

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查之中。(新京報,10月21日)

三名分別為11、12和13歲的中、小學生,翻牆進入學校持棒毆打52歲守校女教師,並用布條堵住其嘴巴,終致女教師死亡,之後三人搶走女教師手機及2000餘元現金。這條悲劇新聞無疑是令人震驚的。從新聞報道可以看出,他們的劫殺行為是有預謀的,而將女老師引出房間,用毛巾捂住女老師口鼻逼問錢財存放處,殺人後將被害者屍體藏在床底,甚至還沒忘了清理殺人時的血跡。

沉痛之餘,人們更多的應該是不理解,十二三歲的少年學生本應天真爛漫、茁壯成長,為何卻做出了殺人劫財的罪惡勾當,而且還那麼「得心應手」?

「3未成年學生劫殺女教師」是一出徹頭徹尾的悲劇,對於受害的52歲女教師如此,對於3名未成年的中小學生如此,對於全社會亦如此。從**對三名學生身份的未成年嫌疑人和被害的52歲女教師的背景報道中,我們看到三名未成年人中2人屬於留守少年兒童,而此案的刺眼嫌疑人劉某則在乙個並不完整的家庭中成長,學習成績還很好;被害的52女教師已喪偶,獨居學校。無論是施害者還是受害者,都是普通的社會階層,甚至不乏弱勢群體。

然而,卻發生了如此令人悲痛的**,實在令人扼腕嘆息。

三名未成年人最大的才13歲,按照相關法律規定,不滿十四周歲的屬於完全不負刑事責任年齡,但三人涉嫌劫殺女教師的行為卻也構成了民事侵權,死者家屬可以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監護人要求民事賠償。法律的自然應該交給法律,但在法律之外,我們對於這樣一起帶有諸多社會敏感因素的**,卻不應該就此止步,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唏噓、喟嘆,我們更需要深刻地反思。

這無疑屬於未成年人暴力(犯罪)行為。年僅十二三歲的少年學生,為何對褫奪他人的生命、搶劫他人財物如此隨便?作惡的手法為何如此「純熟」?

他們是在一種怎樣的環境中成長,而在成長過程中他們又被有意或者無意灌輸了哪些「社會知識」,或者說,並非田園牧歌的小鎮成長環境,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扮演了怎樣的作用?作惡時的「預謀」,(涉嫌)殺人時的手法,甚至作案過程中的明顯分工,究竟是怎樣不堪的土壤才能開出如此**的惡之花?

或許不少人都有感覺,近年來見諸**的未成年人暴力乃至暴力犯罪行為似乎越來越常見了。我們固然不能忽視青少年在未成年人暴力中的個人因素,但他們所在的家庭環境乃至社會環境,以及備受詬病的教育環境,無疑都在這些未成年暴力事件背後閃爍著雲山霧罩的魅影。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典守者咎不可逭。

家庭對孩子的健康成長盡到責任沒有?掛羊頭賣狗肉的教育體制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有什麼影響?社會轉型期的駁雜價值觀念對未成年人的價值觀塑造又有著怎樣的浸潤和剝蝕?

從這個意義上說,「3名未成年學生劫殺女教師」不僅僅是施害者和受害者的悲劇,而且是全社會的悲劇。面對這種悲劇,每個人都應該反思。(凌國華)

美女教師張麗莉捨身救學生事件

8日20時38分,在佳木斯市勝利路北側第四中學門前,一輛客車在等待師生上車時,因駕駛員誤碰操縱桿致使車輛失控撞向學生,危急之下,教師張麗莉將學生推向一旁,自己卻被碾到車下,造成雙腿截肢,另有4名學生受傷。據佳木斯市宣傳部工作人員介紹 當時肇事的女駕駛員精神溜號,還與車上人說話,將腿別到操縱桿上,車輛...

女教師VS女學生讀後感 心理學作業

女教師vs女學生 觀後感 女教師vs女學生 是一部既搞笑又感人的 從這個影片中,我對教師和學生的相處方式有多的看法,讓我不禁思考教師應該如何和學生相處,學生又該如何與老師相處。影片中講到,教師是天底下最崇高的職業。是的,教師在與學生的交往中,如何處理好相互的之間的關係,如何增強自己的人際魅力,以自己...

教師節特別策劃 教師篇 學生讓我昇華

另一種快樂 張立國又乙個教師節到了 在眾多的學生來信中,秋的來信格外引起我的注意,信很短,只有幾行 字。頭哥 見信如面,是否還想起我,乙個曾經任性的學生,我在這裡很好,感謝您 以前對我的關懷和教導,我現在理解了您的用心良苦 一切還好吧,望回信 學生秋看著這封信,我的記憶被一頁頁翻開了,乙個多愁善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