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裝置檢修制度

2021-09-29 07:14:51 字數 1915 閱讀 8332

為了科學使用和檢修裝置,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早排除」,根據我礦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裝置定期檢修制度:

1、認真學習和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及本工種的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崗位標準化作業標準,確保不違章作業、冒險蠻幹,搞好互保聯保,並勸阻制止他人違章作業,確保安全生產。

2、上崗必須按規定著裝。妥善保管、正確使用各種防護用品和消防器材。

3、精心操作,做好各項記錄,為安全生產創造良好條件。

4、作業前認真做好安全檢查工作,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理和報告。

5、正確分析、判斷和處理各種事故苗頭,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發生事故,要果斷正確處理,及時如實地向上級報告,嚴格保護現場,做好詳細記錄。

6、積極參加各種安全活動。

7、有權拒絕不符合安全要求或違反規章制度的指揮、排程及安排。

8、凡有需定期預防性檢修裝置的掘進隊組,年初必須按照裝置的檢修週期編制定期檢修計畫,報礦機電科審批,按計畫組織實施,並將檢修計畫和實施結果報裝置科備案。

9、確定檢修專案、內容、檢修人員構成,制定檢修標準

10、組織好檢修人員,指定檢修總負責人,檢修技術員、現場負責人

11、準備好檢修用的材料、配件、工具等。

12、檢修工作完成後,要認真填寫檢修記錄,詳細記錄檢修部位、檢修內容、檢修檢測結果及試運轉情況。

13、所有電氣裝置必須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電氣安裝檢修規程要求進行,對井下供電要堅決貫徹「三無」「四有」「兩齊」「三全」「一堅持」的原則。

14、檢修或處理電氣故障時,必須事先與生產指揮中心和有關使用者聯絡好,方可進行作業,並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的警告牌或有專人看守,停送電必須指定專人負責。

15、一切電氣裝置的外殼,必須有可靠的接地裝置,電氣裝置的安全裝置,不准隨意調整,並要進行定期檢查與試驗,發現漏電現象必須停止執行進行檢修,井下變壓器裝置禁止中心點接地。

16、帶油的電氣裝置和變壓器,如有溢油或漏油的現象,必須立即清除其油汙。

17、掘進電氣裝置不接裝設在潮濕或有淋水的地方,必要時加蓋或採用其他措施。

18、電氣裝置必須放置平穩,不能被煤矸極其它物壓埋。

19、檢修檢查防爆電氣裝置時,應注意防爆效能,其防爆結合面不該損傷或用其他金屬碰撞,保證防爆效能符合煤礦電氣裝置的完好標準。

20、掘進工作面使用機電裝置和供電線路的布置,必須符合選型設計,裝置必須有銘牌、完好牌、包機牌、責任牌。

21、掘進工作面供電系統電纜懸掛必須整齊,四線分開,不得有落地、擠壓、埋現象。

22、檢修電氣裝置時,掛停電牌、停電作業。

23、開關、四通等接線盒,裝置壓線,必須符合安全要求,嚴禁出現羊尾巴敁雞爪子明接頭,缺螺絲等失爆現象。

24、掘進工作面必須使用檢漏繼電器,所有電氣裝置的接地保護齊全。並且對工作面使用風電瓦斯閉鎖保護。

25、開關、電氣故障不得帶電維修作業和甩檢漏作業。

26、掘進工作面出現跳閘故障後,必須由值班電工先檢查故障再進行送電操作,禁止無證人員代行操作。

27、掘進工作面膠帶輸送機的防打滑、堆煤、跑偏、溜煤眼滿倉、超溫灑水、急停等保護裝置

28、掘進工作面各輸送機機頭連線件和緊韌體應齊全牢靠,防護罩齊全,各滾筒、軸承應轉動靈活;

29、液力偶合器的工作介質液量合適,易熔塞和防爆片應合適;

30、減速器內油量適當,無漏油;

31、膠帶輸送機託輥齊全,轉動靈活,膠帶不跑偏,托架吊掛裝置完整可靠,托樑平直。

32、h架平直,承載託輥齊全,轉動靈活。

33、機尾滾筒轉動靈活,軸承潤滑良好;

34、輸送帶接頭完好,卡子無折斷、鬆動,輸送帶無撕裂、傷痕;

35、順槽刮板輸送機擋煤板齊全完好,螺栓、刮棒齊全完好。

36、經常關心自己周圍的安全生產情況,向有關領導和部門提出合理化建議或意見。

37、負責維護使用裝置、工卡量具,做到不損壞、不丟失,確保裝置完好執行,保持作業現場整潔,搞好文明生產。

38、保質、保量、保安全地完成掘進機的修理和上級分配的各項生產任務。

裝置檢修制度

1 所有裝置修理必須按 機電裝置檢修質量標準 進行 2 機電部根據全廠裝置運轉情況及生產需求,負責編制機修車間的裝置配件加工修理計畫及臨時裝置配件 檢修計畫,並負責考核裝置修理計畫完成情況 3 檢修單位無權對未報廢的裝置拒絕進行修理 4 修理單位在修理裝置的過程中,必須認真填寫檢修單,並註明名稱 型...

裝置檢修制度

1 每台機電裝置均按要求進行日常維護保養和預防性計畫檢修。本單位根據裝置狀況和技術要求編制裝置的日常維修保養和預防性檢修計畫。2 裝置的日常維修保修按計畫在檢修班或生產間隙進行,維護保養的方法和質量必須符合操作工藝和質量標準的要求。3 裝置的日常維護保養,應及時填寫記錄,由於維護人員責任心不強造成漏...

裝置檢修制度

為理順我廠的裝置檢修程式,降低檢修費用,提高管理水平,特制定本制度。一 檢修管理職能 裝置科是我廠裝置大小修工程管理的主管部門,在廠長 裝置廠長的領導下,負責裝置檢修的計畫管理 技術管理 做好大修及重要檢修工作的施工管理工作。二 檢修計畫的編制 1 裝置檢修計畫是組織維修與管理的依據,應以裝置的運 ...